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兩會專版

張正貴:加強高技能人才隊伍建設
2015年 03月 07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金山報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要實施「中國制造2025」,堅持創新驅動、智能轉型、強化基礎、綠色發展,加快從制造大國轉向制造強國。

    全國人大代表、四川九洲電器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張正貴(上圖)在接受本報記者采訪時表示,在大力倡導提升企業自主創新能力、建設創新型國家的時代背景之下,更多更快地培養造就一大批具有高超技藝和精湛技能的高技能人才,實現由中國制造到中國創造的轉變,是提升國家核心競爭力的戰略舉措,是促進產業轉型升級和產業鏈提升的重要的人力資源保證。

    張正貴代表建議,首先要建立職業培訓普惠制度。強化職業技能培訓在終身教育和促進就業創業中的地位與作用,完善城鄉一體的職業技能培訓普惠制度,健全以獲取國家職業資格證書和專項能力證書為主要評價依據的政府購買培訓成果機制。

    其次要完善高技能人才激勵政策。大力推行首席技師制度,支持優秀高技能人才領銜建立技能大師工作室,國家財政按相關規定予以資助。

    最后要深化校企合作培養模式。鼓勵企業深度參與高技能人才培養,暢通企業工程技術人員和高技能人才到職業院校擔任教師的通道,推動職業院校與企業共同開展技能人才需求預測、專業開發、標準制定、教學實施等。探索政府通過補貼、購買服務成果等方式,支持企業辦學和建立生產實訓基地。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