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專題新聞

海絲搭台承載海洋強國夢
2014年 12月 04日 00:00    香港商报
 

    2014中國海博會湛江啟航

    海絲搭台承載海洋強國夢

    堪稱「中國海洋第一展」的2014中國海洋經濟博覽會昨日在廣東省湛江市奧體中心正式開幕。廣東省省長朱小丹在開幕式上表示,目前,發展海洋經濟迎來了新的重大歷史機遇,廣東將以辦好中國海博會為契機,依托中國海博會平台,全面加強海洋經濟領域跨省區和國際化交流合作,合力打造海內外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新格局。    

    本屆中國海博會由廣東省政府和國家海洋局主辦,湛江市政府、國家海洋局宣傳教育中心、廣東省海洋與漁業局、廣東省商務廳承辦。據悉,展會將持續至12月7日,參展參會總人數將超50萬人次。香港商報記者 李芳 王曉蕾

    促建21世紀海絲新格局

    據了解,本屆中國海博會參展參會機構多達1280個,國家(地區)有28個,其中,國際機構142家,世界500強企業14家,大型央企11家、上市企業56家,預計參展參會人數超50萬人次。包括「蛟龍號」潜水器1:1模型、殲10戰機、水陸坦克、巨型金槍魚等大批頂級展品亮相展館,展示目前世界海洋經濟發展領域的前沿成果。全國政協副主席羅富和、廣東省省長朱小丹、廣州軍區副司令員兼南海艦隊司令員蔣偉烈、國家海洋局副局長張宏聲以及湛江市委書記劉小華、市長王中丙等出席開幕活動。廣東省省長朱小丹在開幕活動上致辭稱,廣東是全國的海洋大省,自古憑海而立,因海而興,早在西漢時期,中國使者從廣東沿海港口揚帆出海,經過北部灣,穿過馬六甲,駛入印度洋,到達世界各地,留下了古代海上絲綢之路最早的文字記載。

    近年來,廣東順應世界海洋經濟發展大勢,圍繞建設海洋經濟強省目標,推動全省海洋經濟持續快速健康發展,預計今年,全省海洋生產總值將達到1.35萬億元,繼續穩居全國首位。

    朱小丹說,目前,發展海洋經濟迎來了新的重大歷史機遇。中國海博會作為內地唯一保留的國家級綜合型海洋博覽會,堪稱中國海洋第一展,辦好中國海博會將有助於推動中國建設海洋強國和構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戰略構想,對加強廣東省以及湛江與國內外沿海城市的交流合作,推動海洋經濟強省建設,必將起到積極的促進作用。

    朱小丹表示,廣東將以辦好中國海博會為契機,深入實施海洋經濟綜合試驗區發展規劃,優化海洋開發布局,加快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現代海洋產業體系,推進海洋生態文明建設,努力率先建成海洋經濟強省。廣東將全面加強海洋經濟領域跨省區和國際化交流合作,合力打造海內外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新格局。

    海洋經濟鑄夢遠航

    在「湛藍的天,湛藍的海」的見證下,中國海博會呈現海洋會展盛世,共謀會展合作大計。記者從組委會獲悉,本屆展會展覽面積21.5萬平方米,其中陸地面積9萬平方米,海上面積12.5萬平方米。展會的主題為「湛藍海洋,鑄夢遠航」,采取「政府主導、市場化方向、公司化運營」,「企業、行業協會、科研院所」協同參與的形式,以產業和活動的關聯性較為會展布局,規劃國際觀、國家館、主題館、漁業館、軍事館、集裝箱休閒區、艦艇區以及主題廣場區等「五館三區」。

    中國海博會是全面反映中國海洋經濟發展趨勢和成果的綜合性大型展會。國家海洋局副局長張宏聲在開幕活動上也指出,海洋經濟是世界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近年來,中國海洋經濟總產量穩步增長,2013年,全國海洋生產總值達到54313億元,比上年增長7.6%,海洋生產總值占國內生產總值的9.5%。其中,珠江三角洲地區海洋生產總值11284億元,占全國海洋生產總值的比重為20.8%。海洋經濟已逐步成為中國經濟可持續發展的新增長點。

    張宏聲希望,政府、企業、民間組織共同攜手,大力發展海洋經濟,加快轉變海洋經濟發展方式,提高海洋科技支撐能力,建設海洋生態文明,共同朝著「海洋強國」的藍色夢想破浪啟航。

    吸引多國名企參展參會

    在12月3日至7日展會期間,將會舉辦投資說明會、推介會、簽約會、專業論壇等商貿交流活動,積極探索在海洋能源、海洋船舶及工程裝備、海洋生物科技、海洋漁業、海洋旅游、海洋文化、海洋現代服務業、海洋軍事、海洋生態環境保護、濱海城市就等領域的內容。吸引了來自荷蘭、巴西、俄羅斯等全球20多個不同國家、地區與海洋產業相關的知名企業、行業協會、經貿團體、科研院所,以及國內外著名濱海城市參展參會,凸顯海洋共生的概念,反映沿海兩百公里區域作為人類工業時代的主要城市帶在世界經濟中占據的主導重要位置。

