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專題報道

包惠:冀建成遂南達萬高速鐵路
2015年 03月 08日 09:12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金山報道:「為進一步提升四川在中國西部乃至全國鐵路網中的樞紐地位,完善和優化國家和四川省快速鐵路網骨架,著力構建連接四川與重慶、華東、華中等地的大能力快捷通道,促進區域經濟快速發展,加快老區人民脫貧致富,建議國家規劃建設成都-遂寧-南充-達州-萬州高速鐵路。」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達州市人民政府市長包惠(上圖)接受記者時采訪開門見山。
    談及提出此建議的背景和原因,包惠代表扳著指頭向記者娓娓道來,首先是促進區域經濟發展的需要。2014年,四川成都、遂寧、南充、達州四市GDP共13758億元,占全省的45.2%,經濟總量巨大;人口3257.4萬人,占全省的40.2%,人口十分稠密;并且全域都在成渝經濟區範疇。因此,規劃建設成都-遂寧-南充-達州-萬州高速鐵路,能充分調動人流、物流、資金流和信息流的相互交流,對周邊的集聚和區域經濟的帶動作用尤為明顯,可有效輻射四川省的成都、遂寧、南充、廣安、達州、巴中及重慶市的梁平、萬州等地,輻射面積約7.5萬平方公里,覆蓋人口4340萬,鐵路的綜合效益能夠得到最大發揮,將促進鐵路沿線經濟的快速發展。
    完善高速鐵路網骨架的需要
    其次是完善高速鐵路網骨架的需要。現有成都-達州鐵路除成都-遂寧段設計時速為200公里外,其餘路段時速為160公里;達州-萬州現仍為單線鐵路,電氣化改造后時速僅為100公里。隨著客貨運量的大幅增長,既有的達成線、達萬線由於其設計等級和標準低,已不能滿足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
    第三是融入國家「兩帶一路」發展戰略的需要。根據國家提出的以長江經濟帶、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為核心的發展戰略,四川省提出構建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大力推進鐵路運輸網絡建設。成都、遂寧、南充、達州處於「絲綢之路經濟帶」和「長江經濟帶」的連接腹地,區位優勢獨特,擁有一定的基礎和有利條件,是「兩帶」有機共融的紐帶,將逐步成為「兩帶」經濟輻射擴散的前沿陣地。
    第四是發展現代物流業的需要。據《全國物流園區發展規劃》,成都市、達州市被分別規劃為全國的一級和二級物流節點城市。發展現代物流業,就必須降低流通成本、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經濟運行質量和效益、優化提升城市綜合發展環境。
    第五是加快老區脫貧致富的需要。四川省《秦巴山片區區域發展與扶貧攻堅規劃》中的16個縣(市、區)主要集中在達州、巴中、廣元等川東北地區。達州、巴中是川陝革命根據地的重要組成部分,曾為中國革命勝利作出了巨大犧牲和重要貢獻。
    第六是沿線干部群眾的迫切願望。成都、遂寧、南充、達州、萬州、重慶等地政府和干部群眾,非常支持、十分贊同建設成都-遂寧-南充-達州-萬州高速鐵路。
    基於以上原因,包惠代表強烈建議國家支持規劃建設成都-遂寧-南充-達州-萬州高速鐵路,將其作為干線鐵路納入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鐵路十三五發展規劃》,并尽快開工建設。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庄春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