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兩會專版

尤權:脫貧先轉變理念
2015年 03月 07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許國璽報道:6日下午,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的福建團開放日在福建廳舉行。福建省委書記尤權(左圖)首先回顧了「中國扶貧第一村」赤溪村擺脫貧困的真實故事,并指如今赤溪村發展了旅游業,人均收入超萬元,與1984年相比人均收入相差了60倍。為什麼一個遠近聞名的貧困村成為了萬元村,調查結果表明,赤溪村的改變歸根於他們從理念上擺脫了貧困。他們依靠國家政策,把輸血和造血相結合,摘掉了貧困落后的帽子,這可以說是福建、乃至於全國幾十年來扶貧事業的一個縮影。

    尤權表示,按照標準計算,真正在2020全面實現建設小康社會的目標,福建還有近百萬的貧困人口,屬於難啃的硬骨頭,實現脫貧的任務更艱巨一些。

    尤權指出,扶貧工作的開展,關鍵還是要從福建的實際出發。首先要有好的理念,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理念,就是不等、不靠的理念,就是弱鳥先飛、滴水穿石的精神。

    第二就是要有好的路子,要從實際出發尋找適合自己發展的路子,不是一刀切,千篇一律,照葫蘆畫瓢,要把輸血和造血結合起來,特別是要解決造血問題,形成自己的產業才能長期發展。

    第三就是要有一套精準扶貧的政策,確確實實起到扶貧攻堅的作用,真正解決問題。

    第四,要有一支好的隊伍。福建省委省政府加大支持派出得力干部,十年來派出了14000多名干部去各村做第一書記,同時派出大量的科教人才去支援地方建設。

    

 
(來源: ) 編輯: 吴天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