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專題新聞

鐵公鸡變招財貓
2014年 11月 27日 00:00    香港商报
 

    國家發改委昨日表示,目前鐵路總公司已經完成鐵路發展基金公司的籌備,公司已經挂牌。筆者分析認為,這將使得中國的「鐵老大」成了「招財貓」,鐵路建設對社會資本開放,隨著社會資本的強勢進入,內地鐵路建設勢將形成新的高潮。而且,這不僅對內地的鐵路建設產生正面提振作用,而且會讓中外分析界對中國經濟增長的預期做出修正。因為此舉也標誌著內地將有更多的基礎設施建設對社會資本開放,而基礎設施建設的加速,勢必會對明年、后年乃至中長期中國經濟增速產生明顯的正面效應,唱空中國的分析師該修正自己的預期了。

    對民資吸引力有多大?

    鐵路建設向社會資本,尤其是民間資本開放無疑是一項重要的金融創新,現在的問題是,基金如何能對社會資本形成較強的吸引力,市場會不會買賬?從層面來看,鐵路發展基金是今年4月30日國務院批准設立的,是標準的國字號,這對社會資本會有一定的吸引力;另外,民間資本的利益將會受到保障,今年6月27日,發改委已經會同財政部、交通運輸部聯合印發了《鐵路發展基金管理辦法》。最關鍵的是募集資金的投向,鐵路項目分為公益項目和盈利性項目。由於要考慮到如何能夠更多地吸引投資者,筆者認為,資金投向或更偏重於盈利性強、資金需求量大的項目。另外,鐵路發展對民間資本開放將是內地基礎設施建設對民間資本開放的一個示範項目,勢必會按照構建現代企業制度的要求,保障投資者權益,形成鐵路吸引社會資本投資的示範項目。

    穩增長重要舉措

    從目前能看到的各種數據分析,近3年內地的經濟增速將會逐年下降。一是出口,尽管美國經濟在慢慢復蘇,但要恢復到2008年之前的那種狀况很難;二是消費,需要深入改革,需要一個漫長的過程。因此未來穩增長只能依靠投資。內地降息用意之一就是促進房地產投資,鐵路建設對民間資本開放及未來更多領域的開放,用意也是促進基礎設施投資。而如果房地產投資和基礎設施建設投資放大了,對於內地穩增長將產生明顯的影響。鐵路建設向民間資本開放將是一項重要的穩增長舉措,其發酵效應值得密切關注。王長久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