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專題新聞

近50副大軍區崗位易將
2015年 01月 16日 00:00    香港商报
 

    軍隊大規模調整人事

    近50副大軍區崗位易將

    【香港商報訊】記者敖雷報道:2014年12月,解放軍四總部、七大軍區及軍事院開啟新一輪高級軍事政工將領人事調整,已有至少46個副大軍區以上職位調整到位,另將解放軍軍事法院院長、軍事檢察院檢察長由正軍級調整為副大軍區級。值得注意的是,這些將領中有多人半年內兩次履新,將星閃耀。另外,海軍艦隊、軍事院校等出現「雙主官」同時調整,海軍、二炮、北京、成都軍區軍事政工將領調整幅度較大。預計軍隊此次人事布局將持續至今年兩會前夕。

    數將半年二度履新

    進入農历冬至以后,解放軍高級將領頻頻變動,從中可找出冉冉升起的新將星。在新一輪調整中,有多人在半年內兩次履新。包括原蘭州軍區政委苗華轉任海軍政委、總參謀長助理高津升任軍事科學院院長、原濟南軍區政治部主任姜勇轉任北京衛戍區政委。

    高津今年55歲(1959年4月生),在2013年晉升中將,又在今年7月剛剛調任總參謀長助理,僅隔半年便升任軍事科學院院長,晉升正大軍區級,成為軍中現時最年輕的正大軍區職將領。

    半年內兩度履新,可說較為出乎外界預料,甚至高津未曾出現在軍隊觀察人士此前所列名單之內。其一直在解放軍最重要的戰略導彈部隊--第二炮兵服役,從基層干起,先后榮立過一等功2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撰寫學術文章獲頒軍隊科技進步獎,被譽為「科技強軍的帶頭人」。

    在高津之前,空軍司令員馬曉天上將、海軍原司令員張定發都曾在國防大學或軍科院擔任過校長和院長。分析認為,按照近年來軍兵種軍事主官接班模式,通常會調任總部或兩大軍事院校擔任正大軍區職作為過渡,相信亦有望入選中央軍委委員,而加之年齡和優异的履歷,在已躋身第二炮兵司令員接班人選佇列中亦相當亮眼。

    苗華任海軍政委破數十年慣例

    同樣令人矚目的還有現年59歲的新任海軍政委苗華(1955年11月生),接替65歲、已滿正大軍區職將領最高服役年限的海軍原政委劉曉江。苗華在去年剛剛升任蘭州軍區政委,此番跨軍兵種,從陸軍直接調任海軍第十一任政委,沒有依循海軍政委人選以往都從海軍系統內部拔擢的先例。往前追溯五任海軍政委中,都是在海軍深耕政治工作的將領。

    熟悉中國軍政的人士表示,海軍系統內,沒有符合問鼎政委年齡、履歷要求的將領。苗華在2010年時調任蘭州軍區政治部主任,從而晉升為副大軍區職,在這一職位時間較長,以更優資歷在政工干部中脫穎而出。

    京衛戍區主官多區內晉升

    此外,原濟南軍區政治部主任姜勇轉任北京衛戍區政委,在2014年夏季將領調整中,他剛剛由第31集團軍政委提任濟南軍區政治部主任,同樣是在短時間內兩度履新的高級將領。與西藏軍區和新疆軍區屬副大軍區級不同的是,北京衛戍區雖然是正軍級,但主官向來由副大軍區職擔任。有觀察人士總結,縱覽北京衛戍區歷任司令員、政委,在仕途晉升上都有不俗表現。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衛戍區軍政主官區內晉升的案例較多。此前,原北京衛戍區政委劉福連在2009年提任北京軍區政委,原政委高東璐業已成為北京軍區副政委,原司令員鄭傳福現任北京軍區副司令員,原司令員李少軍亦曾擔任過北京軍區副司令員。

    解放軍法檢兩長高配副大區

    在這一輪人事調整中,四總部多個崗位出現變動。其中,隸屬總政治部的解放軍軍事法院院長劉季幸近日由正軍級晉升為副大軍區級的消息得到官方證實,劉季幸14日佩戴副大軍區級資歷章出席全軍紀律檢查工作會議。此前,解放軍軍事檢察院檢察長李曉峰同樣獲晉副大軍區,兩人最高服役年限由此延長至少三年(正軍職軍官最高服役年限為60歲,大軍區級副職為63歲)。

    中共十八大以后的反腐風暴已致中央軍委原副主席徐才厚、總后原副部長谷俊山、成都軍區原副司令員楊金山等一批高級軍官落馬。對這些軍官的偵查、審查起訴、審判等均由解放軍軍事法院和軍事檢察院執行。

    分析認為,這或與解放軍反腐不斷打下老虎有關,迫切需要對軍隊人事進行調整。

    繼周松和升任總后勤部副部長之后,解放軍總醫院院長李書章同樣升任總后勤部副部長,成為第二位躋身副大軍區級的解放軍總醫院(301醫院)院長。

    總后雙副手易人

    另外,武警司令員王建平調任副總參謀長、成都軍區副政委柴紹良調任總裝備部副政委。總參謀部方面,原武警司令員王建平上將與原副總參謀長王寧中將對調,總參謀長助理高津中將調任軍事科學院院長,濟南軍區參謀長馬宜明中將任總參謀長助理,總參謀部戰略規劃部部長張鳴少將升任濟南軍區參謀長。

