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兩會專版

徐進吁在宜賓港設一類水運口岸
2015年 03月 08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金山報道:6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四川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繼續審議政府工作報告,審查計劃報告和預算報告。討論間隙,本報記者采訪了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宜賓市長徐進(上圖),他建議國務院及國家有關部委同意在四川宜賓港設立一類水運口岸。    徐進告訴記者,近年來,宜賓市對外貿易發展迅速,已成為促進全市經濟快速發展的重要引擎。2014年,全市實現外貿出口額60693萬美元,同比增長7.91%,實現外貿進口額28296萬美元,同比增長13.16%。隨著外貿業務的發展,宜賓市2008年2月設立的二類水運口岸的局限性逐漸顯現出來,主要表現在二類口岸不能辦理外輪代理資質,國外海船公司無法在宜賓港設立集裝箱還箱點,導致進口集裝箱貨物無法直達宜賓港,出口貨物需在其他設有一類口岸的港口調箱,大大增加了物流成本。同時,為促進宜賓市白酒產業的發展,國家質檢總局已批准在宜賓港設立進境糧食指定口岸,如不尽快設立一類口岸,進境糧食指定口岸將難以有效發揮作用。此外,國家正在傾力打造長江經濟帶,在增強沿江口岸開放、實現區域通關一體化等方面也迫切需要宜賓港設立一類水運口岸作為經濟帶在長江起點的支撐點。

    徐進說,宜賓港是長江上游唯一兼備集裝箱、重大件、散貨、滾裝、保稅等功能的以內外貿集裝箱運輸為主的現代化內河樞紐港,已基本具備設立一類水運口岸的條件。目前,宜賓港志城作業區一期工程建成投運,已實現鐵水聯運和公水聯運,宜賓港公用型保稅倉、出口監管倉及保稅物流中心(B型)完成建設,宜賓港志城作業區散貨泊位項目加快推進。

    

 
(來源: ) 編輯: 吴天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