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兩會專版

桂多措施對接一帶一路
2015年 03月 07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蔡寧、張麗娟報道:廣西獨特的地理優勢,使其在「一帶一路」國家重點發展戰略中具有極其重要地位。廣西在對接落實這一戰略中亦采取多項措施,并希望國家將廣西建設「一帶一路」有序銜接重要門戶工程納入國家「十三五」規劃,同時批准建立廣西北部灣自貿區,做強有力戰略支點撬動東南、西南十個省開放發展,將「一帶一路」有效做到實處。

    廣西為此提出重點八大合作。廣西自治區發改委主任黃方方(上圖)介紹,這些合作包括推進中國東盟互聯互通項目,最近提出的中國東盟信息港建設項目已由國家發改委正在牽頭13個部委做相關規劃。此外還有貿易、金融,人文交流、生態保護、海防合作以及利用中國東盟博覽會投資峰會機會,達成共識來推進一帶一路的建設。

    黃方方建議,希望國家將廣西建設一帶一路有序銜接重要門戶工程納入國家「十三五」規劃,這些工程包括以南寧為節點的一帶一路南北大通道。南寧向北延涉到新疆,與絲綢之路經濟帶相銜接,向南通過越南、老撾、柬埔寨、泰國、馬來西亞到新加坡,打造中到中南半島的主通道,和陸上支撐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載體。同時支持與北部灣港口為基地,建設中國東盟港口城市的合作。支持廣西建設中國東盟聯合大學。現已有六個國家表示有共建意向,正著手落實。設立絲路基金,初期設計為300億到500億規模。

    廣西壯族自治區統計局局長楊和榮建議,國家在制定一帶一路戰略規劃時,在產業布局上對廣西服務業給予大力支持,希望國家可以對廣西建設碼頭、物流、公路等大力支持,把廣西這個戰略支點做硬做強,帶動西南東南省份開放發展。

    

 
(來源: ) 編輯: 吴天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