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今日吉林

「通榆模式」照亮縣域電商之路
2014年 12月 17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冀文嫺報道:今年10月13日,阿里巴巴集團在首屆浙江縣域電子商務峰會上宣布,啟動千縣萬村計劃,在三至五年內投資100億元,建立1000個縣級運營中心和10萬個村級服務站。吉林省通榆縣成為繼浙江桐廬、廣東陽山之后的第三個試點縣。

    如今,「通榆模式」已被譽為全國繼「遂昌模式」、「成縣模式」之后農產品電商的第三種有效發展模式。縣委書記孫洪君對本報記者說,通過發展農產品電子商務,通榆將打造一個在東北乃至全國有影響的覆蓋全網的網店集群,形成通榆新的產業和新的經濟增長點。

    開辟農產品電商全產業鏈運營模式

    通榆擁有優質天然弱堿沃土,是世界公認的雜糧雜豆黃金產區之一。除了有「葵花之鄉」、「綠豆之鄉」的美譽外,通榆還出產雜糧雜豆、打瓜、牛羊肉等特色優質農產品。可是,地處偏遠、默默無聞的通榆縣一直無法解決市場前端的銷售難題。隨著電子商務的興起,通榆縣提出了農產品電子商務發展戰略,實施農產品「原產地直銷」計劃。2013年10月11日,通榆以「三千禾」為名片,在淘寶網建立了通榆農產品旗艦店,上線當天,縣委書記孫洪君、縣長楊曉峰聯名寫了「致淘寶網民的一封公開信」,將通榆的幾個「之鄉」亮在億萬網民眼前。

    隨即,通榆縣政府又與1號店簽約,建設1號店農產品直銷基地,并開通了「禾協會」微信公眾平台,隨時發布通榆農產品信息。

    直接挺進1號店,并將通榆的「里里外外」公之於眾,通榆縣的膽氣來自環環相扣的組合拳:聯合擁有國家燕蕎麥首席科學家的白城市農科院提供農技支持,依託電子商務公司通榆雲飛鶴舞農采業科技發展公司將農副產品打包上線。每名副縣級領導包保一個糧豆品種的產業發展,建立農畜產品檢測體系,制定農產品品質檢測流程。啟動并規劃1萬畝土地,選擇10個優勢品種,每個品種種植1000畝,作為各個合作電商平台直銷基地。

    幾股力量擰在一起,通榆縣迅速創造出「電子商務+基地化種植+科技支撐+深加工」的全產業鏈一體化運作。在不久前開展的淘寶聚土地活動中,通榆縣以全程銷量第一的驕人戰績,再次成為全國農產品電子商務領域的焦點與話題。

    通榆縣憑什麼躍居全國第三?

    通榆縣「觸電」之初,便將電子商務上升為戰略性產業。

    孫洪君對本報記者說,「我們有這樣的設想:加快全面形成通榆在電商平台上的網店集群。將以『三千禾』為主,在天貓、淘寶、京東、1號店等電商平台全面布局,努力將『三千禾』打造成全網雜糧雜豆第一品牌;發動和培養更多本土電商,打造通榆電商集群,力爭到2015年開設網店1000家;打好供應鏈基礎,實現生產資料與農產品銷售的雙向物流;建設通榆電子商務服務中心,實現設計、培訓、軟體開發、視覺指導、創意、物流等電商服務業的整體配套。」

    在完成與三大電商合作的基礎上,通榆又啟動了全媒體營銷,已經實施了與第三方支付平台拉卡拉的合作,達成了與19樓、南方優品、好易購、上海電視台等區域化媒體電商的合作意向。設立了通榆縣電子商務發展中心,負責全縣電子商務及相關產業發展的組織協調和綜合指導工作,有力地促進了工作的開展。

    制定了《通榆縣關於促進電子商務發展的若干政策》、《通榆縣農產品電子商務發展專項資金暫行管理辦法》、《通榆縣2014年農畜產品電子商務重點工作實施方案》,啟動了《通榆縣電子商務手冊》的編寫工作。

    孫洪君說,隨著電商平台農產品銷量的不斷增加,將會有更多農民、合作社與涉電商企業進行合作,這種合作將進一步帶動農業集約化種植,促進農業種植結構的調整,加快通榆縣農業現代化的步伐。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