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兩會專版

林旭鈿:粵優先保障香港供水
2015年 03月 09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余文蓮報道:東江水資源配額吃緊,目前利用率已經達到35%的「安全紅線」,而水沿線城市還不斷提出新增用水儲備的要求……東江水能否繼續確保香港市民使用,記者就港人的擔憂等問題采訪了廣東省水利廳長林旭鈿,他明確表示,在水資源分配上優先保證香港的用水。

    50年保質保量對港供水

    據介紹,3月1日是東深供水工程對香港供水50周年,由於城市缺水現象突出,東江沿線城市不斷提出新增的用水儲備要求,但廣東省政府一直在制度設計上保障香港的安全用水。

    近年來,東江水用水為何越來越緊張?林旭鈿分析道,廣東省用水總量雖然沒有變化,但在用水結構上發生了深刻的變化,全省生活用水量從1997年的57.5億立方米增加至現在的99.5億立方米,工業和農業用水量略為減少,從以前以農業用水占大量至現在以生活和工業用水占主要的用水量,這種結構的變化,對水源的質量和敏感性要求更高。其次是區域結構不平衡,新增的用水量基本集中在珠江三角洲,特別是東江流域,包括香港現在超過4000萬人在用水。再次就是廣東人口的流動性,更加增加珠三角用水負荷,廣東的粵東西北勞動力也大量的流入珠三角,流動人口集中到珠三角,也令用水負荷增大。

    林旭鈿透露,東江水量分配為惠州25.33億立方米,東莞20.95億立方米,廣州13.62 億立方米,深圳16.63億立方米,香港11億立方米。至目前為止,東莞和深圳東江供配的指標已用到了臨界值。從整個環境資源的約束來講,今后東江水源的開發不可能無限的增大,今后一段時期會維持這種供水規模,不會去考慮調整香港的水源調配指標。

    粵8項目納入國家重點工程

    「珠江三角洲水源配置工程已納入國務院部署重大水利工程之中,將來為解決廣州南沙和東莞、深圳新增加用水量的供應,投資規模估計將超過300億。」林旭鈿告訴記者,廣東省納入全國172項節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設計劃的項目共8項,分別是韓江高陂水利樞紐工程、珠江三角洲水資源配置工程、高州水庫灌區、雷州青年運河灌區、韓江粵東灌區續建配套節水改造工程、田間高效節水灌溉工程(蕉嶺縣、徐聞縣2個縣的「十二五」規模化節水灌溉增效示範項目和始興、仁化、南雄、雲安、郁南5個縣的全國新增1000億斤糧食生產能力規劃田間工程建設項目)、汕頭大圍達標加固工程、榕江大圍達標加固工程。

    目前,高州水庫灌區、雷州青年運河灌區改造工程分別完成項目總投資的75.6%、61.5%,汕頭大圍、榕江大圍達標加固工程完成項目總投資的98%、75%,田間高效節水灌溉工程完成項目總投資的37.5%。韓江高陂水利樞紐工程項目建議書已獲國家批覆,韓江粵東灌區續建配套節水改造工程可研報告水規總院已出具技術審查意見, 立項所需各專題報告均已編制完成。

    

 
(來源: ) 編輯: 吴天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