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兩會專版

魯修祿:外來人口多城市冀支持
2015年 03月 07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同里報道:民進廣東省委副主委、東莞市副市長魯修祿(右圖)昨日建議,國家進一步加大對人口流入較多的城市的支持力度。

    他以東莞為例說,東莞常住人口822萬,外來人口620萬,外來人口占常住人口的比重達77.9%,外來人口子女的義務教育是他們最關注的問題,2014年新莞人達到41.77萬人,占義務教育在校生總數的80%,是本市戶籍在校生的4倍多。他表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決定中提出,建立財政轉移支付與農業人口市民化轉移機制,農民工市民化主要涉及公共成本、公共基礎設施與社會成本管理三個方面,因此,他建議改變以戶籍為導向的轉移支付收入,完善以常住人口為導向轉移支付體制,加大對外來人口流入地等一般性財政收入體現。

    同時,他提出要加快城市「三規合一」試點,建議住建部門在城市綜合規劃修編過程中,按省級政府發展的控規和總規大綱、修編成果進行監管。他指出,作為國家新型城鎮化綜合改革試點,東莞強化城市規劃引領和規劃約束,將松山湖開發區、長安新區等重點發展平台規劃為產城集聚發展區,各鎮也打造一到兩個產城融合發展集聚區。

    魯修祿還建議,加大對生態建設和海洋城市試點的支持力度。2013年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建設海洋城市的要求,國家財政部、住建部、水利部等有關部門開展了海洋城市試點工作。據了解,全國100多個城市和區域都提出了海洋城市試點方案,經過省級評審,30多個城市將競爭6個試點城市名額。建議國家財政擴大首批試點的範圍,增加試點城市名額。東莞也在打造東部石馬河片區等保護區,積極申報國家海洋城市試點。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