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七彩雲南

七彩雲南年終特稿
2014年 12月 25日 00:00    香港商报
 

    難忘2014!!

    

    2014年對雲南來說絕對是一個不平常的一年。這一年,在昆明火車站發生了刻骨銘心的「3.1暴恐案件」,魯甸、景谷接連遭遇強地震,麗江發生大火,曲靖市下海子煤礦「4.7」透水事故和富源「4.12」瓦斯爆炸事故煤礦安全事故促使雲南省政府下決心對全省992個年產9萬噸及以下煤礦實行停產整頓,出台了一系列促進產業轉型升級的意見。地震對雲南省災后救援和重建工作提出了高要求。雲南將通過實施民房恢復重建、民生保障改善、扶貧開發、基礎設施、防災減災、特色增收產業等六大工程,用三年的時間,使災區基本生活生產水平和經濟社會發展水平全面恢復,并超過災前水平。當然,雲南在經濟社會發展過程中,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和成效也令人側目。香港商報記者王子元

    

    放手「引進來」

    

    2014年7月21日,第十屆中國雲南野生食用菌交易會在玉溪易門繼續進行,此次交易會共有12個項目進行集中簽約,投資總額達16.1812億元。作為國內獨具特色的交易會之一,野生食用菌交易會可以說是雲南對外開放的一個縮影。2014年8月22日,滇浙金融合作產融對接會在曲靖召開,進一步深化浙江省與曲靖市的金融合作,這一對接會的召開也進一步加大了產融對接工作力度,拓展項目融資渠道,促進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今年以來,雲南省成功舉辦了第2屆南博會暨第22屆昆交會,積極推進滇中產業新區,瑞麗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磨憨、河口跨境經濟合作區,臨滄邊境經濟合作區,紅河綜合保稅區等沿邊開放載體建設,如今,招商引資方式進一步得到加強,投資環境得到不斷改善,眾多開發區如雨后春筍般出現在雲嶺大地,招商引資從數量型發展到品質型,雲南對外開放內涵更加豐富。從「開放末梢」到開放前沿,雲南對外開放與中國和世界有力地同步跳動。國際大通道建設方興未艾,與東盟國家經貿往來日益擴大,產業合作步伐加快……彩雲之南敞開「山門」擁抱世界,打破封閉走向前沿!2015年,作為中國面向西南開放的重要門戶,雲南厚積薄發正「后來居上」。

    

    打造宜居新城

    

    今年,在城市建設方面,雲南省又有了一系列大動作。以昆明市為例,隨著以東風廣場片區為中心的中央商務區、老螺螄灣片區等次級商務區建設,以及一批城市綜合體的投用、成長,昆明逐漸進入「城市綜合體」的熱時代,大步向知名旅游城市邁進。事實上,如果追溯昆明城市綜合體的發展歷程,要從十多年前開始說。當時昆明世紀城項目才剛剛動工,而現如今,世紀城片區已經成長為城市板塊的一個次中心;再比如,北辰財富中心的落成為北市區摘掉了「睡城」的帽子,運作幾年以年,該中心商業氛圍日益濃厚,周邊的小型商業體也逐步問世。從掀起「搶購」風潮的南亞風情第壹城,到如今「遍地開花」的多個綜合體,這無疑都在向市場釋放一種信號昆明似乎進入了一個城市綜合體的時代。如今,昆明主城區內,諸如金融產業園區的西山萬達廣場;中央商務區的恆隆廣場;西山區的經典雙城、螺螄灣中心;呈貢區的七彩雲南第壹城等一大批城市綜合體正在悄然興起。慕名而來的游客們發現,這里完全是一座洋溢著青春活力的現代化城市,繁華如織、高樓林立,川流不息。

    

    「國家級試點」助推城鎮發展

    

