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專題新聞

保外就醫獲准 扁暫脫監1月
2015年 01月 06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1月5日台灣前領導人陳水扁獲准保外就醫1個月。在辦理交保手續后,當天下午3點半陳水扁坐著輪椅,由兒子陳致中推出服刑了6年40日的台中監獄。陳水扁上車前先向在場民眾揮手致意,由於大批支持者蜂擁而上,車隊行進非常緩慢,由警車護送開道。陳水扁則搖下車窗,不斷向民眾揮手,但沒有發表任何談話。

    矯正署:扁隨時致死可能

    法務部5日在台北舉行記者會,政務次長陳明堂介紹說,經該部門矯正署當日上午召開10人審查小組會議,認為陳水扁病情比去年5月時顯著惡化,病情复雜,難以控制,隨時有致死危險,核准讓陳水扁保外就醫1個月。

    至於擴大鑒定小組建議陳水扁保外醫治期間由監獄設定醫療小組照護,陳明堂表示,於法無據無法采納,保外就醫期間的醫療須由陳水扁家屬全權負責及照料,并提供相關治療病况供監獄派員查看。

    陳明堂指出,保外醫治系以醫療為前提的暫時性釋放,病况穩定后,仍須回監服刑,其在外日數不計入刑期。相關交保手續將由台中地檢署、台中監獄接續完成。

    無關政治 特赦需馬點頭

    依規定,陳水扁保外就醫后,台中監獄每月至少1次派人了解。如果復原良好,就得回監服刑;如果未改善,將延長保外就醫,至改善為止。

    回答記者提問時,陳明堂強調,保外醫治注意事項并無完全禁止參與政治活動之相關規定,但保外就醫前提是以醫療為主,政治活動是否與醫療有關,值得商討。他也表示,希望陳水扁本人、家屬和親友能以醫療為重,不要做過度讓人民沒有辦法接受的活動。

    陳明堂同時澄清,此次核准與「九合一」選舉無關,也沒有政治意義。此外,矯正署審慎辦理該案,外界指其藉故拖延等皆非事實。

    當被記者問及是否可能「特赦」陳水扁,陳明堂表示,這是馬英九的權力,目前沒有對此考慮或研議。

    警車護送扁返高雄

    當天下午搭載陳水扁的汽車從行政大樓正門駛離,沿路有警車護送開道,據了解,上高速公路后,由高速公路警察接手;下高雄的交流道后,交給高雄警方護送陳水扁回家。

    台中監獄管理員說,陳水扁昨晚心情很好,晚餐全部吃完,他還對管理員說,「我已準備好」。獄方表示,一收到公文,就安排管理員、看護等8名人員陪陳水扁離開醫療專區。

    全家傷感母子擁泣

    陳水扁的母親陳李慎,知道陳水扁獲保外就醫后,直說「很高興」,并帶著陳水扁最愛吃的麻豆碗粿,專車搭車南下高雄探望兒子。

    陳水扁回家后,陳致中出面受訪表示,陳水扁與「阿嬤」久未見面,首次可以在家里團圓,兩人相擁而泣,場面令人感動、感傷。

    陳水扁依民間習俗先前往一家汽車旅館剪发盥洗更衣再返家,所以比預計時間晚近1小時。晚上7時許座車駛返高雄住家人文首璽。他表示,陳水扁首次返回人文首璽這個家,一家人6年來首次可以在此團圓,他們百感交集。

    陳致中指出,陪同陳水扁一路搭車返家的路上,兩個多小時,陳水扁漏尿,褲子座位都濕了,希望陳水扁休養靜養,有兒孫照顧陪同,健康不再惡化。

    至於陳水扁未來的醫療,陳致中說,會尽快和中監與醫療小組做討論,家里也要尽快請全天候的看護幫忙,協助照顧陳水扁。

    2008年,陳水扁因涉及龍潭購地收賄等案被收押,后判刑定讞,合併應執行刑期20年。

    辜寬敏代交200萬

    陳水扁保外就醫,台中地檢署裁定以新台幣200萬元交保,當天下午2時30分,辜寬敏派人攜帶現金抵達台中地檢署,前立委劉文慶出面協助辦理交保手續。陳水扁保外就醫,原以為要由「殷實之人」劉文慶當保人,但中檢審酌案情、刑期、病情及家庭環境等因素,且基於人道立場考量、受刑人人權,經詢問家屬后,決定改以200萬元讓扁交保,由劉文慶當具保人,并限制出境。陳致中在中檢受訪表示,辜寬敏一直關心陳水扁保外就醫案,他和辜寬敏通電話的過程中,辜寬敏一聽到需要用200萬元作為交保金,立刻提出要派人從台北拿錢下來。也感謝劉文慶協助。

