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七彩雲南

尋味彌勒:嚐生態美食品葡萄好酒
2014年 12月 11日 00:00    香港商报
 

    從昆明到紅河,途徑的彌勒是一個值得玩的地方。這里有世界最大的笑佛彌勒佛,還可到湖泉生態園泡溫泉。當然,品美食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汃鸡米線、白葡萄酒、風味花椒鸡、清/ 貴妃鸡,美味的誘惑足以讓我們踏上彌勒之旅。彌勒市地處雲南省東南部、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北部。北依昆明市石林縣,駕車從昆明到彌勒約2小時可到。有人說在飲食方面彌勒人喜歡甜的,能吃鹹的不怕辣的,恰好汃鸡米線間兼有幾方面的特色,深得彌勒人的喜愛。這份汃鸡米線還配上特制的花生和香噴噴的辣椒。爽滑的米線帶著湯汁中汃鸡的鮮香令人感到滿足,花生和辣椒的濃香足夠讓人回味。佳餚配美酒。吃飽后我們一行人再次踏上搜尋美酒的路途。聽說彌勒的東風農場里的大興地酒莊有5萬多畝葡萄園,每到秋季,便充斥著葡萄的芳香。現在這季節葡萄果子的香味已然淡去,但酒香濃烈,來到彌勒,熱愛白葡萄酒的人們可以盡情在此喝上幾杯。優質葡萄烈酒的芳香還有一個來源,并且是非常重要的來源,那就是橡木桶。原白蘭地酒貯存在橡木桶中,會發生一系列變化,從而變得高雅、柔和、醇厚、成熟,在葡萄酒行業,這叫「天然老熟」。在「天然老熟」過程中,發生兩方面的變化:一是顏色的變化,二是口味的變化。原葡萄烈酒都是無色的,它在貯存時不斷地提取橡木桶的木質成分,加上葡萄烈酒所含的單寧成分被氧化,經過五年、十年以至更長時間,逐漸變成金黃色、深金黃色到濃茶色。新蒸餾出來的原葡萄烈酒口味暴辣,香氣不足,它從橡木桶的木質素中抽取橡木的香氣,與自身單寧成分氧化產生的香氣結合起來,形成一種葡萄烈酒特有的香氣。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