    在紅河大道以南,各種大型挖掘機正在緊張施工,忙著平整土地,開挖地基……這是紅河州重要城市綜合體滇南綠洲項目的建設現場,該綜合體包括滇南中心醫院、紅河州第一中學、紅河州職教園區、生態園區和商住區等。今年3月21日,紅河州被國家發改委批准為全國城鎮化健康發展綜合改革試點。為緊緊抓住這一全國試點的重大機遇,紅河州加快了各項建設工作,紅河大地處處可見熱火朝天的建設場面,而滇南綠洲等城市綜合體即是紅河州城鎮化健康發展的重要載體,隨著各項工作的有序推進,將不斷加快全州城鎮化健康發展的步伐。類似城市綜合體的加快建設,不僅能滿足市民對教育、醫療的需要,提升州府的重大公共職能承載作用,而且還能帶動蒙自、個舊、開遠等周邊城市的相向發展,將對推進全州城鎮化健康發展起到至關重要的推動作用。

    

    「三大平台」強化紅河優勢

    

    紅河州是中國走向東盟的陸路通道和橋頭堡。良好的基礎條件和沿邊發展優勢為該州贏得了寶貴的發展機遇,而國家級蒙自經濟技術開發區、紅河綜合保稅區、跨境經濟合作區的加快建設,紅河州經濟社會發展迎來了新的巨大機遇。從蒙自城區沿天馬路延長線出去,在蒙自火車北站對面,寫著「紅河綜合保稅區」幾個大字的卡口格外顯眼,這是雲南省唯一的綜合保稅區。紅河綜合保稅區按照「一心三軸九片」進行結構,規劃主導產業為有色金屬深加工、輕紡、生物醫藥、電子信息、裝備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紅河綜合保稅區一期圍網1.97平方公里,已於11月14日通過昆明海關牽頭組織的聯合預驗收小組的預驗收,這標誌著紅河綜合保稅區有望尽快封關運行。紅河綜合保稅區的封關運行,有利於打造一個承接國內外產業轉移的平台、提升紅河乃至雲南產業集群水平,有利於推動紅河形成現代制造業、現代物流業和現代服務業基地,有利於吸引國內外企業投資和國際貨物、技術、資金、人才流。國家級蒙自經濟技術開發區是雲南省第3個國家級經開區,總體規劃面積116平方公里,地跨滇南中心城市核心區的蒙自、個舊、開遠3市,按照「三片一體」「一區五園」進行構架。近年來,蒙自經開區全力加大招商引資工作,雲錫集團、雲南冶金集團、雲天化(國際)集團、雲銅集團等大企業紛紛落戶區內,逐步完善了區內產業業態,促進了經開區的快速發展壯大,也有利於進一步帶動全州經濟社會發展。

    

    綜合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攻堅戰全面打響

    

    雲南省省委書記李紀恆提出:「要全面打響綜合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攻堅戰」,今年將在省內綜合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投資1000億元人民幣,力求將雲南打造成為通向東南亞、南亞的國際大通道。截至目前,國際大通道建設取得實質性突破,「七出省四出境」公路網、「八出省四出境」鐵路建設、「兩出省三出境」水運通道建設取得顯著成效。本月1日,昆明有了直達斯里蘭卡的班機,雲南再增一條連接南亞的航線。同日,蒙河鐵路正式開通運營,泛亞鐵路東線中國段全線貫通,雲南也由此建成第一條國際鐵路大通道。實際上,這只是雲南建設國際大通道中的一個縮影。1910年,滇越鐵路全線竣工,這是中國歷史上第一條國際鐵路。沿著這條鐵路,歐美的工業品長驅直入,個舊的錫錠、思茅的普洱茶,還有雲南白藥流向世界各地。進入21世紀,雲南在國際通道上的建設加速,成績斐然,按照雲南的定義,國際大通道涵蓋了航空、鐵路、公路和水運4個方面。

    

  

    航空

    第五家基地航空公司瑞麗航空開航,8月,昆明正式將航線延伸到了泰國的蘇梅島,這是中國唯一直飛該地的航線。10月,昆明又開通直飛泰國甲米島航線。12月,昆明和斯里蘭卡首都科倫坡之間也有了直達航線。而在今年年底,柬埔寨航空公司計劃進軍雲南市場,新開通昆明-暹粒國際航線。12月18日,昆明-巴黎洲際航線開通。

    截至目前,昆明已通航清萊、萬象、金邊、曼德勒、仰光等14個東南亞國家城市;南亞方向,也已通航加德滿都、加爾各答、達卡、科倫坡、馬累5個城市。加上今年新增的蘇梅島、甲米島、暹粒,如今昆明已經可以直達22個東盟南亞城市,成為中國通航東盟南亞城市最多的城市之一。

