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兩會專版

任克雷:工業設計空間無限
2015年 03月 09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王曉蕾報道:政協全國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三次會議召開期間,全國政協委員、深圳市設計與藝術聯盟主席、深圳市設計聯合會會長、華僑城集團公司首席顧問任克雷向會議提交了「以設計服務促進經濟轉型發展」的提案。

    談及提案的初衷,任克雷向記者表示,設計行業大多是創新型中小型企業,很有活力和開拓精神。近些年,有很多設計創新企業以及「創客」的發展迅猛,特別是2014年國務院相繼出台了相關意見后,工業設計的發展倍受重視,設計創新也得到越來越多人的關注。

    如今,內地工業設計產業快速發展,在經濟發達地區已初具規模。目前具規模的工業設計服務公司超過2000家,900多所高校設立了工業設計和相關設計專業,初步形成環渤海、長三角、珠三角、成渝經濟圈等核心的發展高地,深圳、上海、北京、廣州、杭州等城市成為工業設計發展的第一梯隊。任克雷認為,作為第三產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工業設計發展水平是一個國家創新能力和工業競爭力的重要標誌。大力發展工業設計,是豐富產品品種、提升產品附加值的重要手段,也是創建自主品牌,提升工業競爭力的有效途徑。

    對於設計服務如何適應「新常態」,任克雷在提案中提出了五個方面的意見和建議。其中包括建立國家級工業設計大數據分析應用平台;加強財稅金融支持政策;完善人才培養機制;促進知識產權保護;以及創建國際化的設計研究院。他認為,在接下來的10年乃至更長一段時期內,隨著大數據、新能源、3D打印和信息化技術的發展,以及全球範圍內對生態環保和美好生活方式的追求,工業設計將在大數據驅動漸進創新、設計驅動式顛覆創新、分散式設計創新、可持續綠色創新四個發展方向呈現出無限的發展空間,為制造業形成突破性競爭優勢做出重要貢獻。

    

 
(來源: ) 編輯: 吴天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