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專題新聞

港鐵參建北京地鐵
2014年 11月 27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姚志東報道:港鐵公司昨天表示,公司參股的京港地鐵公司昨日就北京地鐵16號線簽署項目意向書,參與16號線的投資、營運及維修。港鐵計劃向京港地鐵注入24.5億人民幣的額外資金。在昨日舉行的第18屆北京香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北京市重大項目發布會」上,北京市發改委副主任燕瑛透露,北京新機場項目將於今年底開工建設,預計2019年建成投入使用。軌道交通新機場線項目將於2015年開工建設,2019年與新機場同步投入使用。新機場線投資總額約410億元人民幣,準備全部引進社會資本,通過公開招標等方式選擇投資人。

    擬注資24億

    據港鐵昨日表示,北京市政府、北京京港地鐵公司(京港地鐵)及京港地鐵的三方股東昨日就北京地鐵16號線簽署項目意向書,表明簽署各方就16號線公私合營項目草簽特許經營協議的意向。按照意向書,京港地鐵計劃參與16號線的投資、營運及維修。京港地鐵是由港鐵公司(49%)、北京首都創業集團(49%)及北京基礎設施投資公司(2%)組成的合資公司。港鐵公司署理行政總裁梁國權先生說:「北京地鐵16號線將會是京港地鐵在北京的第四個軌道交通項目,通過京港地鐵,港鐵公司在16號線通車后在北京的鐵路業務將增至150公里,我們會繼續為北京公共交通的可持續發展作出努力。」京港地鐵總經理王紹基先生亦表示,16號線將會是貫通北京3個主要城區的南北交通主干線,新線會為每天乘坐北京地鐵網絡的1000萬乘客帶來更大的方便。北京地鐵16號線總投資額495億元,項目投資分為A及B部分。A部分為該線的土木建造工程,占總投資額約70%,由北京市基礎設施投資公司負責。根據項目的公私合營安排,京港地鐵計劃負責項目的B部分,亦即機電設備系統工程及車輛,投資約150億人民幣,占總投資額約30%。港鐵公司計劃向京港地鐵注入24.5億人民幣的額外資金。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