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專題新聞

雲浮倡建現代化生態型城市
2014年 12月 26日 00:00    香港商报
 

    借力政策東風 多重機遇疊加

    雲浮倡建現代化生態型城市

    【香港商報訊】記者盛芳齡、林麗青報道:今年是廣東實施《進一步促進粵東西北地區振興發展》政策首年,國務院7月又剛剛批覆了《珠江-西江經濟帶發展規劃》,這是雲浮建市20年來首次被納入國家發展規劃。在國家省級兩級政策扶持下,雲浮將如何利用自身優勢實現跨越式發展?雲浮市委書記龐國梅接受本報廣東分社副社長、總編輯徐豔瓊的專訪,她表示,目前雲浮正迎來前所未有的多重機遇疊加期,加上自身擁有的生態優勢、區位優勢、人文優勢等五大優勢,雲浮正在構建生態經濟化與經濟生態化發展模式,力爭互促共贏,努力建設宜業宜居的現代化生態型城市。

    經濟提速社會優化

    記者:乘著這一系列政策東風,粵東西北地區12個地級市競相發展,雲浮亦迎來歷史性發展機遇。那麼,雲浮的比較優勢體現在哪里?

    龐國梅:廣東省促進粵東西北地區振興發展戰略部署,對包括雲浮在內的粵東西北地區地級市發展的推動作用非常顯著,雲浮搶抓這個戰略機遇,組織實施交通基礎設施建設、中心城區擴容提質和產業園區建設「三大會戰」,有效地促進了雲浮加快發展。

    相較於其他城市,雲浮目前的發展態勢可以歸納為「四個明顯」,即經濟增速明顯加快、產業結構明顯優化、城市品位明顯提升、交通基礎設施明顯改善。這幾年,雲浮的地區生產總值、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固定資產投資和地方公共財政預算收入等主要經濟指標的增速,均在全省前五位。目前,雲浮三次產業結構已調整為「二三一」,產業結構越來越協調。電子信息、生物制藥、機械裝備、汽車配件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形成新業態。雲浮先后規劃建設了4個省級產業園區,投資總額超800億元。

    此外,雲浮還堅持新城擴容和舊城提質并重,輻射帶動全市域新型城鎮化建設。這幾年,雲浮抓住機遇加快建設了一批高等級交通基礎設施。目前,雲浮已吸引華為集團、遠大集團、寶能集團、碧桂園集團等國內知名企業到新區投資發展,西江新城初見雛形。

    五大優勢逆襲發力

    記者:目前,中國經濟步入「新常態」發展,但雲浮這幾年的經濟社會發展非常迅猛,是粵省最具活力的地區之一。是什麼因素讓雲浮實現發展上的「逆襲」,脫穎而出?

    龐國梅:經濟「新常態」要求我們調整經濟結構和轉變發展方式,追求質量更高的經濟增長。對雲浮來說,有「五大優勢」可以對應「新常態」下的新目標、新要求,實現更好更快發展。「五大優勢」分別是生態環境優勢、改革先行優勢、交通區位優勢、人文環境優勢和特色產業優勢。

    雲浮是廣東省生態環境最好的地區之一,雲浮山好水好空氣好,良好的生態環境,是雲浮在「新常態」競爭中的優勢所在。今年上半年全國已實施新空氣質量標準的161個城市中,雲浮是僅有的9個達標城市之一。同時,雲浮是佛教禪宗六祖惠能大師的故鄉,禪宗文化底蘊深厚,民風淳樸。和諧安全的社會環境,也是雲浮重要的軟實力。

    雲浮的產業也很有特色。素有「東方硫都」、「中國石都」之稱的雲浮,是中國最大的石材基地、硫化工產業基地,擁有石材企業5000多家,不鏽鋼餐廚具出口占廣東省同類產品45%以上。此外,雲浮在農村綜合改革、行政體制改革、創新社會管理、城市規劃建設管理等方面的積極探索,成為廣東省社會信用體系建設試點市。這些改革,將進一步激發雲浮在「新常態」下的發展活力。

    弘揚文化打響城市品牌

    記者:目前,雲浮在海內外的知名度還不夠高,請問您準備在文化建設方面采取哪些措施,打響雲浮的城市品牌,提升它在海內外的形象,以吸引更多資金和人才到這裡安居樂業?

