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兩會專版

津自貿區挂牌指日可待
2015年 03月 08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邢寶華報道:全國人大代表、天津市委常委、濱海新區區委書記宗國英(上圖)表示,建設自貿區,對天津來講,既是歷史機遇,更是重大使命。最近一段時間,天津市委、市政府集中力量、緊鑼密鼓開展各項籌備工作,取得了重要的階段性成果,可以說前期準備基本成熟,正式挂牌指日可待。

    天津自貿區占地119.9平方公里,全境基本位於濱海新區範圍內。宗國英介紹了天津港東疆片區、機場片區、中心商務片區各自功能定位。他說,對於濱海新區來講,要選好位置、扮好角色,舉全區之力服務和助推自貿區建設,從規劃建設、招商引資、環境優化、社會管理、公共服務等方面創造有利條件,特別是對承載自貿區的三個功能區繼續放權,能支持的全力支持,能給的政策給到位,能交給功能區干的就交給功能區,充分調動發展的積極性和創造性。

    談起天津自貿區的制度創新,宗國英總結了四個「發力點」:一是本著法無授權不可為、法無禁止皆可為、法定責任必須為的原則,深化行政管理體制改革,創新事中事后監管機制,營造國際化、市場化、法治化營商環境。二是對外商投資實行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模式,對境外投資項目實行備案管理,進一步擴大服務業、制造業開放領域。三是實施貿易便利化的監管制度改革,藉助「一線放開、二線管住」的政策優勢,建立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制度,進一步完善大通關體系。四是探索金融制度創新,爭取設立自由貿易賬戶體系,推進人民幣跨境使用、利率市場化、外匯管理制度等改革。

    

 
(來源: ) 編輯: 吴天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