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七彩雲南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喜迎建州60周年
2014年 12月 24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蘭瑤、何琛報道:雲南省怒江州是全國唯一的壻僳族自治州。地處滇西北中緬邊境,國境線449.467公里。北與西藏察隅縣接壤,東臨迪慶藏族自治州、大理白族自治州,南接保山市。轄瀘水縣、福貢縣、貢山獨龍族怒族自治縣和蘭坪白族普米族自治縣,29個鄉鎮,國土面積14703平方公里。境內居住著壻僳、怒、獨龍、普米等22個民族。總人口54萬,其中少數民族占93%。12月20日,怒江喜慶建州60周年,全州人民張燈結綵共賀新年。

    載歌載舞 萬人空巷慶祝建州60年

    怒江州州長李四明在慶祝大會上首先用壻僳語開場,介紹了怒江州這六十年來的變化和成就。過去的怒江,各族人民食不果腹、衣不蔽體,農業刀耕火種,工業一片空白。如今的怒江,與60年前不可同日而語。經濟發展、社會進步、文化繁榮、民族團結、邊防鞏固、生態文明,人民安居樂業,各項事業蒸蒸日上,一派勃勃生機。

    1954年8月23日,怒江壻僳族自治州宣告成立,翻開了怒江發展變遷的新篇章。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怒江人民經歷了從原始社會末期一步跨越到社會主義社會的人間奇跡。通過60年的努力,怒江州逐步建立起相對完善的國民經濟體系。2013年全州國內生產總值是1953年的822倍;第一產業增加值是1953年192倍;第二產業增加值是1953年6333倍;第三產業增加值是1953年的8283倍。三次產業結構由1953年的88:6:6提升為2013年的16:34:50。非公經濟創造增加值占全州GDP的38.1%,固定資產投資是1953年10106倍,地方財政收入是1953年的1789倍,糧食總產量是1953年的54倍,農民人均純收入是1953年的260倍。

    慶祝大會上,中央歌舞團的少數民族藝術家們用動人的歌聲和優美的舞姿征服了在場觀眾,現場掌聲不斷。當怒江籍獨龍族青年歌手阿普薩薩出場時,全場觀眾都沸騰了,一位當地的觀眾告訴記者:「我們大練地人最喜歡阿普薩薩了,他是我們獨龍族的驕傲!」

    當晚,普米族青年歌手茸芭莘那也為家鄉同胞傾情演唱了兩首歌曲。一位來自本土的歌手在表演前動情地說道:「是黨幫助我們獨龍族修通了公路,我們才能擺脫以往「大雪封山封半年」的情况。」旁邊有個漢族人感慨說:「雖然聽不懂他們用壻僳語唱的是什麼意思,但『共產黨』這幾個字眼在歌里卻是經常能聽到的。」當晚,怒江州民族體育場還舉行了盛大的篝火晚會。在場的怒江同胞們手拉手圍成了幾個圈,繞著篝火伴隨音樂跳起了當地的篝火舞。烟花在空中綻放,笑容在臉上綻放。

    壻僳族「闊時節」 記者探訪別樣年味

    除了在體育場舉行的慶祝大會,怒江各縣的村寨也熱熱鬧鬧地開始過起了「闊時節」。「闊時」是壻僳語的譯音,即「歲首」之意。闊時節是壻僳族最隆重的傳統節日,相當於漢族的春節。由於各村寨過節的時間不同,一般在農历十二月初五到第二年正月初十這段時間內,前后約有一個月。

    上江鎮大練地村是怒江州瀘水縣的一個新异地安置項目村,是為了解決部分群眾的貧困問題組成的一個新自然村。里面住著漢族、普米族、白族(勒墨人)、壻僳族四個民族。雖然是新組成的農村,但這里的百姓們仍然很好地保留著民族習俗。

    在村子里采訪的時候,記者有幸拍到了一位正在祭祀的老人:桌上擺著兩個豬首,中間放著一個香爐,右邊是一個竹扁,里面放了一些水果和食物,這是用來貢獻給神靈的。老人手拿三炷香,嘴里用壻僳語念著祭文,念完后便把手中的三炷香插進了香爐。后來記者了解到,原來文中大概的意思一是拜天拜地祈求保祐,二是祭祖祭宗祈求賜福,三是祈求火塘三腳架驅趕妖魔鬼怪,四是祈求新年風調雨順、五穀豐登、吉祥如意。

    「殺豬飯」是雲南的過年習俗,壻僳族也有這種風俗習慣。每逢過年,壻僳族的每家每戶都要宰殺一整頭豬來招待親朋好友,其盛况可以形容為:一家殺豬,全村吃肉。

    舂糯米粑粑和殺年豬一樣,都是為了表示迎接新年到來辭別舊歲。每家都要將第一次舂出來的粑粑拿出一部分懸於樹上做祭祀,同時還要分出一塊喂狗,感恩狗把五穀逮到了人間。有的地方還要把第一次舂出來的粑粑喂牛,以示感謝牛幫助人類耕地。年節的第一天,全家都會圍聚在火塘邊共飲自家釀制的玉米酒。

    在闊時節上,除了烹飪美味佳餚,當地居民還會穿著各自的民族服裝,舉辦一些娛樂活動,比如唱瀘水三大調、射弩大賽、以及蕩鞦韆等。其中蕩鞦韆是壻僳族最普及、參與者最多的體育與娛樂活動。壻僳族的鞦韆又分「蕩秋」、「車秋」和「磨秋」三種。「蕩秋」是以繩子或籐條為蕩索,將其懸挂於高大樹木的橫枝或特設的鞦韆架上即可。蕩法有單人、雙人兩種,競賽方法是以蕩得最高者為優勝。

    60年滄桑巨變 怒江人民飲水思源

    怒江坐擁多項世界級資源--

    生物資源:怒江是全球生物資源最豐富和保護最好的地區。中草藥356種,花卉140多種,野生動物747種,高等植物3000多種,被譽為「生物物種基因庫」、「動植物王國上的明珠」。

    民族文化旅游資源:怒江大峽谷被譽為「中國最美大峽谷」,是雲南通往西藏的黃金旅游線。壻僳族文化、怒族文化、獨龍族文化、普米族文化發祥薈萃於怒江,是「全國最具民俗文化特色旅游目的地」。

    水能資源:境內怒江、瀾滄江、獨龍江干流和183條河流,水資源總量956億立方米,水能資源蘊藏量2000多萬千瓦,占雲南省水能資源儲量的20%,可開發水電裝機1800萬千瓦,年發電量850億千瓦時以上。

    礦藏資源:已探明有色金屬礦藏28種,礦床點294個。蘭坪鉛鋅礦1400萬金屬噸,亞洲第一。漢白玉44億偳,是世界儲量最大的大理石礦帶。

    過去的怒江,由於高山大川的天然阻隔,長期與世隔絕、信息閉塞。隨著國家改革開放戰略、西部大開發戰略的深入推進,開放的怒江熱情擁抱開放的時代,各族干部群眾思想觀念不斷轉變,市場意識不斷增強,怒江已經成為國家打造「一帶一路」和孟中印緬經濟走廊的最前沿,正在全力建設片馬邊境經濟合作區,打通丹珠、俄嘎、埡坪等對緬通道,怒江對外開放的區位優勢日益凸顯。

    怒江州州委書記童志雲曾經說過:「60年的輝煌巨變讓我們深深體會到: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社會主義新怒江。怒江的每一點發展和進步,都離不開黨的深切關懷,離不開祖國大家庭的溫暖懷抱,離不開各族人民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這一永恆主題。」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