    鐵路

    「雲南十八怪,火車沒有汽車快」,這說的是法國人在百年前修建的滇越鐵路。也正是這條鐵路的建設開通讓雲南的鐵路運輸實現「不通國內通過國外」的創舉。百年后,雲南先后修建了成昆鐵路、貴昆鐵路、內昆鐵路、南昆鐵路,形成了星羅密布的鐵路網。

    12月1日,隨著一聲汽笛長鳴,一列滿載貨物的列車從蒙自北火車站首發開往河口,標誌著建設5年的蒙河鐵路正式開通運營。這條連接蒙自、屏邊、河口的「黃金聯絡線」,將再次改變沿線居民的生活方式。而「中泰鐵路」的設想讓雲南再次處在區域性節點、中心樞紐位置,雲南將以此為契機,掀起大規模建設鐵路的高潮。

    水運

    相對於其他三方面,雲南水運并不「顯眼」,然而,這并不意味著雲南的水運沒有發展空間,相反,雲南水運有著得天獨厚的優勢,雲南河流縱橫,河道構成天然的通途,連接世界。據統計,雲南具有航運開發價值的主要河流有63條,數十個可發展航運的庫湖區。跨越長江、珠江、紅河、瀾滄江-湄公河、怒江(薩爾溫江)、獨龍江(伊洛瓦底江)六大水系,可開發航運里程近9000公里。今年審議通過的《滇中城市經濟圈一體化發展總體規劃(2014-2020年)》(下稱《規劃》)中明確指出,要依託長江黃金水道、瀾滄江航道、右江航道、紅河航道,打造出省出境水路通道,力爭用15-20年形成通暢的「三出境、兩出省」水路運輸通道,形成北進長江、南下珠江、溝通「兩洋」、連接「三亞」(東亞、東南亞、南亞)的水路交通運輸體系。

    公路

    2014年12月20日,穿越高黎貢山的獨龍江隧道迎來通車日,這也意味著獨龍江公路全線連通。進出獨龍江鄉的公路由之前的98公里縮短到了79公里,通往獨龍江的公路將全線連通。這是雲南耗費4年多時間,投資14億元,建成的一條穿越雪山、峽谷的高原公路。公路建設上的成就,是雲南人值得驕傲的地方。今年9月21日,越南首都河內至老街高速公路全線正式通車,這是越南首條連接中越邊境的高速公路。河內-老街高速公路始於河內國際機場所在的內排,止於和中國接壤的老街省。河內-老街高速公路的建成將為促進中越雙邊貿易便利化做出巨大貢獻,使湄公河次區域交通走廊成為真正的經濟走廊。

    雲南憑藉著自己天然的地緣優勢和宏觀上政策的推動,從昔日偏居一隅的邊疆省份,發展成為如今擁有發達并且規模龐大的立體交通網絡,雲南在構建中國通往東南亞南亞的大通道中顯現出日漸重要的優勢和作用。

    高原特色農業成效顯著

    雲南省面對農業發展基礎相對薄弱、發展方式相對落后、發展特色相對不足等實際情况,立足充分發揮地理多樣性、氣候多樣性、物種多樣性的比較優勢。在全省第九次黨代會上作出發展高原特色農業的重大戰略決策,推進農業產業化進程,補齊農業產業短板,打造有別於其它區域的高原特色農產品品牌,構建具有雲南高原特色高效農業發展新型模式和開放合作的外向型農業產業體系。近年來,紅河州立足資源優勢,因地制宜,調整農業產業結構,構建紅河高原特色產業體系,推動優勢產業快速發展,逐漸形成了紅烟、紅酒、紅果、紅菜、紅木、紅米、紅藥、紅糖、紅畜等九大「紅系」產業齊頭并進的發展新格局。圍繞「紅系」品牌,著力打造「五大基地」、「一個園區」、「一個示範帶」,促進農業內部「三次」產業融合發展。青稞、葡萄、藥材、瑪咖、尼西鸡等是香格里拉特色鮮明的「好東西」,圍繞這些特色,香格里拉采取「一鄉一特、一村一品」的方式,促其形成特色產業。「在沿江河谷地區重點發展蠶桑、冬春青稞產業;在山區、半山區培育以重樓、桔梗等中藥材以及林下種養業;在高寒的壩區開發瑪咖及新興生物產業深加工,讓高原犛牛、藏香豬、尼西鸡這些曾經養在深閨無人識的特禽走入尋常百姓家。」遮放貢米、摩爾農莊、滇紅集團、大益普洱、后谷咖啡、錦苑花卉……每個龍頭企業的背后都是「雲」字號高原特色農業的響亮崛起,一張張雲南品牌農業的新名片,正在向世人展示「健康雲南」的嶄新形象。

