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專題新聞

李希勇:探索混合所有制
2015年 02月 11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李智林報道:「混合所有制經濟首先要慎重研究人人持股的方案。」山東省人大代表、兗礦集團公司總經理李希勇就國有企業改革提出了他的問題:混合所有制經濟應該怎麼「混」?

    他稱,在企業經營狀况好的情况下,員工持股確實能夠調動員工的積極性,形成資本所有者和勞動者利益共同體,但是當企業處於困難甚至虧損,無法償還職工股本的時候,將會造成巨大的社會問題。他坦言,在引入民營資本過程中,國有企業與民營企業的管理制度、文化冲突不可避免,磨合的難度比較大。

    李希勇同時表示,國企必須明確國資監管的範圍,把握好管與控的關系,給企業更多的自主權,讓企業成為真正的市場主體。國企內部的改革關鍵是明確權力邊界的劃分,母公司逐步向投資控股公司轉變,工作重點應放在戰略投資、重大決策方面。同時,必須完善董事會支撐機構、運作程序、議事規則,避免以黨政聯席會代替董事會決策。二級公司要做實,并充分授予生產經營管理權。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