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七彩雲南

雲南首條國際鐵路通道蒙河鐵路開通
2014年 12月 03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12月1日10時16分,雲南蒙自至中越邊境口岸河口縣的蒙河鐵路正式開通運營,結束了這條線路沒有標準軌道的歷史,而雲南也由此建成第一條國際鐵路大通道。蒙河鐵路北起玉蒙鐵路終點蒙自北車站,南至中越邊境口岸河口縣,設計標準為國鐵I級電氣化鐵路,速度目標值為每小時120公里。全線共設長橋海、蒙自、朗敞寨、新現、沙田壩、屏邊、蓮花灘、五道河、瑤山、小岔河、馬度白、河口北12個車站。受地勢影響,蒙河鐵路海拔落差1000多米,全線共有隧道31座,橋梁36座,橋隧占全線78%,最長連續下坡道達80餘公里,最大設計坡度為24砳,鋪架施工難度極大。中鐵一局新運公司蒙河項目部承擔蒙河鐵路全線架梁463孔,正線鋪軌141.4公里,站線鋪軌31.35公里,鋪道岔103組,鋪道砟25萬方等施工任務。11月20日,蒙河鐵路順利通過昆明鐵路局動態驗收。在11月29日軌檢車動檢試驗中,取得了全線時速132公里優良率100%的優异成績,為12月1日蒙河鐵路通車奠定了基礎。

    10日客運有望開通

    昆鐵相關工作人員介紹,目前蒙河鐵路正在做開通前的最后準備,在開通貨運后不久,蒙河鐵路的客運業務也將隨之開通。如無意外,預計12月10日客運列車將正式開通。屆時,從昆明坐火車到河口只需6個半小時即可到達。

    促進中國與東南亞交流

    蒙河鐵路是國家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和橋頭堡建設的重點工程,是規劃建設雲南四條出境鐵路東線中越國際鐵路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中越國際鐵路通道國內段由昆玉鐵路、玉蒙鐵路和蒙河鐵路構成。蒙河鐵路的開通運營,標誌著中越國際鐵路通道國內段全線貫通。蒙河鐵路接上去年已經通車的玉蒙鐵路,預計花6.5個小時旅客從昆明便可一路坐火車抵達河口。蒙河鐵路開通運行對完善雲南交通網路,促進邊疆經濟社會發展,帶動民族地區發展致富,促進中國與東南亞各國經濟文化交流,實施國家「一帶一路」戰略具有重要的意義。隨著國際大通道建成,必將在中國與東南亞、南亞國家之間形成大規模的人流、物流、資金流和資訊流。雲南可以在為中國和東南亞、南亞的交流與合作提供優質、雙向和全方位的服務中,推動自身經濟結構的調整升級、優勢資源的開發和生態環境的改善,進而實現全省經濟社會的持續快速健康發展。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