    生態和民族文化旅游資源獨具特色

    近日,國家民委發布了《關於命名首批中國少數民族特色村寨的通知》,雲南省有41個少數民族特色村寨入選,本次公布的首批中國少數民族特色村寨,由國家民委組織有關專家對申報項目進行嚴格評審產生的。公布的340個少數民族特色村寨來自全國28個省、市(直轄市)、自治區,其中雲南省的入選數量居全國第三。憑藉自身特色,雲南省特色村寨旅游熱了起來,產生了一大批以旅游為主業的特色旅游村寨。古鎮村落是雲南最具特色的鄉村旅游資源,雲南有如滄源翁丁佤族村寨、洱源梨花村、劍川石龍村、西雙版納易武古鎮這樣的古鎮景觀型村落;有如廣南八寶鎮、麗江拉市海、瑞麗大等喊村等的自然生態型村落;有西雙版納農田水稻、元陽哈尼梯田、羅平油菜花這些農事農耕生產型村落;還有彌勒高原葡萄種植產業、蒙自萬畝石榴園這樣的特色物產經濟型村落。依託資源優勢,立足「一村一品、一村一業、一村一景」的思路對村莊產業和生活環境進行個性化塑造和特色化提升,因地制宜形成山水風光型、生態田園型、古村保護型、休镕旅游型等多形態、多特色的鄉村建設。

    憧憬2015!

    十八屆四中全會指出,改革仍然是重中之重。2015注定將是雲南的改革年、拼搏年。香港商報記者蘭瑤

    滇中航母蓄力起航

    滇中四州(市)昆明、曲靖、玉溪、楚雄,其地勢相對平坦,氣候優越,交通便利,自然資源和人文資源各具特色,互補性強,是雲南基礎條件最好、發展最快的區域,也是最適宜聚集人口、休镕度假、建設城市和發展產業的區域。滇中地區礦產資源儲量大、經濟價值高,生物資源種類繁多,生態環境總體水平保持良好,森林覆蓋率超過50%。滇中不僅是人類的發祥地之一,也是古滇文化、爨文化和彝文化的發源地,是中國面向東南亞、南亞的旅游休镕度假勝地。滇中城市經濟圈的建設將為昆、曲、玉、楚四州市實現區域內交通、能源、水利、信息等基礎支撐體系的共建共享、互聯互通能力的鞏固和提升,以綜合交通運輸支撐體系建設為核心,構建交通、生態環保、城鎮化、高新技術、能源和公共服務等支撐滇中城市經濟圈協調發展的六大體系。從2009年啟動至今,滇中城市經濟圈城市之間的行政區劃約束得到化解,統籌、共建、共享的綜合基礎設施框架體系開始形成,經濟圈對周邊區域經濟影響和帶動作用也開始顯現。在未來,等待滇中城市經濟圈的是一個個要憑藉堅毅與勇氣、超越與創新攻克的關隘:基礎設施、產業發展、市場體系、基本公共服務和社會管理、城鄉建設、生態環保六個一體化建設。客觀地看,從區域協同的角度,滇中城市經濟圈的協調發展仍然面臨許多制約和挑戰,主要表現為四州(市)之間的經濟社會發展不平衡,產業結構雷同,未形成匹配、關聯格局,重复建設、各自為政現象仍然普遍,人力資源條件亟待改善,基礎設施有待完善提升,區域間協調機制不完善,資源環境承載力脆弱,尤其是水資源量極少且時空分布不均,環境保護與建設任務艱巨。實現醫保關系區域內無障礙轉移、社保實行「一卡通」工程等惠民政策也頗受滇中四城市民關注,但要實現,還需配置以強大的創新政策力度,比如,加強利益協調,建立健全建設管理協調機制;進一步下放審批權限,建立權力清單和責任清單制度,研究制定產業結構調整指導目錄;探索區內相鄰地區間共建共管模式;加快建立下游對上游、生態受益地區對生態保護地區、重點流域跨界斷面水質的橫向生態補償機制等。在穩中求進中致力改革創新,在磨礪信念中彰顯勇於擔當。充分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規劃和政策的引導作用,以改革激發活力、以創新增強動力、以開放提升競爭力。新常態,新航程,滇中城市經濟圈這艘雲南省經濟的「航母」,堅定信心,滿懷憧憬,蓄力進發。

