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擔任區議員5年 社區侄女鍾嘉敏奉獻灣仔
2015年 02月 02日 01:17    香港商报
 

    擔任區議員5年 社區侄女鍾嘉敏奉獻灣仔

    有「社區侄女」之稱的民建聯灣仔區議員鍾嘉敏,在灣仔開展地區工作至今已逾15年。由義工、社區中心主任、議員助理到區議員,灣仔街坊可謂「睇住佢大」,更目睹她全身投入,奉獻灣仔。鍾嘉敏在專訪期間表示,已做了區議員5年,最開心莫過於聽到一句「多謝」,親力親為協助居民獲得的成功感,她坦言「最、最窩心」。

    香港商報記者 葉佩瑜

    鍾嘉敏於2007年剛出道時首次參選區議會,僅以些微票數落敗;但於09年補選,便以1061票擊敗對手社民連的季詩傑,成功取得因原鵝頸選區區議員李繼雄騙取近2萬元議員助理薪津入獄所懸空的議席,其後又在2011年區議會選舉自動連任。她直言,十幾年前已在灣仔區做義工,留下不少汗水,後來一邊讀書一邊做社區中心主任及議員助理,從未想過要從政,只是一心一意投入地區服務;直到2007年剛巧她完成修讀社工,其「師父」兼上司、灣仔區議會主席孫啟昌鼓勵其參選,她才順水推舟踏出第一步。

    被問到當議員與助理的分別,她笑言,兩個職位都是服務市民,但當她是助理時,街坊會讓她轉達謝意,「幫我多謝孫議員」、「多謝你老闆」,現時街坊卻是直接「多謝鍾議員」、「多謝侄女」,感受大不同。更重要的是,當她不是議員時,她只可借用議員的權力幫助市民,而現時她切切實實擁有權力,做事亦更方便。

    就僭建招牌定期開會

    對於幾年既不長又不短的區議員生涯,她直言,灣仔區長者多,不過由於長者空閒時間較多,故服務不難做,相反灣仔最大的問題在於光管招牌、綠化帶不足,以及街市外道路位置不足。她解釋,灣仔區部分位置廣告招牌特別多,例如鵝頸橋、羅素街、波斯富街及時代廣場一帶,而且不是細招牌,是10呎乘10呎,達3層樓高的特大招牌,立體光管招牌會為附近一帶民居帶來光污染,平面招牌則會「封窗」,令部分單位居民活在一片黑暗中。

    她批評,大部分招牌均是僭建,其實等同侵佔私人廣告位作商業用途,而得來的收益更不是「公家」。她手上有一堆個案,為正視問題,灣仔區議會的地區委員會亦特別成立一個有關項目,定期與屋宇署開會。她笑指,每次委員會均會「鬧」署方代表一小時,因為署方提出的小修小補,如招牌登記制度等,根本難以執行,又無法解決現存問題,但拆一個招牌的程序甚多,甚至不一定會成功。

    店舖阻街情況有改進

    而綠化帶不足亦是另一個大問題,她指出,康文署欠灣仔區幾百棵樹,有時因為建築斬樹,有時因為自然流失,但署方一直無跟進,令灣仔有如「石屎森林」,影響社區魅力。她舉例,以往鵝頸橋底有個公園,但十分陰暗,有人聚賭又有人隨意小便,可謂烏煙瘴氣,正常人均不會踏進去,現時經她爭取後,公園已被拆走,行人路被打通,更安裝有長椅,加上花盆種有一系列的花草,為社區添加不少生氣。她認為,有綠化帶自然令人開心,故會繼續「追樹債」。

    另外,她又認為,鵝頸橋街市旁邊的行車路長期被店舖阻街擠塞也是根深柢固的老問題,由市政局年代起,她已經不下一次聽到街坊因為街道太窄而幾乎出意外,連警車、消防車,甚至救護車都不夠空位,有時要食環署幫忙移走部分障礙物,現時很多障礙物已被移上行人路及街市內,情況有改進,但仍未完全解決。

    最佳拉票是做好服務

    她直言,區議員是最前線面對社區,但背後要處理的問題卻未必那麼簡單,她仍有很多不足之處,政策範疇上的事完全不了解,每次區議會討論酒牌、大型基建、母乳餵哺等都要「惡補」,幸好有民建聯大後盾的支持,令她得以與立法會議員交流、探討,當中她特別與港島立法會議員鍾樹根及超級區議員李慧接觸較多,為了更清楚政策上的事,她已加入黨內的政策委員會與家庭事務委員會,她相信只有與立法會議員互相配合,才會令社會進步。

