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兩會專版

京人口調控規模2300萬
2015年 03月 07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木子、敖雷報道:今年2月10日,習近平主席在審議研究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時作出指示,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全國人大代表、北京市常務副市長李士祥昨天在全國兩會北京代表團開放日上透露,將主要通過疏解非首都功能、調整產業機構等措施來實現人口控制目標,到2020年將控制在2300萬以內。他強調,北京去年不僅收獲APEC藍天,PM2.5年均濃度亦明顯下降,并承諾今年會繼續保持大投入治污。

    疏解非首都功能 騰籠換鳥

    北京將通過疏解非首都功能控制人口規模。李士祥透露,北京調控人口規模的目標是在2020年控制在2300萬以內。他表示,將主要通過疏解非首都功能、調整產業結構等措施實現人口調控。對北京來說,遷出一些人流量巨大、經濟效益相對較差頗有名氣的批發市場,加快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迫在眉睫。他坦言,如果把動批、官批所占用的大量寶貴資源全部騰出去,就將為北京發展高附加值優勢產業帶來空間。

    北京是中國醫療、教育資源最為富集的城市。李士祥指出,這導致了人口聚集、公共服務供需緊張,根據統計,每天有70萬外地人進京看病,三級醫院就診人數有三分之一都來自外地,其中23%來自河北省。他稱,其中重要原因是公共服務資源的區域間配置不均衡,擴大區域醫療、教育的合作將有效緩解這個矛盾。

    治霾已取明顯成效

    兩會開幕以來給力的藍天昨日換成了雲遮霧繞的霧霾。對於每年必答的環境問題,李士祥表示,今年北京要進一步治理大氣污染,北京市政府將繼續堅持四大措施:減煤、控車、治污和降塵,并會保持去年投向環境治理的資金規模。他承諾,至2017年,北京市PM2.5年均濃度將從2014年85.9微克/立方米減少三分之一,控制在60微克/立方米左右。但他坦言,這些任務的完成僅僅靠北京自身的努力,能力是有限的,必須在更大範圍內謀劃、統籌和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是必不可少的條件。區域聯防聯控將有利促進大氣污染的防治。

 
(來源: ) 編輯: 吴天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