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專題新聞

天津發展步穩疾行
2015年 02月 09日 00:00    香港商报
 

    「五大機遇」疊加

    天津發展步穩疾行

    伴隨著中國持續深化推進改革,經濟步入新常態,作為環渤海經濟區核心,天津這個老牌直轄市亦迎來發展新機遇:京津冀協同發展、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濱海新區開發開放、「一帶一路」等五大機遇疊加,千載難逢,為天津跨越式發展注入了強勁動力。香港商報記者 邢寶華

    機遇一:京津冀協同發展蘊商機

    2014年3月,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首秀」政府工作報告時提出「加強環渤海及京津冀地區經濟協作」,這是國家主席習近平新近提出的重大國家戰略,被視為習李執政后經濟改革的「一號工程」,猶如當年鄧小平經濟改革的「一號工程」創建深圳經濟特區。

    2014年,天津與北京、河北簽署一系列合作協議,著力推進交通、環保、產業等重點領域率先突破,設立了環渤海津冀港口投資公司、京津冀城際鐵路投資公司等,天津借重用好首都資源取得新成效。

    一直以來,企業均將國家政策奉為「指揮棒」和「風向標」。「打破一畝三分地」的要求一聲令下后,京冀企業遷徙天津如火如荼。天津市政府提供的數據顯示,2014年天津引進北京與河北項目1307個,在津投資1493.36億元人民幣,占天津實際利用內資的四成以上。為承接京冀產業轉移,天津未來科技城、京津產業新城等12個承接平台正在加快建設。

    「目前,天津發展機遇疊加,千載難逢。」在上月底舉行的天津市十六屆人大三次會議上,天津市委代理書記、市長黃興國表示,黨中央、國務院把京津冀協同發展確定為重大國家戰略,著力解決京津冀發展中的深層次問題,培育新的經濟增長極,形成新的經濟發展方式,為天津發展拓展了廣闊空間。

    根據天津「兩會」公布的《天津2015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2015年天津將組織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天津市規劃;實施京津城際機場引入線,力爭開工建設津石高速天津段、濱玉公路等「斷頭路」、「瓶頸路」;新建一批港口碼頭、航道,加密、新開機場客貨運航線航班;年內建成津保鐵路、京津城際延伸線、西南環線、薊汕高速、唐廊高速一期等項目。

    在產業對接互補方面,天津將加快完善12個功能承接平台基礎設施和服務功能,設立支持京津冀產業合作的產業投資基金,加強商貿物流、農業協同發展等公共信息服務平台建設等。

    機遇二:自貿區闡釋改革信號

    備受外界關注的中國(天津)自由貿易試驗區(簡稱「天津自貿區」)坐落於天津濱海新區,占地119.9平方公里,涵蓋天津港片區、天津機場片區和濱海新區中心商務片區。在2015年天津「兩會」上,天津自貿區獲批1個多月以來,官方首次對外透露自貿區建設思路。

    黃興國作2015年《政府工作報告》時指出,天津自貿區對外商投資實行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對境外投資項目實行備案管理。

    據介紹,天津自貿區將加快行政管理體制改革,提高行政管理效能,完善事中事后監管,營造國際化、市場化、法制化環境;對外商投資實行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對境外投資項目實行備案管理,深化商事登記制度改革,進一步擴大服務業、制造業開放領域。

    此外,天津自貿區將實施貿易便利化的監管制度改革,建立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制度,完善大通關體系;探索金融制度創新,爭取設立自由貿易賬戶體系,推進人民幣跨境使用、利率市場化、外匯管理制度改革。

    黃興國表示,天津自貿區將突出天津特色,與上海自貿區形成互補試驗、對比試驗,在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和「一帶一路」國家戰略、發展實體經濟、壯大融資租賃業等方面實現更大突破,著力打造轉型升級新引擎、開放經濟新動力、區域協同新平台、制度創新新高地。

    作為中國北方唯一自貿區,天津自貿區目前正全力冲刺3月挂牌事宜。

    天津市政府副秘書長、商務委主任劉劍剛透露,天津自貿區各項前期準備工作已基本成熟,形成了較高水平的「總體方案,并嘗試編制了天津自貿區負面清單,根據國家對外商投資指導目錄的調整,將負面清單調整減少到85條。

