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兩會專版

程京:治未病 打造健康中國
2015年 03月 08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張宇報道:6日下午北京團全體會議上,中國工程院院士、全國人大代表、生物晶片北京國家研究中心主任程京,結合總理政府工作報告中關於積極發展中醫藥和民族醫藥事業,不斷提高醫療衛生水平,打造健康中國的內容談出了自己的認識。程京建議,現在很多人長期處於亞健康狀態,得了病才花錢吃藥。傳統中醫講究的是預防保健,最好的醫療應該是治「未病」。

    中國改革開放三十年來,從我們小時候很難聽到周圍有人得糖尿病,而短短三十年,中國已迅速突破一個億,占到世界將近四分之一。所以怎麼樣科學合理地去消費餐桌上的食品需要我們科學的對待,要把現在的科技和古老的中醫相結合。程京拿出自己研究的生物晶片說,生物晶片技術對於全球來講都是比較新的技術,國家把它列入我們的戰略新興產業,它的普及推廣和應用,都有很重要的作用。日常生活中的食品安全、疾病檢測、司法鑒定、國防甚至太空安全等方方面面都需要運用生物晶片技術,特別是和百姓的健康息息相關。我們的祖先在兩千多年前,就已經提出過上醫治未病,但這大多依賴我們肉眼看到的東西,我們叫表型。現在我們的基因晶片技術,可以微觀化,甚至更超前更微觀的看,我們叫基因型。通過檢測,可以對疾病提前做處理,預測預判。談到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的投資增長乏力,新的消費熱點不多,程京坦言,我們的社會經濟發展已經到了小康階段,老百姓的生活也比較富裕了,也應該考慮給自己的健康做投資--健康消費。治「未病」的需求,具初步統計,每年至少10萬億以上。

    

 
(來源: ) 編輯: 吴天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