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專題新聞

記者手記:虫轉龍須突破
2015年 03月 05日 00:00    香港商报
 

    記者在福建采訪十幾年,當談起福建發展的問題時,很多人認為福建的思想太保守了,經濟發展步伐太慢,以前改革開放時,福建沒有抓住有利時機太保守導致失去良機,被長三角搶去了機會,等福建覺醒的時候想發展了卻又被環渤海灣把有利位置和在實踐上占了先機,三十多年過去,福建與廣東的距離已經差了很遠,經濟發展為何不夠快?這麼多年很多新聞界的同行認為:福建在搞海峽西岸經濟區時,感覺做得有點樣子、風生水起,不過還是覺得福建自身太自閉了,只會跑政策、要政策,不會用政策,一直在自家門里自吹自擂,海外的很多不知道,本應該大張旗鼓、理直氣壯的宣傳福建味,很多場合卻是沒有作為。有關人士與本報記者分析福建時認為:福建沒發展是因為潜在的台海戰爭造成的,這話說得對,也不對。如果照這樣的說法,福建對面的台灣怎麼經濟早就發展得很快很好了?尽管這些年來發展有所緩慢,但是台灣起碼人均收入遠高於福建乃至全國任何一個省份和城市。但如果不是因為台海的戰爭,那麼是因為福建人的致富質素?這就更奇怪了,台灣人不就是福建人的后裔嗎?東南亞的華商巨富又哪個不是福建人?如果連福建都人不喜歡賺錢發家致富的話,中國估計也就沒幾個地方的人喜歡了。福建為何發展太慢,有意思的是與「閩」字有關,多人認為:「閩」字門內一條蟲,門外一條龍,福建如何從蟲到龍不僅要治懶而且要治散、新常態要有新思路才能會有新作為。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