    據了解,天津自貿區負面清單比上海自貿區2014版的負面清單的139條還要少,可謂為各方投資者備下了一份厚禮。

    機遇三:自主創新示範區「頭炮」打響

    2014年12月11日,中國國務院正式批覆天津濱海高新區成為全國第六家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為天津經濟轉型升級、快速發展打開一條綠色通道。

    2014年天津濱海高新區經濟總量首次躍上千億大關,通過挖掘龍頭企業、總部經濟、特色產業的發展潜力,保持了經濟高位高質運行的強勁勢頭,「一區五園」工業總產值預計突破3500億元人民幣,占全市比重達到10%以上。

    「建設好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將是未來一段時期天津高新區的核心工作內容。」天津高新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稱,高新區獲批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意味著高新區的發展到了一個關鍵節點,正面臨著重大的機遇和挑戰。

    據了解,目前,天津濱海高新區已正式成立天津濱海高新區建設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指揮部和未來科技城現場指揮部,標誌著高新區建設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的戰役正式打響「頭炮」。  

    據介紹,天津高新區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建設指揮部近期將重點推動多項工作:在高新區率先落實「6+4」政策,及時編制通俗易懂的政策問答小冊子,幫助企業理解、運用好政策;通過商業模式創新,系統建設新一代信息技術、新能源、智能裝備等高端產業集群和新能源汽車、太陽能光熱發電、數字液壓、現代信息技術四大產業創新中心。

    此外,天津高新區還積極籌建智庫,聘請100名各類的成功創業者作為高新區特聘研究員和100名創業輔導專家,成立中國中小企業創新研究所,建立中國內地最強大的深度輔導培訓系統。

    2015年天津《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建設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促進科技和經濟深度融合,調整優化產業結構,推動全市經濟轉型升級、提質增效。  

    機遇四:濱海新區繪制發展路線圖

    天津濱海新區經過多年的開發建設,蓄積的能量正在不斷釋放,已具備了向更高水平發展的基礎和條件。

    在剛剛過去的2014年,濱海新區有效應對國內外嚴峻复雜的經濟形勢,綜合配套改革實現新突破,創新驅動能力持續增強,重大項目建設加快推進,全區預計生產總值增長15.5%以上。

    據統計,去年天津濱海新區累計實施億元以上項目850個,大眾變速箱、神州通物流、華油研發制造中心、銘朗國際廣場等300個項目竣工投產;京磁強磁、漢柏科技總部等320個項目新開工;新能源汽車、ESI機器人等280多個儲備項目正在開展前期工作。

    按照「六位一體」的改革思路,濱海新區制定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實施意見》,提出了12個方面55項改革任務,明確了改革的路線圖和責任人。

    據天津市委常委、濱海新區區委書記宗國英介紹,過去一年,濱海新區在綜合配套改革的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重大進展。通過組建行政審批局,新區將18個部門的216項審批職能全部劃轉,實現「一顆印章管審批」。通過推進街鎮綜合執法,新區實現「一支隊伍管執法」。

    他說,新區經濟體制改革不斷深化,已實施金融創新第二個專項方案,天津股權交易所累計挂牌企業超過500家,融資總額突破300億元,新增3家上市公司、4家「新三板」挂牌企業。意願結匯擴展到新區全境,實現京津冀區域通關一體化。

    目前,天津濱海新區發布的新時期「三步走」戰略,具體內容為:到2015年年底,地區生產總值力爭達到1萬億元人民幣;到2017年,地區生產總值達到1.3萬億元;到2020年,地區生產總值達到1.8萬億元以上、力爭2萬億元。

    機遇五:「一帶一路」拓展合作平台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13年9月和10月分別提出建設「新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簡稱「一帶一路」)的戰略構想。

   黃興國在2015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提出,深入實施「一帶一路」重大戰略。他認為,天津作為歐亞大陸橋東部起點、中蒙俄經濟走廊主要節點和海上合作戰略支點,橋頭堡作用優勢明顯。

    據天津市經濟發展研究所金融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李文增介紹,天津在「一帶一路」戰略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主要表現在天津的核心戰略資源,天津港是國內唯一同時擁有4條鐵路通往歐洲陸橋的港口。

