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專題新聞

山明水净夜來霜 數樹深紅出淺黃
2014年 11月 24日 00:00    香港商报
 

    山明水净夜來霜 數樹深紅出淺黃

    --雲南省旅游發展委員會主任段躍慶

    值此秋冬交替的多彩季節,七彩雲南更加色彩斑斕,層林盡染,一派「山明水净夜來霜,數樹深紅出淺黃」的迷人景象。經過一段時間的醞釀策劃,由雲南省旅游發展委員會和《香港商報》共同主辦的「作家眼中的南方古絲綢之路--中國知名作家雲南行」活動正式啟動了。這既是一次全國知名作家代表走進雲南,了解雲南,體驗雲南,對古南方絲綢之路雲南段山水美景、人文歷史題材深入挖掘的美麗之約,也是作家們踐行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文藝工作座談會上重要講話精神,自覺響應國家「一帶一路」發展戰略的接地氣之行。

    絲路有南北 馬道韻味長

    眾所周知,中國歷史上橫貫東西、連接歐亞,見證了中華民族繁榮與輝煌的千年古道--絲綢之路,既包括大漠孤烟、長河落日、搖鈴聲聲、駝隊蜿蜒的北方絲綢之路,也包括了天藍海碧、雲帆高挂、劈波輯浪、晝夜星馳的海上絲綢之路,更有千山萬水、谷深林密、山間鈴響馬幫來,以雲南段茶馬古道為主的古南方絲綢之路。據考古發現,遠在四千年前西南地區就存在著幾條從南方通向沿海的古道,早在秦漢時期,中國西南就出現了一條經雲南通往境外的國際通道古代南方絲綢之路。南方絲綢之路從四川成都始,主要有兩條線路:一條為西道,即「旄牛道」,經四川雅安、漢源、西昌進入雲南大理到保山,進入東南亞、南亞;另一條是東道,稱為「五尺道」,經四川宜賓進入雲南昭通、曲靖、昆明后到大理與旄牛道重合,使雲南成為連結中國與東南亞、南亞的紐帶,也造就了古代史上開放和鼎盛的雲南。

    處絲路要冲 滇文化豐厚絢麗

    南方古絲綢之路商品的交流伴隨著文化的交流,從而帶動著經濟文化的共同發展。它是一條文化傳播的紐帶,連接中原,溝通中印,為中原、西南、印緬文化互相交流,互相融合創造了條件,使荊楚文化、巴蜀文化、青銅文化、佛教文化在交流中沉澱,從而形成豐富的、獨特的并且有共融性特點的古道文化。雲南處於古代南方絲綢之路要道,與越南、老撾、緬甸三國接壤,山川壯美,民族眾多,豐富多元的民族文化、邊地文化、宗教文化,令人陶醉,目不暇接,從陸上可以直通太平洋、印度洋,連接東南亞、南亞、西亞。漫長的南方古絲綢之路還是一幅民族歷史的長卷,蘊藏著無窮無盡的民族文化富礦和絢麗多彩的民俗風情。興於唐、盛於宋、歷明清、延續至建國初期的雲南境內的茶馬古道是古代南方絲綢之路的重要組成部分。悠悠往昔,在三迤大地崎嶇山路上,終年走不盡的隊隊馬幫,馱來了商品,馱來了文化,創造了獨具特色的馬幫文化,當馬幫的鈴聲日漸稀落,商賈的千金散盡之后,燦爛的文化卻在這條古道上長流不息、繁衍光大,千百年來傳承著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成為了一條經濟貿易之路、對外交往之路、文化傳播之路、和平友好之路,成為了今天雲南文化旅游的獨特資源和符號,成為了全世界全人類共有共享的寶貴文化遺產。

    新絲路棋局 雲南奔開放前沿

    二十世紀初,中國第一條國際鐵路--滇越鐵路的修建,帶動了雲南近代工業的發展。抗戰時期,整個西南成為祖國的大后方,以滇緬公路及中印公路、駝峰航線、滇越鐵路為代表的雲南國際通道,在中國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東方戰場上發揮了重要作用。撫今追昔,隨著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與「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戰略構想的提出,古老的絲綢之路又將煥發出巨大的生機與活力。「一帶一路」貫通中亞、東南亞、南亞、西亞乃至歐洲部分區域,地域遼闊,覆蓋人口約44億,擁有巨大的市場規模和潜力。宏偉的「一帶一路」戰略構想,高瞻遠矚,承接古今,連接中外,給古絲綢之路賦予了新的時代內涵,既使歐亞各國經濟文化聯繫更加緊密,相互合作更加全面,發展空間更加廣闊,更為地處祖國西南邊陲的雲南提供了千載難逢的開放發展機遇。