    科技驅動創建南方海谷

    「以城市為依托、以大海為背景、以體育場館為舞台,展示湛江的發展水平。」中國海博會籌委會主任、湛江市委副書記、市長王中丙在12月2日上午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近年來,湛江的城市發展翻天覆地,交通、綠化、景觀等多個方面配套完善,港口工業、海洋經濟等取得了一定成績。在把湛江打造成為「腳印城市」的進程中,此次2014中國海洋經濟博覽會湛江舉行,湛江將會用最好的姿態,最好的形象展示在世界眼前。

    王中丙指出,此次中國海博會將展現出湛江發展的水平。目前,各場館內涵豐富,不僅展示了企業在科技、產品、市場競爭的優勢,也展示了企業的社會責任。其中,具有大眾性、科學性、互動性的漁業館與軍事館,更展示了湛江的海洋漁業發展,同時也凸顯了國際化、市場化、綜合性特色。    

    王中丙強調,中國海博會是國家級的展會,規模大、層次高、國際化和公眾參與度高,不僅能展示湛江改革開放的成果,還能宣傳湛江、推介湛江,提升湛江人民的自豪感。他說:「我們將通過中國海博會,展示海洋的胸懷、海洋的美景和海洋經濟的未來。同時,堅定我們參與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決心;堅定我們依靠科技驅動,建設南方海谷的決心;堅定我們走循環經濟之路,打造腳印城市的決心;堅定我們改革創新、更新觀念,創建文明城市的決心,使我們在全國濱海城市雁陣中,尽快走向第一方陣。」

    中國海博會永久落戶湛江

    作為中國海博會的永久舉辦地,湛江是廣東乃至全國重要的海洋資源和海洋經濟大市,全市海岸線總長2043.5公里,海洋經濟總量在廣東地級以上市中排名廣州、深圳之后,位列第三。湛江正在成為廣東重要的現代臨海制造業集群和臨港產業集聚區,成為廣東海洋經濟綜合試驗區核心區和全國海洋經濟示範市。

    湛江市委書記劉小華在開幕活動上介紹說,湛江三面環海,海域面積2萬多平方公里,海岸線總長2000多公里,大小島嶼140多個,水產品總產量總產值和加工出口創匯,均居全國地級市前列和廣東之首,湛江是中國南方重要港口城市,南中國遠洋門戶城市,國家南海戰略橋頭堡,也是中國大陸唯一的熱帶濱海城市。

    湛江的發展史就是一部海洋經濟,海洋產業的發展史。改革開放后,湛江成為中國首批沿海開放城市。近年來,湛江大力實施工業立市,港口興市,生態建市的發展戰略,鋼鐵、煉化、造紙三大產業揚帆起航,臨海產業、港口物流、濱海旅游蓬勃發展,海洋經濟迅速崛起。

    湛江海洋發展前景廣闊

    國家海洋局宣教中心副主任朱德洲在12月2日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湛江脫穎而出不僅得益於湛江本身優越的海洋資源和展會基礎,還在於湛江所承載的戰略重任和時代使命。中國海博會永久落戶湛江,必將有力推動廣東海洋經濟綜合試驗區建設,助力廣東成為全國海洋經濟的排頭兵。

    他說,湛江作為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支點,有著豐富的資源優勢,是重要的商貿港口,湛江也是國家實施南海戰略的大后方,地理位置優越,湛江離東南亞、歐洲海上距離是最近的,獨一無二。在南海開發、利用海洋上,湛江是真正的橋頭堡,海洋發展前景十分廣闊。隨著寶鋼、石化等重大項目的實施,必將推動海洋經濟發展。

    力促沿海國家合作交流

    12月2日下午,湛江市委書記劉小華,市委副書記、市長王中丙在海濱賓館會見了應邀出席2014中國海洋經濟博覽會的多國駐廣州總領館官員,就推動湛江與沿海國家和地區的合作、共同推動全球海洋經濟發展等進行了交流。

    劉小華表示,湛江是中國的海洋大市,中國海博會在湛江舉辦,對推動本地海洋經濟發展、促進國際海洋經濟合作都有積極意義。湛江正在奮力爭當全國海洋經濟示範市,希望通過海博會來促進海洋產業的發展、海洋生態的保護以及海洋文化的弘揚,并與全球更多的沿海國家和地區建立包括海洋文化、海洋產業在內的多領域互惠合作關系。

    芬蘭信息通訊技術科學與創新戰略中心中國合作部主任、中芬信息通訊戰略聯盟總監馬蒂·哈瑪萊寧在開幕活動上表示,當今的創新都是在互相聯通,快速發展,不斷變化的環境中生成。而我們也需要像港口一樣的平台,利用這些平台,吸引創新者匯集一堂,海洋城市充滿活力,匯聚各種人才,也是創新時代的中心。

    他希望本次展會能夠為湛江以及眾多海洋城市及海濱城市帶來新的商機、新的聯絡,引發新的創意。

    中國海博會5大亮點

    ★亮點一聚焦海洋最新成果,共襄海洋經濟盛會

    ★亮點二殲十等大批尖端武器「驚豔」2014中國海博會

    ★亮點三從「南海一號」到「蛟龍號」、軍艦,穿越歷史與現代

    ★亮點四2014中國海博會艦艇區擁覽湛江灣繁華海景

    ★亮點五中國海博會的「群落集裝箱」賦予休閒區華麗的升級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