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七彩雲南

紅河州5村寨入選首批民族特色村寨
2014年 12月 03日 00:00    香港商报
 

   近日國家民委發布《關於命名首批中國少數民族特色村寨的通知》,全國共有340個村寨被作為首批「中國少數民族特色村寨」予以命名挂牌。雲南省共有41個村寨入選,其中,紅河州有5個:

    城子古村:樓梯上的城堡

    「亞洲民俗文化攝影之鄉」、「中國景觀村落」、「雲南省省級歷史文化名村」城子古村,位於瀘西縣南部永寧鄉永寧村委會。城子古村,因當地的農戶生產生活離不開梯子的獨特生活習性而被稱為「樓梯上的城堡」。這裡是古滇國「自杞國」遺址,擁有中國西南地區最大的、距今約300年前建造的「彝族土掌房」建築群,充滿了神秘感。1000多間「土掌房」依山而建,層層疊疊,集中連片,背山面河,全村房屋牆連牆,下一家的屋頂即為上一家的場院,層層而上,直達山頂。房屋群的重疊顯示一般都在10台以上,最多的17台,戶連戶,極具特色,頗為壯觀。

    紅萬村:彝族文化聖地

    紅萬村位於彌勒縣西部,是喀斯特地貌與溫帶自然景觀的完美結合地,境內峰巒疊嶂,山川季麗,林木繁茂。紅萬村擁有積澱深厚的彝族文化,每年的農历二月初三都舉行盛大的阿細祭火活動。2006年,被確定為「雲南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區」,緊緊依託一年一度「紅萬阿細祭火」這一民族文化品牌,大力發展阿細文化探尋游、阿細農家樂體驗游、原始森林探險游、生態農業觀光游等旅游項目。看一看阿細人家、喝一碗彝家酒、聽一曲敬酒歌、跳一回阿細跳月、聽一段阿細傳說……天天都可觀看祭火表演。

    大魚塘村:紅河哈尼梯田的窗口

    大魚塘村是紅河哈尼梯田景區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紅河哈尼梯田旅游的窗口。該村具有濃郁的哈尼族地方風貌,民族特色鮮明、典型,傳統建築、民風民俗文化保留完整,生產生活方式獨特,村民樸實厚道、熱情好客。村寨周圍有上萬畝連片的梯田非常壯觀,集「梯田、村寨、森林、水系」四素同構為一體,每年吸引著海內外上萬名游客前來攝影和旅游觀光。游客到該村后可看梯田,觀雲海、蕩鞦韆、打磨秋,可體驗哈尼族民族民間傳統刺繡、編織、織布等活動,了解哈尼族合理利用水資源的歷史,如木刻分水,水碾、水磨、水碓及稻作農耕文化展示。

    作夫村:哈尼族傳統民居蘑菇房保護區

    紅河縣作夫村自然生態環境良好,村寨具有依山傍水傳統特色。傳統的哈尼族民居建築蘑菇房保留得比較完整,是哈尼族村落中少有的村寨,也是紅河縣民族民間傳統文化保存最為完好的自然村落。哈尼族傳統蘑菇房正房的最頂層,一般是屋頂到土基牆這一段空間稱為「烽火樓」,是哈尼兒童相約、相聚的地方,寨子里相要好的小朋友經常會在烽火樓上過夜,這裡也是哈尼姑娘小夥談情說愛的好地點,烽火樓上還可以堆放一些洋芋、芋頭、稻草等,樓梯多由一棵樹制作而成,多數采用的是棕櫚樹。

    龍甲村:哈尼生態民族村

    龍甲原名龍翔,即玉龍騰飛之意,哈尼語亦稱為「初堵」,意為彩虹初現的地方,神仙喜歡的地方。村子始建於1929年,原為落恐土司府駐地。甲村之美在於村中的民居建築,一條街道橫過寨中,全村住房沿街排列,戶與戶間有硬化路相連。全村多數為土木瓦頂,少數為磚泥結構,每戶一個天井、石板鋪地,人畜分居,戶戶都用自來水,并種植花草,文明衛生、清秀、整潔。龍甲村之美還在於村中的龍潭,龍潭是龍甲之美的水韻。從落恐尖山流出的泉水常年不斷,且流量大,水質清澈,幾條水溝環繞整個村子。村東建有漂亮的大水池,以大理石欄杆圍護,占地二畝,可蓄水灌溉又可垂釣休镕。香港商報記者何琛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