    檢方:扁案已執行逾10億

    台灣最高檢昨日表示,截至目前為止,陳水扁等人已判決確定應執行的不法所得及罰金,總額約計新台幣10億元。但於瑞士威格林銀行帳戶內關於二次金改案犯罪所得約1700餘萬美元(逾5億元新台幣)的資產,迄今尚未匯回。對於陳水扁還有不法所得,未匯回台灣,交保金200萬元是否適宜?台中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張曉雯說,這次僅是就陳水扁的刑期、案情和病情,做准予保外就醫的保釋金考量,不考慮其犯罪所得問題。

    陳致中避談餘款

    陳致中交保后,神情輕松步出台中地檢署,除了對辜寬敏和劉文慶表示感謝外,當被問及餘款怎麼辦?他立即表示要離去不談。

    挺反兩派獄外冲突

    陳水扁獲保外就醫,在島內引發強烈爭議。對此,台灣媒體提出質疑,認為陳水扁拒不認罪,「欠台灣社會一個道歉」,在這種情况下讓他暫時重獲自由,只能加劇社會對立。

    被質疑假病 謝長廷難過

    針對獲准,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在社交平台說,扁保外就醫案通過,鄉民反應兩極,令人比較難過的是也有不少人質疑是假病,但怎麼證明真假呢?謝長廷認為,政治對立情結之下,共識很難,但至少醫院的診斷,以及醫療鑒定小組的建議,「大家應該相信,我們社會才有機會走上共生互信的道路」。當天在台中監獄門口,既有陳水扁的支持者前來歡迎他重獲自由,也有民眾表示抗議,批評國民黨當局「縱放貪污犯」。因為立場不同,雙方還發生了肢體冲突。警方擔心兩派人馬發生冲突,場面失控,將雙方民眾隔開。

    各方聲音

    馬英九:尊重法務部

    馬英九辦公室發言人表示,尊重法務部按醫療專業和法律規定所做的決定。

    柯文哲:有機會登門探望

    擔任陳水扁民間醫療小組召集人的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陳水扁回家后,看護、照護環境等,都是大問題,未來有機會去高雄時,會順便去陳水扁家探訪。

    郝龍斌:和解好開始

    前台北市長郝龍斌表示,朝野互信合作步伐緩慢,但很高興2015年有一個好的開始,願天祐台灣。

    游錫鹖:遲來人權正義

    前行政院長游錫鹖說,雖是遲來的人權正義,仍讓人感到欣慰;盼台灣成為不再有「總統」被關。

    蔡英文:社會趨於和諧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社交平台發文指出,在各界的期盼和努力下,陳水扁終於獲得保外就醫,接受居家治療。希望陳水扁在返家后,能獲得妥善的醫療照護,讓病情能夠好轉。她并認為政治人物的功過應交給歷史和人民論斷,期盼5日的結果能讓社會趨於和諧平靜。

    外媒關注

    「紐約時報」及「華爾街日報」等美國媒體,昨日在網站即時報道台灣核准讓服刑中的陳水扁保外就醫。報道提及,本身是醫生的台北市長柯文哲之前經常到監獄探視,也常在選戰中提及陳水扁保外就醫事。日本「時事社」、「產經新聞」媒體同樣關注。「產經新聞」指出,陳水扁罹患憂鬱症等疾病,去年11月底台灣「九合一」地方選舉,當選的最大在野黨民進黨籍縣市長於去年12月3日要求政府讓陳水扁保外就醫。

    「德國之聲」網站報道「陳水扁獲准保外就醫」時指出,陳水扁在2008年卸任,隔年就因貪污罪入監;然而陳水扁一直不認罪,并且聲稱是因為他推動台灣「獨立」而遭到政治迫害。新加坡「聯合早報」昨日亦以即時新聞方式,報道陳水扁保外就醫,入監超過6年將返家。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