    滇南經濟增長迅速

    滇南中心城市是雲南省重工業基地和能源、冶金、化工、建材基地之一,三縣市均有一定的工業規模,現已擁有30多個大中型企業,其中以錫業為主的有色金屬產品占據世界十二分之一的市場,是紅河州產業門類較齊全、基礎設施相對完善、城鎮化水平較高,經濟發展條件較好的地區。個開蒙城市群還是全州城市化水平最高,經濟條件最好的地區,遠遠高於全省全州水平。按照雲南省政府批准的滇南中心城市總體規劃,到2020年,滇南中心城市城鎮化水平達78.7%,建成區面積達124.5平方公里,將跨入國內百萬人口大城市行列,建成雲南省繼昆明之后的第二個大城市群。建設滇南中心城市,在與昆明相距300公里的範圍內形成另一個具有較強功能的增長極,可與昆明市形成呼應,不僅可以有效聚集資金、技術、勞動力等各種生產要素,加快發展和壯大滇南地區工業經濟,推進工業化進程;而且可以有效增強雲南的城市輻射和服務功能,發揮雲南的區位優勢,促進昆河經濟帶的形成和發育。在以蒙自、個舊、開遠為核心的紅河州滇南中心城市群中,三個縣市也存在著競爭關系。對於此,三個縣市的當家人并不避諱。「沒有競爭發展就沒有活力,但是三個縣市的發展都是在紅河州的統一規劃下,服從滇南中心城市的部署,按照城市化發展的方向,對重點項目進駐由州一級審批,并且按照各自優勢進行產業布局的。」蒙自縣縣委書記張濤坦言。除此之外,紅河工業園區作為產業聚集平台的效應,也獲得了看中中國或者東盟市場的國內外企業的青睞。唐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連接著國際市場的「茶多酚」生產線,越南平仙鞋業在蒙自辦廠,每雙鞋銷往中國市場將多賺兩元錢,飲料名牌「匯源果汁」也看中了蒙自的生態農業資源并展開了面對東南亞、南亞市場的宏大計劃。一年后的個開蒙滇南中心城市值得雲南期待。

