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七彩雲南

雲南:依法治省續添力
2014年 12月 24日 00:00    香港商报
 

    「法者,治之端也。」雲南集山區、民族、邊疆、貧困四位一體,正在加快推進建設中國面向西南開放的重要橋頭堡。譜寫好中國夢雲南篇章,法治是最堅實的保障。目前,雲南省改革發展穩定總體形勢較好,但發展不平衡、不協調、不充分、不可持續的問題依然突出,人民內部矛盾和其他社會矛盾凸顯,黨風政風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視的問題。為此,雲南省把依法治省擺在全局性、基礎性、戰略性地位,堅持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動發展、維護穩定,織密法律之網,強化法治之力,保持全省經濟發展、政治清明、文化昌盛、社會公正、生態良好,加快富民強滇建設進程。香港商報記者 王子元

    深化行政審批體制的改革

    近日,雲南省人民政府法制辦主任張憲偉介紹稱,雲南省先后開展了13批次的行政審批項目清理工作,目前共精簡省級行政審批項目1972項。隨著改革的不斷深入,雲南省逐步向嚴格管理和監督新設審批項目、嚴禁變相恢復、上收已經取消和下放的行政審批項目、加強行政審批信息化建設等方面轉變。雲南還結合「法制政府」、「責任政府」、「陽光政府」和「效能政府」建設,將行政審批制度改革作為政府自身建設工作的重中之重來抓,先后開展了行政審批項目清理、規範行政審批行為、優化行政審批程序等一系列活動。

    從源頭完善行政審批

    雲南省還堅持從源頭上完善行政審批,在立法時嚴格依法設定審批事項,注意避免設定不必要的行政審批項目,對省政府各部門上報、以省政府名義下發的規範性文件,以及對各州(市)政府報送備案的規範性文件進行審查時,注重合法性、協調性、針對性、時效性、可操作性論證,從源頭上避免亂設許可。

    此外,雲南省政府細化了行政行為的監督方式。為了規範行政行為,2008年率先在全國推進行政問責制,2010年率先探索實施廉政風險防範制度,全省各行政部門確定重點環節35100個,關鍵崗位25200個,制定監督防範措施67500條。

    下一步,雲南省將持續推進簡政放權,進一步取消和調整行政審批事項,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

    完善立法機制護航社會經濟發展

    一是加強了在擴大對內對外開放、調整經濟結構、培育支柱產業、加強基礎設施建設、促進可持續發展、改善雲南投資環境等方面立法。

    二是加強了勞動者、未成年人、老年人等特殊群體的權益保障方面的立法,切實維護和保障公民各項權利。

    三是高度關注物質文化遺產和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方面的立法。通過立法強化保護與搶救的措施,規範了對傳承人的推薦與認定程序,明確了民族民間傳統文化資料和物品的交易、出境制度,強化了政府及相關單位的職責。

    四是加強了生態文明建設方面的立法。制定了一批水資源、礦產資源、動植物資源等自然資源保護方面的法規,為雲南爭當全國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提供了法制保障。

    堅持立改廢釋并舉

    省人大常委會根據實施行政許可法、加入世貿組織、實施行政強制法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形成的需要,先后組織了四次對現行有效法規的集中清理工作。共廢止法規140件,集中打包修改86件。

    目前,除昆明市外,雲南省還有7個設區的市沒有地方立法權。為了促進這些地方的經濟社會發展,省人大常委會在自主立法方面進行了創新,先后為玉溪、保山、昭通、普洱等市制定了城市管理、古城保護、生態建設等方面的地方性法規14件。

    截至2014年11月,省人大常委會共審查省人民政府制定的規章32件,昆明市人民政府制定的規章31件,省人民政府制定的其他規範性文件28件,下級人大常委會通過的決定、決議22件,穩步地推進了規範性文件備案審查工作。

    陽光司法把握司法公正的關鍵

    雲南法院整合現有訴訟服務資源,將原有的立案大廳「升級」為涵蓋立案、信訪、諮詢、律師閱卷、法官與律師會見等多功能為一體的「訴訟服務中心」。

    建設裁判文書公開平台。全省法院已在中國裁判文書網公布生效文書36690篇,文書上網數量居全國第7。

    推進執行信息公開平台。通過及時公布對被執行人采取財產申報、限制高消費、限制出境等強制執行措施,用執行信息公開敦促被執行人履行義務。實現執行信息公開平台與社會誠信體系對接,通過涉訴資產拍賣全部納入第三方交易平台,實行電子競價和網上交易,讓執行活動全程「曝光」。

    全省法院大力推行「陽光司法工程」活動,深入學校、廠礦、鄉村、社區,審理案件832件。雲南省司法行政部門,在律師、公正、法律援助、基層法律服務等方面進行了大膽創新探索和實踐。比如,首次組織開展全省行政執法案件集中評查,對行政許可、行政復議等案件進行專業評查。另外,在曲靖市啟動律師參與信訪案件集中分流化解聯動機制,成功化解信訪積案368件,息訴率達99%。

    在司法鑒定方面,經省司法廳審核登記的司法鑒定機構有204家,執業鑒定人2960名,機構覆蓋全省15個州市。共完成司法鑒定委託事項122000餘件,采信率達98.87%,司法鑒定法律援助案件3800餘件,還積極參與了如「昆明火車站3.1暴恐事件」等社會影響較大的案件,科學、嚴謹、客觀、公正的司法鑒定意見,為公正司法提供了可靠的證據支撐。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