    雲南北上連接絲綢之路經濟帶,南下連接海上絲綢之路,是中國唯一可以同時從陸上溝通東南亞、南亞,并可以通過中東連接歐洲、非洲,開拓西向貿易通道的省份,擁有面向「三亞」、肩挑「兩洋」獨特的區位優勢,是中國東盟「10+1」和泛珠三角「9+2」之間的連接點;也是大湄公河次區域合作的主要參與者;更是構建孟中印緬經濟走廊的重要起點。雲南從開放的「末端」又歸位於「前沿」,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將構建起「八入省,四出境」的泛亞鐵路建設以及「七入省、四出境」公路通道和「兩入省、三出境」水運通道建設,以及擁有12個建成機場和開通300多條航線的空中走廊。多山、多民族的雲南更是中國旅游資源最富集的省份之一,充滿著神秘、神奇的旅游魅力,擁有豐富美麗的自然景觀、絢麗多姿的民族風情、源遠流長的歷史文化和多元包容的宗教信仰。北部雄壯的雪山冰川,南部廣袤的熱帶雨林,西部火山峽谷,東部典型的喀斯特地質地貌,中部秀麗的丘陵湖泊,形成了以昆明為中心滇中休镕度假和國際商務旅游區,以大理、麗江、迪慶為主的生態文化旅游區,以滇西和滇西南一省連三國為代表的异國風情旅游區等六大特色旅游區,是中國最具特色的旅游目的地之一,被廣大旅游者譽為「旅游者的天堂,中國旅游的勝地」,這些也正是各位作家深入實際,緣於生活,高於生活,補下身子,貼進大地,汲取養分,激發靈感的創作源泉。

    文化雲南助力旅游天堂

    古代南方絲綢之路的雲南成為今日西南開放門戶,雲南有底氣也有信心,以更加開闊的視野、更加矯健的步伐走向世界。目前,雲南在建設綠色經濟強省、民族文化大省和中國面向西南開放的重要橋頭堡進程中,進一步明確要把「大旅游產業」作為五個到2020年銷售收入超過「萬億元」的大產業進行打造;明確提出要把雲南打造為全國旅游強省,打造成為「中國一流、世界著名」的旅游目的地。在推進雲南旅游強省建設中,我們將一如既往秉承和發揚旅游文化融合發展的舉措,因為旅游文化融合發展既是我們的經驗和傳統,更是我們實現旅游強省目標的手段和途徑。曾幾何時,我們不會忘記,影視作品《阿詩瑪》、《五朵金花》、《孽債》、《天龍八部》等把昆明石林、大理、西雙版納這些雲南美麗的地方推介給了世人,而一首被稱為東方小夜曲的雲南民歌《小河淌水》走進了世界級的藝術殿堂,把雲南民族風情推向了全世界,今天享譽全球的香格里拉旅游品牌的起源和塑造,也是緣於英國作家詹姆斯、希爾頓的小說《消失的地平線》……諸如此類文化旅游融合發展的成功案例不勝枚舉,有力的證明了旅游是文化的載體,文化是旅游的靈魂,文化旅游融合發展相輔相成,相得益彰。我們舉辦這次活動,就是基於這樣的共識,旨在通過各位知名作家到南方古絲綢之路雲南段中有著豐厚文化內涵的勝地采風體驗,感受雲南在「一路一帶」中的獨特區位和旅游特色,通過各位作家的如椽巨筆,來描繪「七彩雲南」的無窮魅力,來書寫「旅游天堂」的嶄新風采。為雲南旅游強省建設鼓與呼!

    滇行絲語

    跋涉,是辛苦的,也是美麗的,美好的,快樂的。

    --中國作協原黨組副書記、中國散文學會會長王巨才

    天藍,雲白,山青,水綠,花紅,七彩紛呈都化成雲南各族同胞精彩的世界。

    笑美,話暖,心熱,情真,意濃,世上真情讓雲南旅行成為一生難忘的記憶。

    --《詩刊》主編、著名詩人葉延濱

    當蒼山洱海、怒江、高黎貢山、騰冲不是作為名詞,而是真實地呈現在你面前;當到機場接你的姑娘微笑著說:我是普米族;當你走在古老的道路上,見到土司的后代、聽他遙說當年;當你見到各種不露聲色卻身懷絕技的人;當你肅立在靜謐的國殤墓園,面對著如列隊般從將軍到士兵的英烈墓碑,你怎麼可能不被震撼!大山大河的氣息,浩然慷慨的氣息,古老往事的氣息,遙遠又神秘的氣息--雲南之行,讓我心潮激盪,經歷了洗滌和引領。一本引人入勝的大書,就此展卷。

