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專題新聞

救扁風險高
2015年 01月 06日 00:00    香港商报
 

    釋扁難免引發一輪口誅筆伐。

    台灣世新大學教授王曉波當天下午接受媒體采訪時表示,這是特權,這次民進黨在選舉勝利后,就進行「這樣的特赦」,回到了強凌弱、眾暴寡的情形,台灣還有法治嗎?

    形成台灣極壞先例

    王曉波表示,他同意施明德所說的,如果陳水扁能夠保外就醫,那如同陳水扁一樣狀况的受刑人,就應該都能保外就醫,否則陳水扁的例子就是特權。

    王曉波說,這次民進黨在選舉勝利后,就進行「這樣的特赦」,回到了強凌弱、眾暴寡的情形,我們還需要國家嗎?還需要法治嗎?他還說,陳水扁的例子形成對台灣極不好的先例,會成為將來動亂的根源。

    未來或許后患無窮

    大陸台灣問題研究中心研究員楊平亦贊同,「九合一」選后,民進黨干的第一件大事就是大動作「救扁」。此番民進黨成功「救扁」,雖有助於取悅深綠勢力,鞏固基本盤;但對該黨也并非完全是好事,有諸多負面影響,政治風險不小。

    首先,會喚起台灣社會對陳水扁當局貪腐的記憶。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更直言,釋放陳水扁的鑰匙在扁的心中,認為扁還欠台灣人民「一個道歉」,主張應先道歉,才能釋放。這應該也代表了台灣相當一部分民眾的心聲,他們對扁案有客觀公正的看法,并無深綠群體不問是非、一味挺扁的情懷。民進黨一味地挺扁保外就醫,看在許多民眾的眼里自是不正常的政治操作,會喚起他們對扁當局貪瀆形象的記憶。

    其次,急忙救扁會予外界不良觀感。選舉剛過,選戰的硝烟還未散盡,民進黨就急急提出「救扁」問題,如此的迫不及待,無疑會予外界不良觀感。民進黨全黨齊出動,挾勝選之勢,施壓「逼宮」救扁,施明德十分地不以為然,憤憤指責:「民進黨不要以為選贏就拳頭大!」看在前民進黨主席的眼中是如此,看在一般的老百姓眼中更是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再次,陳水扁可能成為民進黨又一顆「太陽」。民進黨一直以來都被黨內「兩顆太陽」所困擾。去年底「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取得大勝,蔡英文綠營共主地位趨穩,領導權威上升,蘇貞昌地位下降,難與蔡英文爭鋒,一時間使得「兩顆太陽」問題顯得不那麼突出。然而,隨著陳水扁被釋出,民進黨「兩顆太陽」問題將可能重新變得突出。

    以目前情况看,陳水扁身體不佳,保外就醫初期暫時不會有大的政治動作。只是以陳水扁的政治特質和個性,他絕不會甘於寂寞。未來隨著2016年台灣「立委」、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展開,屆時陳水扁仍有可能成為綠營候選人亟欲爭取其支持的「天王」,尤其是一些深綠人士更會借陳水扁殘餘的影響力,爭取扁的站台輔選。包括陳水扁兒子陳致中的參選,陳水扁恐將借此到處「趴趴走」,將可能重新成為綠營的另一顆「太陽」。一旦如此,將令民進黨極其頭痛。鍾和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