    區議會選舉將於今年舉行,被問到有否信心連任,有否想過如何備戰,她坦言很享受服務社區,區議員是市民的代言人,她很榮幸有機會當區議員,亦希望繼續下去;相信每日繼續做好地區服務便是最好的「拉票」,絕不會因選票而特別處理一項問題,能否選上是街坊的選擇,選舉只是一時,服務才是一輩子,如果只在選舉前後做事,根本不是真心為社區服務。

    成功幫助居民最開心

    鍾嘉敏笑言,擔任區議員已5年,她這個「社區侄女」的確經歷了不少笑與淚。當中最感動的莫過於經歷了3年交涉,成功為一對長者爭取拆卸單位外的大招牌,通宵兩晚看招牌的拆卸,令她明白,雖然不是每次都會成功,但也要盡力做,即使幫不了全部人,亦可以略盡綿力,這就是區議員的使命。

    交涉3年

    終成功拆招牌

    鍾嘉敏回想,她很久前在灣仔做義工,直至做區議員,真真正正服務社區多年,不過最開心是曾經一次,經3年交涉後,成功將一個超級大型的光管招牌拆掉,當時她跟兩名長者戶主在大廈外牆,通宵兩晚在看工人拆走招牌,8層不同的布幕及其他建築廢料,堆滿了2部大車,不禁回想起男戶主初找她幫忙時說:「有一天睡醒過來,就發現突然多了一個超級大型的光管招牌在窗外,一開始只覺得阻礙了景色,但漸漸跟太太也不敢進入房間,不單一片紅燈映射,溫度熱得像蒸籠一樣,而且幾乎每兩年就要換一部冷氣機。」

    她透露,能成功幫助居民真是十分開心,特別是在拆招牌一事上,要交涉的程序太多,並不是每次都能成功,更會感到氣餒,有時招牌拆走後,很快有新招牌安裝上,有時又會拆走招牌但留住框架,不過間中的成功會鼓勵她更努力,盡力做,即使這個個案不成功,說不定下個個案又會成功,只要嘗試得愈多,受助人亦會隨增多,以這個案為例,她真正幫助的除了兩個長者外,亦令長者的子女安心了不少。

    幫人間接令自己成熟

    除了親身幫忙外,她亦會接聽居民電話,她指由於是社工身份,居民除了求助外,周不時會致電閒聊,範圍由自身瑣碎事,到婆媳問題,曾經接過一個電話,有一位婆婆向她訴說無法與媳婦溝通,理解不了媳婦的想法,擔心會因此影響媳婦與兒子的關係等,她勸婆婆回憶初嫁入夫家,是否亦曾有不適應的感覺,一下子就令婆婆茅塞頓開。

    她直言,有時候幫人就如同幫自己,區議員的工作令她接觸到不同的故事,學習到新事物,學懂調節心理,間接令她做人處事都成熟了不少,其實是「袋錢落自己袋」,而聽不同的家庭故事,彷彿亦令她多了很多個「契爺」、「契媽」一樣。

    父親節當選區議員有意義

    於補選勝出而晉身區議員與其他區議員有別,因為任期不及其他議員長,吸引度亦較低。鍾嘉敏回想,選舉工作十分緊張,特別是補選日設在2009年父親節,即6月21日舉行,無論對她,還是對其家人亦很有意義,幸好獲一眾大人物,包括:民建聯主席譚耀宗、立法會議員陳克勤、灣仔區議會主席孫啟昌等支持才順利成功。

    鍾嘉敏表示,2009年區議會補選時她的選舉號碼是「2號」,由於07年已有過一次選舉經驗,故未有太緊張,不過最印象深刻是在選舉前7日,她在譚耀宗陪同下與街坊接觸,更獲青年民建聯主席周浩鼎帶領一眾成員即席彈奏並獻唱2首Beyond的名曲,《不再猶疑》與《海闊天空》。她直言,當時香港天氣不穩,風雨交加,而且灣仔區多其他區的選民,難集中拉票,但為了服務灣仔,阻止破壞議會的人入區議會,即使頂風雨仍要繼續拉票。

    最佳的父親節禮物

    對於陳克勤當時形容她為「社區護士」,她直言,社工及女人的身份的確更易令她融入社區,但並不是其唯一優勢,她當時已服務灣仔12年,工作有目共睹,並不像其他空降的候選人,也沒有什麼奇異的方法拉票,而是繼續用傳統的辦法,派工作報告、做家訪、派傳單,親身面對面接觸市民,秉持做實事的原則。

    她回想指,當時當選十分開心,特別是其父親得知女兒在父親節當日的選舉勝出,更是別具意義,雖然當日她忙於四出拉票,無法當孝順女,但父親捱狂風暴雨陪她趕場,可謂廿四孝爸爸,而事後其一家人亦有補祝父親節,她相信其當選結果是父親半百年來得到過的最佳禮物。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黃錦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