    龐國梅:雲浮有禪宗文化、南江文化和石文化。我們要把這幾種文化獨特的內涵挖掘出來。作為禪宗文化六祖的故鄉,雲浮新興是六祖出生、圓寂的地方,相對於廣州光孝寺、韶關南華寺等地,雲浮知名度還不夠。六祖的根和源在這里,但卻反而不太為人所知。

    目前,雲浮不斷挖掘弘揚禪宗文化,加強宣傳提升其知名度,而且還要將其作為一種資源,形成文化產業。除了舉行廣東禪宗文化大講堂,成立六祖文化研究會外,我們還建設一個禪文化產業基地,希望以此為平台帶動禪文化的發展。希望媒體好好宣傳,吸引更多人關注。

    雲浮屬於西江以南的南疆流域。在南江文化方面,羅定郁南蘭寨有很多嶺南文化古建築,是中國高等院校寫生基地,也是全省的生態文明村,獲得了省里的資金支持。此前中國畫家在蘭寨創作的部分作品,還在廣東省文化廳展出。目前,在雲浮正規劃在蘭寨建立南江文化生態文明產業走廊。

    雲浮是世界級石都,雲浮的石頭是「買世界買世界,世界石頭雲浮賣,雲浮石頭世界賣」,這里邊有一種商業外向型的東西值得思考。從產品產業角度來看,我們注重挖掘石材的創意文化,將石頭做成文化精品,將增加石材產業的分量。也有人提出把禪文化和石材文化結合起來。       生態經濟互促共贏

    記者:在您的執政生涯中,經歷過東莞制造業的高速發展期,又主政過五邑僑鄉江門,在城市文化品牌方面頗有建樹。我相信這兩段經歷為您主政雲浮積累了豐富的經驗。現時,您履新雲浮已3個月。請問,您這一屆政府班底對雲浮的發展有著怎樣的政治理想和發展思路?

    龐國梅:從我不同的工作經歷來講,這兩個城市發展都很充分,走過這兩個地方,對我做好現在的工作有很多的借鑒、思考和啟發。這些先發地區的成功經驗,值得我們后發地區借鑒,他們的不足也值得我們吸取教訓,避免走他們的彎路。到雲浮以后,近3個月時間,我在不斷地調查研究深入了解雲浮的情况,發掘其優勢和核心競爭力,想著怎樣發揮其優勢,把短板補一補。    目前,雲浮加快發展正迎來前所未有的多重機遇疊加期。國務院和廣東省兩級政策,都為雲浮加快發展創造了前所未有的歷史機遇和更加廣闊的發展空間。可能有些地方有區位優勢,卻沒有我們的好山好水,或者有些地方有區位和環境,但未必有我們的文化底蘊。

    我覺得,集生態、區位、文化,還有資源稟賦於一體,恐怕在廣東只有雲浮才有這些綜合條件。我可以透露一下,我們在考慮一種「生態經濟化」與「經濟生態化」的發展模式,讓經濟與生態互相促進,實現共贏,把雲浮建設成現代化生態型城市。

    接下來,雲浮將立足實際,把握機遇,發揮其生態優勢、區位優勢、人文優勢,重點抓好以下幾方面工作:一是以完善快速交通建設為重點,構建全方位立體大交通體系;二是以做大做強實體經濟為載體,提升產業支撐力;三是以城區擴容提質為抓手,提升城市綜合競爭力;四是以深化改革為動力,營造國際化、法治化營商環境。在健康產業方面,雲浮將打造珠三角乃至港澳的后花園,這方面很有條件大有作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郭美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