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專題報道

搶抓機遇 川聚力新增長極
2015年 03月 08日 09:14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張麗、羅婧今、金山、史振華報道:3月7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四川代表團在駐地國誼賓館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并向媒體記者開放。來自新華社、人民日報、香港商報、澎湃等多家中外媒體記者到會旁聽代表們審議政府工作報告,并進行了提問采訪。四川省委書記王東明、省長魏宏等就記者關心熱點問題進行作答。四川省委書記王東明在開放日活動上首先發言,他表示四川是個好地方,風光秀美,人文厚重,歡迎大家多到四川來。
    談經濟:保持發展定力 培育新的增長點
    2014年,四川省堅持「穩中求進」的總基調,推出穩增長「十六條」,相繼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實體經濟發展的政策措施,深入研究解決經濟運行中的突出矛盾和問題,從多方面穩定經濟增勢。實現地區生產總值28536.7億元,比上年增長8.5%,增速比全國平均水平高1.1個百分點。
    連續12年兩位數增長的四川經濟,在2014年驟然回落至個位數,需求低迷、投資疲軟、企業壓力陡增。四川經濟何去何從,未來希望何在?四川省委書記王東明表示,四川與全國一樣,總體上也已進入速度變化、結構優化、動力轉換的經濟發展新常態。
    在新常態下,雖然存在增速換擋和經濟下行的壓力,但是要保持平常心,更要專注發展點。四川主要矛盾還是發展不足,必須始終保持專注發展定力。堅持在擴大增量中調優結構,重點推動高端成長型產業和新興先導型服務業發展率先突破,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化解和淘汰落后產能,搶占未來發展制高點。在培育新增長點上要用好機遇和有利條件,把內在動能激發出來,針對新型城鎮化、新農村建設等薄弱環節挖掘投資新潜力,依託水電、釩鈦等戰略資源培育特色新產業,突出裝備制造、航空航天等優勢產業尋找發展新項目,抓住國家實施「一帶一路」戰略等重大機遇探索合作新途徑,圍繞天府新區、成都新機場等重點區域和項目建設開辟發展新空間。
    談天府新區:西部發展重要增長極
    四川副省長王寧說,天府新區作為國家級的新區,從新區「新」的實際出發,當好創新驅動主引擎,破除體制機制發展藩篱,再造一個產業成都,是天府新區的核心目標。
    國家實施「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天府新區作為重要交會點的區位優勢凸顯。隨著在中西部引進世界500強最多、率先72小時過境免簽,蓉歐國際班列高效運行,成都新機場獲批立項,天府新區正成為內陸向西向南開放的橋頭堡。
    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天府新區堅持產城融合、高點起步,重點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現代制造業及高端服務業,支持新一代信息技術、汽車制造、工程機械、航空航天、節能環保等產業,已布局和引進一批二三產業重大項目。發揮新區要素集聚的綜合優勢,構建現代產業體系,集聚發展高端產業和產業高端,引領帶動西部地區轉型升級發展。
    談民生:做大民生蛋糕 滿足民生需求
    去年,四川實現地區生產總值28536.7億元,比上年增長8.5%,增速比全國平均水平高1.1個百分點。在經濟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下,民生改善成為最大的亮點,去年全省各級政府用於民生方面支出達4410億元,占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支出比重65%。全面完成了「十項民生工程」和19件民生實事。
    四川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鍾勉表示,今年,四川決定繼續實施「十項民生工程」,辦好20件民生大事。并於年初印發《2015年全省十項民生工程及20件民生大事實施方案》。按照《方案》,今年20件民生大事各級財政計劃安排704.17億元。
    據了解,20件民生大事包括30萬戶舊城危舊棚戶區得以改造,15萬戶農村家庭告別舊房,上千萬城鄉居民基本養老金由每月60元提高至每月75元,在就業不易的2015年新增就業80萬人,推行義務教育學區制和九年一貫制,讓家長不再為擇校傷透腦筋,全省每個縣建成1個殘疾人服務中心,繼續提高城鄉居民基本醫療報銷水平……每一條都關乎民生福祉。
    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財政廳廳長王一宏表示,如何將有限的財力投入到大多數人最基本的需求中去,需要有一個實事求是的平台和規劃。保民生不是「包辦」民生。因此,我們要多做「雪中送炭的事」,去體現大多數人基本利益的所在。既要合理地安排資金,更要把財政的蛋糕做大,創造出更多的財政增量,以滿足不斷提高的民生需求。
    談反腐: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
    王東明在談及四川政治生態時強調,十八大以來,四川省委堅決擁護中央反腐倡廉決策部署,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24621件、處分27905人,其中查辦市廳級干部60人、縣處級干部748人,形成了「不敢腐」的震懾。這一方面反映了四川省委懲治腐敗的決心和力度,也反映了一些問題的嚴峻程度。毋庸置疑四川干部隊伍出現了一些問題,從根子上來講,就是政治生態的問題。這里面既有普遍性的問題,對干部隊伍管理失之以寬、失之於軟;也有四川特殊個性的問題,周永康長期插手四川事物,對四川政治生態產生惡劣影響,十八大以前,四川一些干部熱衷於抱大樹、攀高枝,甚至於搞錢權交易。基於對中央精神和四川特殊形勢的認識把握,四川省委明確提出,要打一場懲貪治腐、正風肅紀、刷新吏治的攻堅戰和持久戰,從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作風上徹底肅清周永康長期插手四川事務造成的惡劣影響,推動形成良好的政治生態。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庄春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