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兩會專版

張全收吁加強農村環境治理
2015年 03月 08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王瑞杰報道:全國兩會期間,本報記者采訪了來自河南的有「農民工司令」之稱的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張全收(上圖)。他呼吁加強農村環境治理。

    張全收說,伴隨著中國經濟這些年來快速、全面發展,農村一些地方環境遭到的污染和生態受到的破壞日益嚴重。據有關資料顯示:中國農村有3億多人喝不上乾净水,其中超過60%是由於非自然因素導致的飲用水源水質不達標;農村人口與環境污染密切相關的惡性腫瘤等疾病發病率、死亡率逐年上升,農民的生命安全受到了嚴重威脅。

    鑒於這種情况,一是應當開展地下水污染狀况普查,有計劃地開展地下水污染修復試點調查;二是需要加快完善農村環境保護基礎設施,穩妥開展新型農村社區建設,因地制宜地開展農村生活污水、垃圾污染治理,提高生活污水、垃圾無害化處理水平;三是必須合理控制農藥化肥施用強度,大力推廣測土配方施肥技術,指導、鼓勵農民使用有機肥、生物農藥或高效、低毒、低殘留農藥;四是大力推行清潔養殖,按照資源化、無害化和減量化的原則,合理確定畜禽養殖規模,科學劃定畜禽禁養區、限養區和養殖區;五是加強農作物秸稈、畜禽糞便和林業剩餘物的資源化利用。

    

 
(來源: ) 編輯: 吴天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