    煤礦整改重拳出擊

    去年接二連三出現的煤礦事故給了雲南一記沉重的打擊,曲靖新出台的煤炭產業轉型升級方案要求,全市在2015年底前要完成整頓關閉礦井179對。雲南煤礦安全監察局與雲南省煤炭工業管理局聯合制定下發的《雲南省煤礦安全生產「紅線」暨煤礦安全行政執法「底線」暫行規定》於12月1日正式施行。該規定確定了雲南省煤礦企業不得觸碰的安全生產「紅線」15條100項,煤礦非法違法組織生產、建設;煤礦超能力、超強度、超定員、超界限組織生產;礦井開拓部署、生產布局、頂板管理不符合規定;礦井通風系統不合理、不完善、不可靠組織生產;礦井瓦斯防治工作不到位等情况將得到嚴厲監管。監控從緊,「小煤窯」之路已然走不通,煤企在2015年或許會發生巨大的轉變。根據國家發改委向各產煤省份發出的《關於加快推進煤炭企業兼併重組的意見(徵求意見稿)》中就明確要求,「2015年底,新組建3-5個以優勢煤礦企業為主體的跨地區、跨行業、跨所有制的特大型煤炭企業集團,全國年產量達1億噸以上特大型煤炭企業集團達到6-8個以上。」但是,煤炭產業轉型升級任務還十分艱巨,煤礦安全生產形勢不容樂觀。特別是宣威市倘塘鎮小河邊煤礦9月23日發生透水事故,暴露出煤礦安全生產責任落實還不到位,完成煤炭產業轉型升級目標任務還需從緊加快。從《意見》內容看,雲南隨著煤改深入,一批國企逐漸也已走向煤業整合轉型之路。除雲南煤化工、昆鋼焦化等完成今年最后一批收購重組方案外,多家民營煤企同樣按規劃進入到聯盟做強做大階段。相比較而言,雲南作為煤炭大省,按規劃整合煤業,做強煤業的「胃口」也不小。雲南省煤炭學會專家楊威立表示,雲南僅國有板塊雲南煤化工、雲天化、昆鋼等幾家的多次重組與整合,雲南煤化工集團旗下的東源煤業目前的產量已達到千萬噸級。而昆鋼旗下的昆鋼焦化,通過多次蝶變,現已具備了采、冶、加多元化發展和焦炭產量上千萬噸的規模。尽管爭論仍然存在,但「強者愈強」的模式也已寫入發展規劃。值得注意的是,雲南煤炭兼併重組在大幅提高行業集中度的同時,也提高了煤企在產業鏈上的議價能力。「不斷做大做強的煤炭企業控制了上下游產業,甚至已經影響到了鐵路運輸資源。」富源德鑫集團董事長朱德芳說,雲南煤價與省外相比難以占優勢,如晉煤通過車皮到雲南,每噸價格比當地出廠煤還低20元。「車皮已經被大企業壟斷,小企業有煤運不出,煤炭產銷兩地差價極為明顯」。據雲南省煤監局局長黃錦生介紹,整合重組煤礦於今年年底前完成,改造升級的煤礦於2015年底前取得項目核准或機械化改造方案批覆,而整頓關閉的煤礦分兩批,2014年關閉160個以上,2015年關閉240個以上。

    探索重建震區涅槃

    2014年的8月3日,雲南魯甸一場6.5級的地震牽動著全國人民的心。時隔不過兩個月,雲南景谷發生了6.6級地震,不久前的12月6日,景谷再次發生餘震。災難已然發生,悲傷過后更需要人們重新振作,而震區日后的發展方向也值得我們去探索。地震前,魯甸震中龍頭山鎮就因人口資源、發展思路、產業項目等綜合能力較強,被評為全國重點鎮。這也是2012年雲南省連片扶貧開發實施以來,魯甸縣僅有的集中扶貧鎮。龍頭山鎮一帶至八寶村一帶,早在地震前,就要申報成國家礦山公園。要發展以礦洞為載體,以古時留下的遺蹟相串聯的旅游路線。而該鎮在古時,就因有古銀礦洞并能開采上好的朱提銀而名噪一時,如今魯甸縣主要的龍頭山蘇軾文化和桃園伊斯蘭文化仍遠近聞名。龍頭山鎮的旅游發展,從受災前到受災后,都將可能成為當地政府大力定位打造的方向。如今,龍頭山鎮發展了10.3萬畝核桃,6萬多畝花椒。生態旅游文化發展路線,也被當地官員重視。曾在龍頭山鎮做過鎮長的王安國曾在接受媒體采訪時表示:「不管從哪個層面,這次地震后,當地政府百分之百都會考慮旅游文化發展。除古文化旅游發展外,還會包括休镕農業觀光旅游和地震遺址旅游等。」地震讓更多人知道了魯甸,對魯甸來說,這是一個很好的發展機遇。麗江和昭通的豆沙關等鎮因地震重建定位旅游發展而興起,也讓魯甸的未來有了更多期望。12月1日,雲南省審議通過了《雲南景谷6.6級地震災后恢復重建規劃》。規劃提出了「建設生態宜居和諧新家園」的總體目標,直到2015年12月底的第一階段工作中,將全面完成受損民房維修加固和拆除重建,災區生活條件基本恢復。《雲南景谷6.6級地震災后恢復重建規劃》充分考慮了災區水利、交通、能源、通信、市政建設、防震減災等公共服務與基礎設施的改善,把公共服務和基礎設施擺在了重要位置。在民房恢復重建資金補助方面,民房拆除重建清寒家庭的補助標準提高到了每戶4.45萬元,一般戶的補助標準提高到了每戶3.65萬元,民房維修加固補助標準為每戶4000元。恢復元氣后,景谷藉助國家以及各方面的支持,將有可能繼續發展其林業、蔗糖、能源、礦產四大經濟支柱,并在原有的基礎上進一步向工業縣的目標邁進。