    --黑龍江作家協會文學院院長、第六屆魯迅文學獎獲得者李琦

    此次滇西之行,是平素沉悶庸常生活的一個驚喜。短暫的五天,我們從昆明到大理,從保山到騰冲,走進歲月深處,體察歷史的風雲激盪,步入曠野山林,觀看詭譎的秋雲奇峰,每一道風景、每一個故事、每一段傳說、每一次心動,讓我至今難忘。彩雲之南,以她寬柔博大的胸懷,收斂著多元化民族、族群的稟賦和特色,蒼山的俊逸奔放、洱海的酣暢淋灕、翠湖的步移景异、保山的淳樸風情、騰冲之戰的殘忍激烈……或如飛瀑撲面,或如清風入懷,時而心馳神怡,時而讓人哀慟不已。感謝香港商報各位同仁工作的認真、嚴謹、細緻,能將這樣一個采風活動辦得特色鮮明,有滋有味。

    --人民日報文藝部副主任、魯迅文學獎評委、散文家李舫

    數度游走雲南,每一次都流連忘返。那翠湖的海鷗飛處,那大理的風花雪月,那騰冲的碧雲天、黃葉地,怎能不讓人文思泉涌?我有一首詩,寫在紅嘴鷗的羽翅上,寫在蒼山的雲朵上,寫在洱海的流水里,寫在滇緬公路抗日將士的骨頭里,寫在南方古絲綢之路綿延不絕的馬蹄聲里。如果人生允許我丟失一次,那麼就讓我丟失在彩雲之南吧!

    --大連《海燕》主編,詩人、作家李皓

    雲南我曾多次踏足,但每一次內心都會產生不一樣的觸動。雲南不僅風光秀美,更有厚重的歷史積澱--翠湖、西南聯大、國殤館,看到這些,突然憶起在那個戰火紛飛的年代,陳寅恪先生曾賦詩一首:

    《昆明翠湖書所見》照影橋邊駐小車,新妝依約想京華。短圍貂褶稱腰細,密卷螺雲映額斜。赤縣塵昏人換世,翠湖春好燕移家。昆明殘劫灰飛盡,聊與胡僧話落花。

    --人民文學原常務副主編、中國散文學會副會長肖復興

    參觀官渡參觀大理參觀騰冲,我的最大感觸是:中華民族祖先留給后代子孫無比豐富的文化遺產,我們的任務不是將它們送進博物館,而是讓它們活在人間,讓它們宛若鮮花般盛開著。這就是雲南的意義。

    --天津作協文學院院長、第三屆魯迅文學獎獲得者肖克凡

    雲南的美食很好吃,偏辣偏酸,尤其是酸辣魚,米線這種重口味很適合我。雲南的風景很美,到處都是花紅柳綠,氣候又適宜,是個很好的居住地。雲南的各個民族都很有自己的特點,但都樸實善良,熱情真誠,讓我覺得心里踏實。

    --人民武警出版社副社長、魯迅文學獎獲得者、大校溫亞軍

    雲南是個難以離開的地方,不論是已經忘記何為藍天白雲的霧霾中人,還是工作繁忙每日焦慮之人。雲南是個有故事的地方,各民族的習俗與傳說、西南聯大、滇西抗戰、中國遠征軍。雲南是個休息心靈的地方,美食、美景、美人。不到雲南,是旅行者的遺憾。

    --天津作協專業作家、《潜伏》作者龍一

    幾天的雲南之行,感觸頗多且深。商報的人用自己周到細緻默無聲息的后台策劃和努力工作為作家們打通了一條條捕捉信息的感覺通道,從現實到歷史,從官方到民間,從現代化都市到少數民族村寨,從高海拔到低海拔地理空間的跨越,讓我們對雲南這個富有人文之精華、自然之奇美的省份有了比較全面的感受和理解。我們一路從講武堂、西南聯大、喜洲、蒼山洱海、怒江雙虹橋、滇西抗戰舊址走來,一路感受體悟著雲南精神。這種外圓內方,外弛內張的精神取向和地域風格也體現在每一位商報人和我們所接觸到的雲南人身上。

    --第六屆魯迅文學獎獲得者任林舉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