    天津港通往滿洲里、二連浩特、阿拉山口、霍爾果斯的運距分別為2165公里、976公里、3966公里、3912公里,其中在內地較大的港口城市中,除去大連離滿洲里較近外,天津港至4個口岸的運距全部為最短。

    李文增說,「一帶一路」戰略中的絲綢之路經濟帶就是依託亞歐大陸橋來運行的。中央批准天津自貿區建立的重要戰略意圖也是希望天津自貿區能發揮好帶動中西部地區經濟發展的作用,因此,天津自貿區自然應更好地融入「一帶一路」國家戰略,與這一戰略疊加運行。不僅能促進天津港口經濟和天津經濟更好更快發展,而且能充分發揮天津港沿著絲綢之路經濟帶輻射帶動中西部經濟快速發展的作用。

    李文增認為,天津自貿區若要更好地有效融入「一帶一路」國家戰略,并發揮重要作用,當務之急是爭取做三件大事:將天津納入「一帶一路」國家戰略規劃的重要節點城市;將「一帶一路」國家戰略規劃的絲路基金建在天津;在天津自貿區建立融資租賃資產交易市場。

    穩中求進 厚積薄發

    2014年,是天津全面深化改革開局之年,面臨國內外經濟形勢复雜多變、下行壓力不斷加大的挑戰,天津人民團結一心,在攻堅中前行,經濟保持了良好發展勢頭,全市生產總值15722億元人民幣,增長達10%,交出了完美的年終答卷。

    眾所周知,天津優异成績的取得,是該市多年積累「厚積薄發」的生動寫照。時間回溯至1984年,天津被國務院列為14個沿海開放城市之一,經濟開始快速發展。2006年3月22日,國務院批覆的《天津市總體規劃》將天津完整定位為「國際港口城市、北方經濟中心、生態城市」,并將「推進天津濱海新區開發開放」納入國家發展戰略,設立為國家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使天津成為「中國經濟的第三增長極」。2015年,「五大機遇」疊加,更將天津的地位推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對此,天津高層也十分珍惜這來之不易的成績,在2015年《政府工作報告》中,將該年定為天津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建設美麗天津的關鍵之年,全面推進依法治市的開局之年,全面完成天津「十二五」規劃的收官之年。

    發展質量要求更高

    新的一年,天津經濟和社會發展主要預期目標是:生產總值增長9%左右,雖然較上年再次調低經濟預期,放緩發展速度,卻在發展質量上提出了更高要求,明確向改革開放要活力,向科技創新要動力,向結構調整要助力,向民生改善要潜力。

    在深化改革方面,天津將以自貿區建設為重要抓手,著力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促轉型、實現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新突破,在新一輪改革開放中爭當領軍者、排頭兵。

    在提升對外開放水平方面,將實施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面向全球組織資源要素,推動開放型經濟加快發展。開展招商引資突出航空航天、裝備制造、生物醫藥、新一代信息技術、節能環保、新能源新材料等重點領域,進一步加大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力度。

    此外,天津調整優化三大產業結構,加快科技創新推動經濟轉型升級是此輪發展的又一亮點。根據計劃,天津將推動制造業轉型升級,促進工業化與信息化深度融合,做大做強優勢支柱產業,大力發展戰略新興產業,改造提升傳統產業,構建航空航天、裝備制造、電子信息等10條產業鏈,建設石油化工、資源綜合利用等8個國家新型工業化產業示範基地。

    民生為先為重為本

    2015年天津《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堅持民生為先、民生為重、民生為本,懷著深厚感情和滿腔熱情,把惠及民生的事情做實做深做細,努力讓人民群眾過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新的一年,天津將繼續實施20項民心工程,著力提升民眾生活質量,為民眾辦更多的好事實事。實施百萬技能人才培訓福利計劃,落實培訓津貼和生活補貼,逐步使每位適齡勞動者都掌握一門專業技能,實現更高質量就業。

    黃興國在天津「兩會」上鼓勵全體代表委員時信心十足,他說,機遇難得,時不我待。我們一定要堅定信心,團結奮斗,搶抓機遇,乘勢而上,努力開創各項事業新局面,創造天津更加美好的明天!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