    旅游大省繼續發力

    雲南省以獨特的高原風光,熱帶、亞熱帶的邊疆風物和多彩多姿的民族風情而聞名於海內外。近年來,雲南圍繞旅游「二次創業」和建設旅游經濟強省總目標,使雲南旅游業保持持續快速發展的態勢。目前,全球旅游重心正逐步向亞太地區轉移,中國旅游需求迅猛快速增長,雲南旅游業已到歷史性戰略發展機遇期,雲南省政府提出將要把雲南建成中國的旅游強省,并在體制機制、資金、政策及土地等方面采取有力措施來加以推進。雲南省政府資政劉平指出,2015年要在今年的基礎上狠抓旅游融合發展不動搖,充分發揮旅游對整個社會經濟的帶動作用。要全面提升旅游服務品質,豐富旅游產品,提升旅游產品水平,改造提升軟硬件設施,加大人才培養力度。加強和改進旅游市場監管,研究處罰和獎勵機制。依靠信息化建設,加大宣傳營銷和沿邊開放力度。全面深化改革,推動旅游產業持續快速健康發展。雲南省旅游發展委員會的段躍慶主任則表示,2015年全省旅游工作要按照旅游強省建設要求,做好旅游融合發展、沿邊旅游試點開放等工作,認真編制旅游產業「十三五」規劃,抓好融合發展,推動旅游體制機制改革,開拓客源市場,從根本上扭轉旅游海外客源市場下滑的局面。2015年,雲南全省將推動實現旅游產業發展改革規劃目標,全面實施階段總結試點經驗,選擇保山市騰冲縣、玉溪市撫仙湖星雲湖、大理蒼洱地區、世博新區等作為雲南旅游產業發展和改革的綜合試點地區,雲南世博集團有限公司作為企業綜合改革試點單位。除此之外,還有跨境旅游專項試點,選擇景洪(含磨憨鎮)、河口、瑞麗為跨境旅游專項試點。主要任務是開發跨境旅游線路產品、探索旅游通道經濟和外向型旅游經濟的開發模式,把景洪(含磨憨鎮)打造成面向中南半島的重要國際跨境旅游區,把德宏瑞麗培育成面向緬甸及東南亞的國際跨境旅游區,把紅河河口建設成為面向越南及東南亞的國際跨境旅游區。推進「五個一批」項目的建設依然將是雲南省2015年發展旅游的重點:建設一批國家公園,建設一批休镕度假基地,建設一批旅游小鎮和旅游特色村,建設一批民族文化旅游示範縣,建設一批會展商務旅游基地。在建設旅游項目的同時,配套的交通條件則成為了輸送經濟命脈的大血管。雲南地處高原山區,建機場、修公路的任務比其他很多地區都任務重。到2015年,雲南將新建民用機場4個,分別為瀘沽湖機場、紅河蒙自軍民合用機場、臨滄市滄源機場、普洱市瀾滄機場,屆時,雲南民用機場運營和在建總數達16個。瀘沽湖機場已於2012年11月22日開工,主要建設內容為新建一條長3400米、寬45米的跑道,一條垂直聯絡道,以及相關的航站樓、停車場等設施。項目總投資12.14億元,工程按照滿足2020年旅客吞吐量45萬人次、貨郵吞吐量900噸設計,飛行區等級標準為4C。2013年2月23日,紅河蒙自機場開建,預計2015年建成。目前,滄源機場、瀾滄機場也已進入施工階段。

    雲南省人民政府出台的《關於進一步加快民用機場建設的實施意見》稱,到2015年,雲南高速公路通車里程在2013年2913公里的基礎上超過4500公里。這將使雲南省南北大通道全線貫通,省內國家高速路網基本建成,并與鄰近省區對接。16個州、市和經濟強縣、人口大縣基本實現通高速公路,且「連接內外、通江達海、溝通兩洋」。

    這些機場和高速公路的建設一旦如期完成,雲南2015年的旅游市場將有可能迎來另一個高峰。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