    其中,張鳴調職濟南軍區或涉及軍隊體制改革,他此前作為總參戰略規劃部首任部長,其主要職責就是研究重大戰略問題、組織擬定軍隊建設發展規劃計劃和改革方案等。現年57歲(1957年8月出生)的濟南軍區參謀長馬宜明進京,轉任總參謀長助理,擔任其第二個副大軍區職崗位。

    戰區聯合訓練濟南率先探索

    濟南軍區作為軍兵種最為齊全的一個大軍區,是全軍的戰略總預備隊,從2009年開始,解放軍戰區聯合訓練在濟南軍區率先開始實踐探索。當年,解放軍歷史上首次戰區級聯合戰役訓練正是在濟南軍區展開。2013年,解放軍首個聯合戰役訓練考核試點在濟南軍區啟動。可以說,濟南軍區在跨戰區跨軍兵種的未來聯合作戰體制上走得最快最遠。網絡上一直流傳著濟南軍區或將整編成為解放軍陸軍總部的消息。

    續跨區交流常態 正軍職多獲拔擢

    本次調整中,七大軍區全部出現職務崗位變動,其中北京、蘭州、成都軍區變動較大。國防大學校長宋普選與北京軍區司令員張仕波對調,北京軍區副司令員劉志剛調任濟南軍區副司令員,新疆軍區政委劉雷調任蘭州軍區政委,同樣是跨大區晉升的蘭州軍區新任副政委石曉曾任雲南省軍區政委、另一位副政委康春元則來自北京軍區。

    是次跨區調職較為頻繁,屢屢出現從正軍職一躍成為副大軍而跨區晉升的案例,亦算是本次冬季調整中一個特點。據記者統計,此輪調整中至少有12人拔擢為副大軍區職。跨區晉升的有雲南省軍區政委石曉升任蘭州軍區副政委、隸屬瀋陽軍區的第39集團軍政委張書國升任成都軍區副政委、隸屬廣州軍區的空降兵第15軍軍長李鳳彪升任成都軍區副司令員等等。

    區內晉升的案例當然也不鮮見,第21集團軍政委李偉提任新疆軍區政委,河北省軍區司令員史魯澤提任北京軍區參謀長,黑龍江省軍區司令員盛斌提任瀋陽軍區副司令員等等。

    成都軍區將領多「空降」

    在去年10月曾打掉軍中「老虎」的成都軍區將領調整,跨區晉升的特點非常鮮明,在五個崗位中,除第39集團軍政委張書國、空降兵第15軍軍長李鳳彪外,還有第54集團軍軍長戎貴卿亦是跨區晉升。原成都軍區副政委柴紹良已赴京,擔任總裝備部副政委。

    成都軍區原副司令員楊金山在去年10月被開除黨籍,其長期在駐雲南昆明的第14集團軍服役,2012年2月,薄熙來落馬前曾赴集團軍軍史陳列室參觀。

    而南京軍區部分,軍區政治部主任吳長海轉任副政委;江蘇省軍區原司令員李克讓轉任南京軍區聯勤部長。此前,上海原市委常委、上海警備區原政委朱生嶺已接棒吳長海,升任南京軍區政治部主任。南京軍區聯勤部新任部長李克讓,此前任江蘇省軍區司令員。

    郭伯雄之子郭正鋼晉升少將

    另外,據浙江省官方媒體14日的報道披露,中央軍委原副主席郭伯雄上將之子郭正鋼的職務近日變動,由之前的浙江省軍區政治部主任改為同為副軍職的省軍區副政委,同時晉升為少將軍銜,從而成為毛澤東嫡孫毛新宇之后又一位「70后」少將。

    二炮海軍政工主官均外調

    已公布的資料顯示,二炮和海軍總部有13個將領崗位出現變動,但僅有兩人是來自陸軍和軍總部。一位是上文提到的蘭州軍區政委苗華,另一位是原總裝備部副政委、現任二炮政委王家勝。比較有意思的是,兩人均是升任部隊政工主官。

    在上月29日,海軍舉行了將官軍銜晉升儀式,12位大校晉升為少將軍銜,海軍司令員吳勝利宣讀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簽署的晉升將官軍銜命令。至此,海軍總部將領宣告調整完畢。

    目前,海軍領導層包括中央軍委委員、海軍司令員吳勝利,政委苗華,副司令員田中、杜景臣、蔣偉烈、丁毅、劉毅,副政委王登平、丁海春,參謀長邱延鵬,政治部主任楊世光、后勤部長徐衛兵和裝備部長王建國。

    與海軍總部調整一致,二炮亦對政工進行大幅調整,政委、副政委和政治部主任悉數換新。在12月29日,第二炮兵晉升少將軍銜儀式在北京隆重舉行。二炮司令員魏鳳和宣讀中央軍委命令。政委王家勝主持晉升儀式。魏風和、王家勝為晉升少將的5名軍官頒發命令狀。副司令員吳國華、陸福恩,副政委唐國慶、張東水,參謀長張軍祥,政治部主任張升民、后勤部部長劉煥民出席晉銜儀式。此外,二炮原副政委王治民滿副大軍區職將領任職年限退出現役,由二炮某基地司令員周亞寧補缺。

    目前,第二炮兵部隊領導層包括中央軍委委員、二炮司令員魏鳳和,政委王家勝;副司令員陸福恩、吳國華、周亞寧,副政委唐國慶、張東水,參謀長張軍祥,政治部主任張升民;后勤部長劉煥民。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