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兩會專版

陸昊談發展 潜力增信心
2015年 03月 07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林彬彬、孫晶波報道:6日,全國人大代表、黑龍江省長陸昊(上圖)6日在黑龍江代表團開放日上接受媒體采訪。陸昊對黑龍江經濟情况進行了介紹,面對記者提出的黑龍江2015年如何實現GDP增長6%的預期,陸昊提出了8條未來發展機遇。陸昊說,2014年黑龍江遇到了挑戰,2015年還要面對更難的挑戰。面對挑戰要知道該做什麼,做好什麼,抓住機遇深入挖潜。

    農業多年大發展帶來機遇。可以帶動優質高效農業、畜牧業、食品加工業、涉農金融產業的發展,農業產業化還將有更大的潜力。

    多年生態化的積累為黑龍江旅游、健康、養老產業帶來機遇。2014年的冰雪旅游業小試牛刀,增加了供給產品和營銷,冬季旅游業增幅都在40%-50%以上。夏季黑龍江在濕地旅游上還要有大的動作。

    資源深加工產業與其他省份相比存在差距,差距就是機遇。黑龍江資源豐富,礦產資源55種以上,目前,黑龍江啟動全省地質勘查3年專項工作,有望在市場化配置礦產資源實現新突破。      對俄羅斯的全方位合作會給黑龍江帶來機遇。黑龍江過去二三十年的邊貿基礎形成了人脈優勢,人脈是經濟活動重要的線索和前提,這是黑龍江獨特的對俄競爭優勢。

    科技和人才優勢。黑龍江的科技成果產出占全國第7位,產業化排名第27位,差距就是潜力。資源配置的市場化改革中存在潜力。黑龍江盤活政府镕置資產用於養老健康產業,迅速形成生產力。集中連片供熱、供水、供熱、垃圾處理市場化在黑龍江都有很大的機會。

    深化嚴格管理,黑龍江養老金在全國負擔最重,贍養比為1:1.4,黑龍江在養老金追繳、依法納稅等依法依規嚴格管理上還有很大潜力。

    中央對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的政策和支持,也給黑龍江發展帶來機遇。黑龍江今年鐵路、水利投資將分別超300億元。

    

 
(來源: ) 編輯: 吴天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