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七彩雲南

綠春長街宴不只是好吃
2014年 12月 03日 00:00    香港商报
 

    11月30日,堪稱「天下最長的宴席」在雲南省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綠春這個邊陲小縣唯一的一條主街上啟幕。這個宴席也是記者目前見到的對「吃貨」而言最瘋狂的節日:一條沒有紅綠燈、沒有十字路口的近5公里的長街上,擺了整整2900桌酒宴。放眼望去,長街宴彎彎曲曲,恰似一條蜿蜒的巨龍。眾多來自周邊村寨的哈尼兒女,用篾桌沿街道從街頭到街尾擺出由他們自己做出的佳餚,供來自海內外的游客享用。數萬人涌入綠春這座美麗的小城,就為了一飽口福。當一切準備就緒,龍頭高舉酒杯,祝願來年風調雨順,并宣布長街宴開始。一時間饕餮盛宴開始,杯觥交錯,祝福聲吆喝喝酒聲此起彼伏,好不熱鬧。游人如果遇上擺長街宴,熱情好客的哈尼人就會起身讓坐拉你入席,盛情相待。

    哈尼人過年就吃長街宴

    每年的農历十月,是哈尼人歡度新年,慶祝豐收的節日。在這個節日中,哈尼兒女便會烹飪各式各樣的特色佳餚,大擺宴席,喜迎八方來客。2004 年11 月22 日,政府組織縣城周邊哈尼村寨村民在縣城擺長街宴,廣發請柬,邀請嘉賓,成功舉辦了首屆中國綠春哈尼十月年長街古宴活動,近萬名游客齊聚綠春,被上海大世界健力士總部譽為世界上最長的宴席,列為上海大世界健力士之最。

    有美食更好玩

    長街宴當天,綠春還舉行了民族民間歌舞滾動展演,哈尼族的男女老幼們穿上各式綺麗的民族服飾,展示他們獨特的農耕文化和舞蹈、服飾。酒足飯飽之后,借著酒興,青年男女隨著音樂,圍著篝火翩翩起舞。一直到夜幕降臨,沸騰了一晝夜的小城,才漸漸恢復了昔日的寧靜。「風追彩雲繞山間,月映梯田白鷳飛,酒歌醉人杯中起,多少村寨舞蹁躚。」正是哈尼長街宴最美麗的寫照。香港商報記者王子元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