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兩會專版

李景浩:主動融入一路一帶
2015年 03月 08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冀文嫺報道:針對李克強總理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構建全方位對外開放新格局、統籌多雙邊和區域開放合作,全國人大代表、吉林省延邊州州長李景浩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表示,延邊州將創造條件主動融入「一路一帶」國家戰略,以國際物流大通道建設為突破口,搶抓中韓自貿區即將簽約的先機,建立韓國產品集散地。在當日的吉林省代表團媒體開放活動中,李景浩回答本報記者提問時表示,延邊州有望在今年的中俄合作中取得重要突破。

    李景浩說,作為吉林省和國家沿邊開發開放的重要戰略,長吉圖開發開放先導區的建設,關鍵要靠通道的建設。延邊州強化借港出海、海陸聯運的國際五六大通道建設,推進琿春到俄羅斯扎羅比諾港口、恢復韓國釜山港口通航,同時充分利用朝鮮羅先港口內貿外運,加快通關便利化,引進大型航運企業。

    隨著中韓自貿區談判的接近尾聲,「近水樓台」的延邊自然決心「先得月」。李景浩介紹說,延邊將著力推進韓國產品中國集散地的建立,利用跨境電商帶動集散地發展,目前項目大樓已經建設完畢。同時,延邊也將尽快打通中國產品進入韓國市場的對外通道。韓國市場遍布延邊生產的產品,但目前主要靠個人攜帶為主。中韓自貿區的設立,不僅會使在中國的「韓國熱」進一步升溫,也將在韓國形成「中國熱」。李景浩表示,延邊將緊緊抓住這一機遇,發揮得天獨厚的區位優勢,擴大進出口,加快培育、發展、壯大對外貿易企業,發展工礦商貿企業對外貿易,培育對外貿易龍頭企業,形成對外貿易集散中心和出口基地。

    在吉林省代表團媒體開放日,本報記者就今年延邊州在中俄合作的相關舉措提問州長李景浩。他回答說,延邊地處中俄朝三國交界,對俄邊境線有249公里,延邊十分重視與俄羅斯的合作,俄方也願與中方合作。近年來,延邊在三個方面加強對俄合作:一是加強交流,2014年是中俄合作交流年,為深化務實合作,今年將以經貿交流為基礎,擴展到文化、教育、體育、旅游各方面合作交流。二是推進積極合作。共同促進通道建設,擴建扎魯比諾海港、設立自由港,在琿春建設跨境物流中心。同時,積極推進對俄海陸聯運加快發展,簡化對俄通關手續、降低成本、擴大運輸量。三是利用俄羅斯加快遠東開發的機遇,謀劃設立境外合作區域,在扎魯比諾海港建設中俄合作物流園區,目前雙方已經簽訂協議,有望今年啟動,另外,針對俄遠東的蔬菜種植出口等農業合作亦有望獲得突破。

    

 
(來源: ) 編輯: 吴天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