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專題新聞

實現中國夢 中原更出彩
2015年 03月 07日 09:27    香港商报
 

    泱泱黃河水,獵獵中原風。遼闊的中原大地,歷史悠久,文化厚重,是中華民族的主要發祥地。如今的河南沐浴著改革開放、科學發展的浩蕩春風,在中國政治經濟版圖中占據著舉足輕重的重要地位。作為全國人口和農業兩項「第一」的大省和具有戰略意義的交通樞紐,區位優勢十分明顯。香港商報記者 劉國敏 郭守憲 馬恆姝 師意
    主要經濟指標增速前移
    2014年是河南省現代化進程中具有重要意義的一年。習近平總書記兩次親臨河南調研指導,提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需要中原更加出彩的殷切希望,鼓舞一億中原兒女奮發進取。
    2014年,河南國內生產總值繼續位居全國第五位、中西部首位,鐵路、高鐵、高速公路通車里程均位居全國前列。
    改革離不開先行先試,去年以來,河南省積極爭取到包括鄭州市、南陽市全國生態文明示範區建設試點,洛陽市及新鄭市、禹州市、蘭考縣國家新型城鎮化綜合試點,永城市全國農業改革與建設試點示範區等國家專項改革試點11個,同時啟動了16個省級專項改革試點,在全面深化改革上可謂爭得了先機。
    從謝伏瞻省長在上月閉幕的河南省第十二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的政府工作報告來看,2014年全省生產總值3.49萬億元,比上年增長8.9%;進出口總值3994.4億元,增長8.5%;財政總收入4094.8億元,增長11%,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和支出均有較大增長;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391元,農民人均純收入9416元,分別實際增長6.8%和9.4%,主要經濟指標增速在全國位次普遍前移,數據印證著河南的發展和進步。
    航空助力 騰飛國際
    2月10日至11日,農历羊年春節前夕。河南省委書記郭庚茂、省長謝伏瞻等領導齊赴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進行調研。鄭州航空港區作為全國唯一的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是鄭州新區總體規劃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河南省改革發展綜合試驗區之一和河南省對外開放的重要窗口和基地。經過兩年多的建設,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正在按照既定目標,迅速發展成為全國重要的國際航空物流中心、以航空經濟為引領的現代產業基地、內陸地區對外開放的重要門戶、現代航空都市和中原經濟區的核心增長極。
    得益於試點各項政策支持和通關模式創新,經歷2014「提速之年」的建設,一大批網商、電商、物流商紛紛落戶。在保稅物流中心聚美優品庫房,琳瑯滿目的商品每天從這里出區,運往全國各地數萬名消費者手中。而「新鮮盧森堡」項目也通過鄭州-盧森堡這條空中絲綢之路在這里落地生根,消費者只需輕點滑鼠,歐洲各類食品就能快速送貨上門。
    鄭州新鄭國際機場二期工程是河南省一號工程,具有標誌性意義。目前,T2航站樓主體工程完工,綜合交通換乘中心、飛行區場道、貨運站及其他相關配套工程等如期完成年度計劃任務,再次創造了「河南速度」。
    鄭州航空港地處內陸腹地,空域條件較好,具有非常明顯的交通優勢,一個半小時航程內可覆蓋中國三分之二的主要城市和五分之三的人口。全省鐵路營業里程4822公里,以鄭州為中心「米」字形布局的高鐵網正在加快建設,所有縣城均可20分鐘內上高速公路,陸空對接、多式聯運、內捷外暢的現代綜合交通體系日趨完善,貨物集疏的物流成本和時效成本優勢明顯。
    交通優勢的發揮必然帶動周邊經濟的發展。在航空港工作的李先生告訴記者,隨著航空港的建設完善,周圍入駐了很多大型知名企業,而且也提供了相當豐富的就業崗位,大大增加了就業機會。
    縱覽目前的航空港,鄭州新鄭綜合保稅區、保稅物流中心、出口加工區、鐵路集裝箱中心站等集中布局,口岸功能不斷完善,各類園區與航空港聯動機制初步建立,通關便捷化程度較高,經濟發展前景廣闊。「大鵬一日同風起扶搖直上九萬里」,騰飛的鄭州航空港正邁向國際。
    農業輸出引進并行
    河南作為中國第一農業大省,肩負著全國糧食供應、保證國家糧食安全的使命,其重要性不言而喻。2014年,河南省克服嚴重乾旱等不利因素影響,糧食總產量達到1154.46億斤,增產11.72億斤,糧食總產量實現「十一連增」
    今年2月初,河南省委、省政府出台了《關於加大改革創新力度加快轉變農業發展方式加強農業現代化建設的實施意見》,更是強調了農業的的發展始終是河南省各級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
    從2000年開始,河南先后從澳大利亞、歐洲、中東等國家和地區引進數萬頭高產奶牛、肉牛以及苜蓿等飼草,使得占據全省農業產值三分之一份額的畜牧業,快速向專業化、規模化、現代化的生產方式轉變,大幅提升了本地種植業、養殖業在國際市場上的競爭力。隨著近年來農產品進出口的快速發展,河南省蔬菜在無害化、優質化和方便化發展方面,從國外取得不少「真經」。量變也引起了質變:特種種植面積不斷擴大,產品質量、檔次不斷提高,瞄準國際「菜籃子」的名牌產品,相繼出現,帶動了整個河南種植業結構的優化升級。
