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七彩雲南

「華寧陶」邁上復興創新路
2014年 12月 11日 00:00    香港商报
 

    玉溪華寧陶古稱「寧州陶」,根據史料和考古發掘的陶片考證,華寧陶千年傳承,沿燒至今,被譽稱為中國古陶「活化石」。著名陶瓷設計家、清華大學美術學院博士生導師、中國工藝美術學會副理事長楊永善說過:「研究中國陶瓷文化,離不開研究華寧陶」。但是,由於地理位置及人才、意識、創新、開拓不夠,華寧陶一直沒有大的發展。近幾年,「走出去」的願望以及強烈的商品意識,讓華寧陶開始走上了一條復興之路。香港商報記者蘭瑤

    

  

    酒香也怕巷子深

    上村慈雲寺碑文記載,明洪武年間,江西景德鎮陶工車朋來到華寧,看到華寧陶土質優量大,於是在華寧建窯燒陶,燒制出青、紫、灰、白各色陶器。其器質細膩,釉色斑斕,令寧州古人驚叹不已。而華寧陶也獲得了中國陶瓷文化界「釉色黃如純金、綠如翡翠、白如羊脂、蘭如寶石、紫如劍氣、青和松烟、開片精美」的公認評價。華寧陶雖有著700年的歷史,但因為華寧的地理位置較偏,加上老一代人的宣傳意識不夠強,以致這樣的文化瑰寶竟沉睡了那麼多年。2014年,為實現讓華寧陶「走出國門」的飛躍,華寧縣政府做出了多方努力。一年來,華寧縣建設了華寧陶網站,組織陶企業抱團參加華寧縣第三屆陶藝大賽、華寧陶拉坯創意作品大賽、各類博覽會和交易會。還在新加坡參加了「春在河畔」工藝品展以及意大利(米蘭)第19屆國際工藝品展等系列活動,通過參展、參賽、獲獎,「走出去」的意識讓華寧陶文化不再閉門造車,而是學會向世界展示自己的古樸與美麗。

    據記者了解,華寧陶已被申報為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華寧陶的地理證明商標也已經完成。這為華寧陶的發展又打下了一個堅實的基礎。

    培養人才助發展

    雲南省工藝美術行業協會會長張化忠一直關注著華寧陶的發展。張化忠說:「華寧陶的發展相對三年前來說已經有了很大的飛躍,但關鍵的專業人才還是少。」2014年,華寧縣為了改變這個狀態,他們牽線江西陶瓷工藝美術職業技術學院與華寧縣職中聯合辦學,針對華寧縣應屆初、高中畢業生,聯合開辦陶藝大專班。今年,華寧選派了34位應屆高中畢業生,到景德鎮就讀大專班,并按照5000元每年的標準補助他們的學費和生活費,一補三年。據了解,目前,這批學生在江西景德鎮學習、生活情况良好。

    取長還要補短,除了把學生送出去,還得把好技術引進來。2014年,華寧縣邀請了一批陶瓷以及書畫大家與華寧的制陶坊合作。玉溪市書協、省級陶藝師洪波在沁心陶藝設創作基地;康明畫家與舒氏合作;引進李向陽、田永軍與寧陶坊合作;張漢東與古月品陶軒合作。以及鄧紅錦、劉也涵、劉三池、徐秋燕等陶藝、文化人士入駐華寧,興辦陶、刺繡企業。截至9月,與華寧合作的各類藝術家達13位,培養引進省、市級陶藝(工美)師9位。

    百花齊放齊斗彩

    2013年以來,華寧一直致力於「以綠白釉為特色,推動工藝手法、文化元素與華寧陶的再融合、再創新」。

    經過努力,華寧各陶企業研發出了綠白釉系列釉色,有豆青釉、天青釉、水青釉等,他們的陶產品表現出互不雷同,出現了百花齊放的局面,有效避免了陶產品的同質化競爭。「七彩虹窯」以華寧古釉色恢復為特色。窯主陳俊瑋、汪海濤夫妻倆的作品孔雀藍釉花瓶《荷清玉蓮》在今年的「中國原創百花盃」中國工藝美術精品獎上獲得了銀獎。陳俊瑋夫婦都師承雲南省工藝美術大師、當今華寧陶領航人李自軒。至今,他們已經對華寧生活陶和藝術陶器型做出了很多創新。陳俊瑋夫婦倆的陶店如今每年都有1200萬元以上的產值,而他們生產的華寧特色孔雀藍釉更是遠銷東南亞地區。「像新加坡、馬來西亞這些地方,都經常來訂貨,現在像這種青藍色的孔雀藍釉,只有華寧有,省外都沒有。」此外,舒氏、寧陶坊的書畫釉陶、青花土陶為代表。古月品陶軒、沁心的日用陶、旅游工藝陶則開始起步,劉也涵的多彩釉陶、鄧紅錦的寧州細陶、寧州柴窯各有千秋,獨具特色。通過精心的引導,逐步形成了華寧工藝美術陶多風格、多層次的發展格局。

    產業轉型拓銷路

    光靠作坊式的生產已經遠遠不能滿足現代社會對陶產品的需求,而除了工藝陶,生活陶也是華寧陶的未來發展著力點之一,由此,華寧工業園區蓮花塘陶瓷工業片區應運而生。首先進駐工業園的有寶寧陶業、永清陶業、泉鄉陶業三戶企業,現都已投產。其中,雲南寶寧民族陶業有限公司目前主要以生產無釉系列陶制園林磚、廣場磚、劈開磚等產品為主,在雲南省境內尚屬唯一一家生產此類產品的專業企業。與傳統的陶磚不同,寶寧陶業憑藉華寧當地質地優良的粘土、頁岩為原料,不添加任何化工原料及色料,實現了綠色環保生產,不僅不會帶來光污染,而且有自潔能力。

    產業集聚園區是產業發展增量提質最快捷、最有效的措施。華寧陶正走在「以工藝陶打造名片,以日用生活陶、建築陶做大體量」的路上,并按照「三園一村」布局陶產業,引導陶企業集聚園區發展。截至2014年9月,華寧全縣工商登記註冊與陶生產、銷售有關的陶企業已有57家,其中:陶企業21家,個體戶36家,未登記的4家;建成類窯140座,按照日常陶企業的跟踪統計,截至9月,全縣陶企業已完成產值1.713億元。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