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專題新聞

雲浮加快融入珠三角經濟圈
2014年 12月 27日 00:00    香港商报
 

    擁高鐵商機迎投資熱潮    

    雲浮加快融入珠三角經濟圈

    

    【香港商報訊】記者盛芳齡、林麗青報道:經濟發展,交通先行。本月26日,廣西南寧至廣州的南廣高鐵正式通車運營,位於高鐵線上的雲浮東站也於同日通車。雲浮正式進入高鐵時代,與廣州的時空距離縮短到30分鐘。在觸手可及的高鐵商機面前,雲浮將如何緊抓機遇,加快融入珠三角1小時經濟圈?雲浮市長卓志強日前接受本報廣東分社副社長、總編輯徐豔瓊專訪時表示,近幾年來,雲浮發展條件不斷改善,越來越多客商紛紛到雲浮投資考察并進駐發展。而南廣高鐵的開通,必將為雲浮招商引資迎來一個新的高潮。卓志強指,未來雲浮必將成為珠三角城市名副其實的「后花園」。

    

    區位優勢與日俱增

    記者:雲浮地處珠三角地區通往大西南的橋頭堡,崛起的關鍵在於交通的改善。隨著南廣高鐵開通運行,雲浮將真正融入珠三角1小時經濟圈。圍繞高速鐵路,雲浮市目前完善交通基礎設施方面有哪些發展規劃,目前進展情况如何?

    卓志強:雲浮是珠三角地區通往大西南的橋頭堡,但歷史上,雲浮一直給人一種很「山」、很邊遠的感覺,主要原因是交通條件落后給人造成的錯覺。近幾年來,雲浮積極爭取國家和廣東在雲浮境內投入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的資金累計超過600億元,全面構築集高速公路、高速鐵路、水運碼頭、城市快線等於一體的綜合快速交通路網。

    在高速公路方面,雲浮已建成通車的有廣梧高速、雲岑高速,目前正在加快建設或規劃建設江羅高速、羅陽高速、汕湛高速、懷集至陽江港高速公路懷集至郁南段等8大項目。在鐵路建設方面,南廣高鐵雲浮段已建成通車。雲浮還積極推進羅岑鐵路、雲浮新港鐵路專線規劃建設,目前正爭取納入國家鐵路干線網進行擴能改造。在水路交通方面,除建成廣東內河第一大港雲浮新港外,雲浮還重點推進西江航道(廣東境段)擴能升級整治工程。項目預計2017年底前完工。此外,雲浮還聯合佛肇等5市,推動國家和省在佛山高明與雲浮新興交界處擇地建設新機場,謀劃發展約30平方公里的空港經濟,讓高鐵經濟、空港經濟共同推動雲浮加快發展、跨越趕超。

    雲浮以前是「藏在深閨人不識」,現在交通搞好了,不發都難。現在的雲浮已經不遠、不「山」,從雲浮坐高鐵到廣州約半小時、到香港約3個半小時。西江黃金水道改造整治后,3000噸級海輪可從香港直達雲浮新港。可以說,再過一兩年,雲浮將真正成為連接珠三角、溝通大西南的咽喉要地,全面融入珠三角1小時經濟圈。未來雲浮將成為珠三角城市名副其實的「后花園」。

    土地開發空間大

    記者:雲浮近幾年的發展速度很快,已成為粵省發展最快的地區之一,海內外投資者紛至沓來。請問市長:雲浮是否有足夠的土地承載力去承接這些企業,在產業園區的開發建設上有沒有做好科學的規劃?

