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專題報道

依實細化適應經濟「新常態」
2015年 03月 08日 09:13    香港商报
 

    在過去一年里,「新常態」這三個字成為當之無愧的年度熱詞,領導頻頻講、群眾熱烈議,在中央經濟工作會上,更是明確了「經濟發展新常態」的九大趨勢性變化,提出「認識新常態,適應新常態,引領新常態,是目前和今后一個時期中國經濟發展的大邏輯」。
    王東明書記說,對新常態保持平常心,絕不意味著可以放松發展,必須把經濟建設作為興省之要,在培育新增長點上有更大作為。四川與全國一樣,總體上也已進入速度變化、結構優化、動力轉換的經濟發展新常態,必須主動適應、積極作為,創造新優勢、增添新動力、實現新突破。
    量力而為來呼應
    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首先是經濟規律決定的,必須正確看待增速換擋,保持平常心。「磨刀不誤砍柴工」。經濟增長速度的放緩,有利於轉方式、調結構、除「泡沫」。新常態下新謀劃,新常態下新作為。2014年,四川省地區生產總值增長8.5%;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9%,農民人均純收入增長11.5%……;2015年,全省經濟社會發展主要預期目標建議為:地區生產總值增長7.5%左右,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9%左右;農民人均純收入增長10%左右……,這種起伏甚微的區間,便是合適的速度;這種量力而為的做法,便是對「新常態」的呼應。
    今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規劃的收官之年,是實現「兩個跨越」的關鍵之年,改革發展任務更艱巨、更繁重。新常態下,四川應充分利用好國家級天府新區和攀西戰略資源創新開發試驗區建設機遇,把握「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國家戰略實施以及全球康養產業需求激增機遇,以傳統優勢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融合發展作為重要突破,充分發揮綜合交通運輸經濟效應,大力培育區域經濟新引擎,進一步強化多點多極支撐,協調推進全省五大經濟區發展,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謀劃新的發展。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庄春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