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專題新聞

中國皮革皮具節盛況空前 感受花都經濟脈搏
2014年 11月 30日 10:55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賴小青、黃裕勇報道:花都產業經濟以汽車產業、機車產業、空港經濟、光電子產業、皮革產業、金銀珠寶六大產業為驅動力,而近日拉開帷幕的第十三屆中國(獅嶺)皮革皮具節向全球展示了花都皮革皮具產業雄厚的實力。來自全國各地著名書畫名家,與皮革皮具展相逢、探訪石頭記礦物園的壯麗、探尋中國皮具文化園的轉型升級之路,感受花都經濟脈搏。

    打造皮具時尚盛宴
    以「創意獅嶺,電商獅嶺」為主題的第十三屆中國(獅嶺)皮革皮具節近日在花都區舉行,整個皮具盛況將至12月2日,一場引領皮具箱包行業潮流、譜寫皮革皮具產業新篇的時尚盛宴閃亮登場。
    此次盛典由中國輕工業聯合會、中國皮革協會、中國塑膠加工工業協會聯合主辦;廣州市花都區人民政府承辦;廣州市花都區獅嶺鎮人民政府、聖地集團獅嶺(國際)皮革皮具城、獅嶺(全球)皮革五金龍頭市場等單位協辦。
    皮革皮具節以「創意獅嶺,電商獅嶺」為主題,彰顯電商在助力企業騰飛、促進行業發展、加快產業轉型中的突出作用。2014「真皮標誌盃」中國國際箱包設計大獎賽、2015年國際皮具流行趨勢發布會、獅嶺皮具品牌企業新品發布會、電子商務展示等活動在此次皮革皮具節中精采亮相。
    皮革皮具節按照「商業化、專業化、創新化」要求,遵循「政府主導,公司經營,市場運作」的辦節思路,實現「節」、「展」的有機結合,以皮革皮具節為媒,大力宣傳獅嶺皮具區域品牌,推動皮革皮具產業提升。
    本屆皮具皮革節共設皮具成品展、原輔料材料展、電子商務展三大主展會,將在聖地集團獅嶺國際皮革皮具城、獅嶺(全球)皮革五金龍頭市場同時舉行。
    據悉,本屆皮具皮革節還上演高端皮革皮具節電子商務論壇,核心主題為「電商發展如何助力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將有力推動電商與實體企業的溝通、交流與合作,搭建電商產業及市場對接的「橋樑」,對實現獅嶺鎮皮革皮具產業轉型升級、大大提升獅嶺電子商務的發展水準具有重要意義。

    皮具之都名副其實
    素有「中國皮具之都」之稱的花都獅嶺,皮革皮具產業從上世紀80年代初起步,經過30多年的快速發展,不斷壯大,一大批皮革皮具企業已經走過了資本原始積累的階段,進而轉向品牌經濟、時尚經濟、電子商務經濟方向發展,獅嶺鎮堪稱中國皮具業的一個「傳奇」。
    這個戶籍人口僅7.3萬的小鎮本是無皮之地,如今聚集了30萬皮革皮具業從業者,目前共有生產型企業8000家,18000多家經營性商戶,每年創造200億元產值,被稱為「中國皮具之都」。
    作為廣東省外貿轉型升級專業型示範基地首批27個產業集散地之一,獅嶺皮革產業近年來加快了打造產業集群和品牌集群的步伐。
    在海外需求萎縮,國內出口受挫的背景下,2011年獅嶺鎮外貿出口達到5.54億美元,同比增長25.38%,增速率超過全省平均水準。「世界皮具看中國,中國皮具看獅嶺」,已經不僅僅是一句口號。

    電商已成新興經濟業態
    近年來,中國互聯網環境逐步改善,阿里巴巴、淘寶、京東等電子商務平台呈現井噴式發展,促使網購消費得以普及,獅嶺鎮電子商務的發展迎來了新機遇,電子商務已逐步成為該鎮重要的新興經濟業態。
    作為傳統產業的皮革皮具產業,目前該鎮已有眾多的中小型電商賣家,因交通、環境等因素聚集,自發形成了合成、益群、龍頭市場等多個中小型電商聚集區。此類自發電商聚集區主要實行一件代發的模式,皮具生產廠家將貨物暫時存放在聚集區內,中小賣家在附近直接做起淘寶生意。這樣的中小型集聚區成為了獅嶺首批自發形成的電商產業集聚帶。當中有獅嶺「淘寶村」之稱的益群村,現已聚集了約400家的大大小小的淘寶店,依靠周邊擁有物流公司、皮具成品廠家等資源優勢,形成了自身特有的「網上店舖+網上批發貿易+跨境電商貿易」銷售模式。
    隨着電子商務銷售管道的不斷探索,獅嶺鎮走出了一條獨具特色的發展道路:創立自主品牌,推動電商發展,並且建立了多類別網絡自主品牌及交易平台,全面推進獅嶺鎮皮革皮具產業發展。
    獅嶺鎮政府亦順應市場發展趨勢,鼓勵企業開展電子商務等現代行銷,推動皮革皮具交易從實體商舖向電子商務加速轉變。今年初獅嶺(國際)皮革電子交易中心成功拓展綜合性三大網上交易平台(包括皮革原輔料交易平台、皮革現貨交易平台(B2B)、皮具成品交易平台(B2C),目前發展會員7200多家,獲評區電子商務示範企業稱號。
    據不完全統計,目前獅嶺鎮開展電子商務的企業及個體約1000家,通過電子商務行銷,達到1000萬元以上的企業有20餘家。全鎮日均電子商務快遞業務量達6萬多票。預計全鎮今年電子商務交易額約18億元,約佔皮具箱包產品年銷售總額的9%。隨着電子商務的逐漸發展,人才需求的指標直線上升,該鎮下一步將做好電商人才儲備,設法吸引更多的人才前往發展獅嶺的皮革皮具產業的電子商務。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庄春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