    卓志強:在國內外經濟形勢錯綜复雜的大環境下,這幾年雲浮始終保持快速發展的良好態勢,加上生態環境優勢突出、發展條件不斷改善,越來越多的投資客商青睞於雲浮,紛紛到雲浮考察投資并進駐發展。現在,南廣高鐵的開通,快速便捷的交通條件必將為雲浮招商引資迎來一個新的高潮。

    為更好地承接這些產業和項目,雲浮貫徹廣東省「雙轉移」和促進粵東西北地區產業園區擴能增效的戰略部署,探索生態發展與經濟發展協調發展,大力發展園區經濟。目前已建有四大各具特色的省級產業園區,廣東省級示範性產業轉移工業園佛山(雲浮)產業轉移工業園帶動的都楊、思勞、六都和雙東四個產業集聚區,涉及生產性服務業、循環經濟、電子信息等產業。佛山順德(新興新成)產業轉移工業園是省級產業轉移工業園,主要發展金屬制品、生物醫藥等產業。

    目前幾大園區的路網、供電供水、排污等基礎設施和配套設施基本完善,具備了承接產業轉移的能力。今年1-11月,全市重點產業園區累計入園項目達443個,投資總額709.81億元。其中,在建項目89個,建成投產項目278個。高丘六和、愛信精機、愛德克斯、華潤等一批世界500強和國內外知名企業,相繼落戶各園區發展。這些園區都將作為雲浮全面對接珠三角及海內外產業轉移的重要載體,為投資者提供優良的發展平台。接下來,我們將遵循各園區的功能規劃,強化園區承載能力,開展針對性強的主題招商,做大做強園區經濟。

    力谷旅游產業升級

    記者:雲浮山清水秀,文化底蘊深厚,還有獨特的地方鄉土風情和特色飲食,隨著南廣高鐵開通運行,必將有大批游客進入雲浮觀光旅游。請問,雲浮將如何推動旅游產業升級,以避免出現「旺丁不旺財」的局面?

    卓志強:旺財必須先旺丁。雲浮擁有得天獨厚的旅游資源,如獨具特色的「山、水、林」旅游資源;中國禪宗六祖惠能大師、抗戰名將蔡廷鍇、工人運動領袖鄧發的故里等人文旅游資源。近年來雲浮發揮「名人效應」,挖掘整合形成別具一格的禪宗文化、石藝文化、南江文化三大特色文化品牌。目前,雲浮旅游產業已成為經濟發展的生力軍之一,旅游總收入對三產增加值的貢獻率不斷提高。今年1-11月,全市接待游客1851萬人次,實現旅游總收入185億元。

    旅游業的快速發展,不僅帶來了大量的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而且為促進經濟發展創造了新的機會。尤其是南廣高鐵運行后,雲浮旅游業將迎來全新的發展機遇,對促進酒店、餐飲、各類服務等第三產業的加快發展產生重要作用。為此,雲浮將在三個方面下功夫,做好生態休镕文化旅游這篇文章。

    一是推動文化、農業、生態與旅游的深度融合。整合禪宗文化、石藝文化、南江文化三大文化品牌,支撐帶動旅游產業發展。并將雲浮建成廣東乃至華南地區重要的休镕文化旅游目的地和健康生活品質提升基地。二是大力培育發展核心旅游線路。充分利用南廣高鐵沿線景區、景點,串點成線、串珠成鏈,加快旅游觀光到休镕度假景區轉變。繼續豐富「禪宗聖地游」、「溫泉休镕游」、「鄉村生態游」經典旅游線路,全力塑造雲浮生態休镕文化旅游名片。

    三是著力打造地域特色節慶文化品牌。辦好「廣東禪宗六祖文化節」、「中國(雲浮)國際石材科技展覽會和中國(雲浮)石文化節」、「南江(連灘)民間藝術節」等節日,提升雲浮文化旅游的知名度和影響力。

    警鐘長鳴打造安全城市

    記者:您曾在民風慓悍的汕尾工作多年,而現今的雲浮堪稱粵省最安全的城市之一,在社會治理方面您有什麼樣的經驗可供他人分享?卓志強:說起汕尾,很多人就會想起「天上雷公,地上海陸豐」,有種解釋是指富有正義感。汕尾人重義氣、講感情,也比較直率。雲浮和汕尾有著文化方面的差异,汕尾是海洋文化,雲浮文化底蘊深厚,大家一心向善。在今年的全省平安工作滿意度考評中,雲浮排全省第二位。但我們市委、市政府并沒有坐在平安台上高枕無憂,我們一直要警鐘長鳴,常抓不懈,建立好各種群防群治的網絡。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