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兩會專版

江門:創新助力珠西計劃
2015年 03月 09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盛芳齡、林麗青報道:僑鄉江門是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節點和補給港。全國人大代表、江門市長鄧偉根(右圖)在京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江門將「東聯西拓」、「東提西進、同城共融」,推動區域協同發展。

    江門位於由海上絲綢之路、珠江-西江經濟帶和東盟10國所構成的金三角的頂點。去年廣東首提「珠西」,要求打造珠西先進裝備制造產業帶,江門是唯一的全域在西江西岸的珠三角城市。    鄧偉根表示,江門將「東聯」廣佛都市圈、深港澳經濟圈兩大龍頭,西拓大西南交通脈絡,推動「江佛一家」,著力打造成珠西新的經濟中心、新的城市中心和新的創新中心。在「東提西進、同城共融」方面,江門將加快建設江門大道,重點推動台開同城,促進資源優化整合,推動區域交通一體、產業同興、環境共治、民生共享。

    為推動珠西發展,江門加快金融、科技、產業創新融合發展。鄧偉根介紹稱,江門充分發揮廣東唯一的全國小微企業信用體系試驗區的優勢,加強金融第三方信用評級工作,支持創新型企業利用OTC等多層次資本市場加快發展,全力打造「江門板塊」。支持互聯網經濟發展,鼓勵紡織服裝、箱包、水暖衛浴等傳統優勢產業上網「觸電」。    

    此外,在人力財力方面,江門還推進風投基金運作,強化重點實驗室、科技孵化器、廣東工業設計城江門基地等創新載體建設。鼓勵創新創造,引進一批創新型人才(團隊),培育一批創新型企業,建設一批新型研發機構,打造一批新型產業社區,激發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新動能。

    五大行動貫徹珠西戰略

    為貫徹廣東「珠西」戰略部署,去年底,江門出台了「1+5」珠西行動計劃,即江門珠西行動工作綱要及龍頭企業培育、企業改造升級、產業平台擴能增效、重大項目突破、產城融合振興五大行動方案。

    鄧偉根告訴記者,江門將分兩階段發展,2014-2016年,江門全市規模以上先進(裝備)制造業產值年均增長16.8%,到2016年達到1680億元;2017-2020年,產值年均增長18.5%,到2020年超過3300億元,占珠江西岸六市比重由目前的12%上升到15%。

    為實現該目標,江門積極推動企業改造升級,推進產業平台擴能增效,實施龍頭企業培育及重大項目突破行動。鄧偉根透露,江門以軌道交通裝備、重型載重汽車及零部件、摩托車及零部件、光通信和視像裝備、物流運輸設備為重點,發揮廣東南車、富華重工、大長江、海信、中集等龍頭企業的引領作用。

    「非禁即可」高效服務企業

    為更好服務企業發展,江門將在7月份前全面公布「1+3」清單(權責清單、負面清單、審批清單、監管清單),力求做到禁限清晰、准許標準、監管有力。鄧偉根稱,在一季度內向社會公布涉企收費目錄清單,非列明收費項目一概取消。下一步將堅持「非禁即可」,鼓勵支持社會資本進入公共事業建設領域,探索PPP合作模式項目,積極發展混合型經濟。

    數據顯示,去年江門新發展市場主體3.7萬戶、註冊資本177.1億元,同比增長19.6%、56.8%。

    十措啟建「中國僑都」

    江門素有「中國第一僑鄉」美譽,鄧偉根介紹稱,為凸顯「僑」特色,江門目前正啟動「中國僑都」建設,打造「中國僑都」城市名片。

    目前,江門已搶注「中國僑都」網站域名,「中國僑都」為ID的新浪、騰訊微博和微信公眾號等,凸顯僑都品牌。同時以大廣海灣經濟區為重點,打造粵港澳合作的國家級平台。「隨著港珠澳大橋的建成通車、西部沿海大通道的建設,以及廣東省「珠西」戰略的大力推進,大廣海灣將成為未來粵港澳合作延伸的腹地以及粵西和大西南連接珠三角核心圈層和港澳地區的黃金通道,非常適合作為新時期深化粵澳合作的新載體。」鄧偉根透露,目前江門正在推進打造國家級平台的有關工作。

    

 
(來源: ) 編輯: 吴天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