    外向型農業不僅是引進來,相對優勢的農業技術也先后從河南走出國門,如包括蘇丹在內的非洲大部分地區以及東南亞各國。與此同時,柴油機及零件和拖拉機等農業機械,也跟隨河南農業技術「走了出去」:去年中國一拖拿到的1億美元訂單,直接刷新了中國農機出口的記錄。現在,包括美國、日本、中東、東南亞、非洲在內的眾多國家和地區農田里,都有河南農業機械的身影。
    河南省是國家糧食戰略工程核心區,食品農產品出口具備得天獨厚的資源優勢和條件,目前食品農產品出口,已經成為全省出口支柱產品和對外貿易的重要組成部分。隨著「一路一帶」國家戰略、河南「糧食生產核心區、中原經濟區和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三大國家戰略的加快實施及鄭歐班列、跨境電子商務等新業態的蓬勃發展,河南外向型農業經濟發展迎來新一輪的黃金發展期。
    一帶一路 開放門戶
    2013年,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建設「新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戰略構想。「絲路」元年之后,積極融入「一帶一路」戰略的鄭州、洛陽等沿線節點城市開始比拼「思路」,共謀合力發展。
    2014年,一條空中走廊,一個陸路洲際平台,兩大國際平台的新成長,給內陸省份河南帶來了開放的新場景、新未來與新希望。鄭歐國際貨運班列已累計開行100班,貨運量、滿載率、主營業務收入增速均位列中歐班列第一位,目前正在朝著「多出境口岸、多線路運行、多貨源組織、多式聯運」的方向健康發展。
    對外開放戰略目標的實施,只有河南自身的發力是不夠的,必須要積極融入國家「一帶一路」戰略中,乘勢而上,把實驗區建設作為國家「一帶一路」戰略的一部分,實施「東聯西進」,借勢發展。通過建設無水港,發展鐵海聯運、公鐵聯運,推動陸海相通,是先向東與海上絲綢之路連接;通過提升鄭歐班列運營水平,形成向西與絲綢之路經濟帶融合。
    未來的鄭州將圍繞「建成『連通境內外、輻射東中西』的國際綜合交通信息樞紐,形成『買全球、賣全球』的國際物流網絡,構建以開放經濟和智慧經濟為統領、先進制造業和高成長服務業為主體的現代產業體系」等目標,謀劃推進中國鄭州自貿區,推動國際商都規劃建設,力爭成為中西部地區率先獲批的內陸型自貿區城市。
    文化河南 厚重深遠
    說起河南,不能不說源遠流長、博大精深的中原文化。中原文化既是一個歷史概念,也是一個空間概念。中原文化是以中原為基礎的物質文化和精神文化的總稱,最早可追溯至公元前約六千年至公元前約三千年的中國新石器時代。中原文化以今天的河南省為核心,以黃河中下游地區為腹地,逐層向外輻射,影響延及海外。中原是中華文明的搖籃,中原文化是中華文化的重要源頭和核心組成部分。
    中原在古代不僅是中國政治經濟中心,也是主流文化和主導文化的發源地。正因為中原文化在中華文明形成中具有源頭之根的地位,所以又可以說河南的文化就是根文化。由中原文化的特色溯源,根植於中原的文化不斷汲取中華民族物質和精神生活的豐富營養,日益枝繁葉茂,衍生出河洛文化、漢字文化、姓氏文化、禮儀文化等18種文化,并在諸子百家的爭鳴中誕生了儒、道、墨、法等先哲思想,成為中華民族乃至全人類共同的精神財富和文明成果,積澱得愈發厚重、多元、經典,散發出耀眼的光芒和獨特的魅力,在中華文明史上抒寫了輝煌燦爛的篇章。正如省委書記郭庚茂2014年11月13日在全省文藝工作座談會上所說,中原文化是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根源和主干,在整個中華文明體系中居於發端和母體地位,其蘊含的倫理、哲學、思維方式、價值觀念、道德和行為準則等全方位影響著中國人的思想和生活,對中華文明的形成、民族精神的傳承、經濟社會的發展都具有重要而獨特的作用。
    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地區綜合實力的重要組成部分和核心競爭力的重要因素,具有極強的滲透性、持久性,能夠以無形的意識、無形的觀念,深刻作用於經濟社會發展和人們的生產生活。另一方面,生產力的進步也強有力地推動著經濟社會的發展和思想文化的繁榮與興盛。處在當下新的歷史時期,中原兒女不僅肩負著傳承中華文化傳統血脈的歷史使命,更肩負著將其發揚光大、推陳出新,推動中原文化實現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的重大責任。國家批覆的中原經濟區規劃把華夏歷史文明傳承創新區作為中原經濟區的五大戰略定位之一,正是賦予我們傳承弘揚中原文化、提升文化軟實力、增強中華民族凝聚力重大責任的具體體現。
    目前,河南全省上下正在齊心協力全面實施糧食生產核心區、中原經濟區和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三大國家戰略規劃,著力打造「四個河南」,推進「兩項建設」,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興、富民強省,讓中原更加出彩。這是河南歷史上前所未有的偉大事業,也是中原文化繁榮發展的肥沃土壤。歷盡人間滄桑巨變,悠遠厚重的中華文化穿越千年,河南始終鍥而不舍,銳意進取,在這塊古老而又年輕著的土地上,河南人民正在不斷創造出更多令人叹為觀止的奇跡與輝煌。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庄春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