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兩會專版

賀禹:明確核電支柱地位
2015年 03月 09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姚志東報道:在正在舉行的全國兩會上,由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廣核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賀禹發起,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工程院副院長干勇,全國政協委員、國家發改委原副主任朱之鑫,全國政協委員、國務院國資委原副主任金陽,全國政協委員、深圳市政協主席王穗明,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核工業建設集團公司總經理王壽君等21人聯名向大會提交了題為《推動核電新一輪規模發展,實現中長期國家能源結構調整戰略目標》提案。

    賀禹近日接受本報記者采訪時表示,在滿足能源剛性需求及節能減排的剛性要求硬約束條件下,核電替代效應最強,應該規模化發展。為此他提出建議:從國家戰略層面,進一步明確核電在中國能源電力供應中的支柱地位;將內陸核電建設真正提上議事日程。

    核電裝機規模應達2億千瓦

    賀禹表示,發改委能源研究所等機構預測,2030年中國一次能源消費總量將達到60億噸標煤左右。根據習總書記去年11月代表中國政府向國際社會做出的公開承諾,2030年中國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費比重將提高到20%左右,這意味著屆時非化石能源的供應量要達到12億噸標煤左右。據測算,除風電、水電、太陽能發電、生物質發電裝機規模外,剩餘3.3億噸的缺口則需要由核電來填補。由此倒推,要實現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比達到20%的目標,核電裝機規模需要達到1.5億至2億千瓦。

    核電已具備規模化基礎

    目前,中國核電在運裝機容量2028萬千瓦,在建裝機容量2800萬千瓦。如果要在15年的時間中規模化發展到1.5億至2億千瓦,中國核電準備好了嗎?賀禹表示,中國核電已經具備規模化發展的基礎和條件。賀禹表示,經過近30年不間斷的發展,中國創新形成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三代核電技術「華龍一號」,具備了規模化發展核電的技術能力。同時,中國已形成較強的產業鏈配套能力,中國核電裝備制造產能已達10-12台套/年,工程建設能力可以滿足30-50台機組同時建設。此外,近10年來各核電企業持續培養了大批人才,很好地滿足了核電研發設計、工程建設及生產運營的需要。核燃料供應保障充分,近10年來幾家主要核電企業在海外鈾資源開發方面持續取得突破進展,完全能夠滿足后續核電規模發展的需要。

    冀「十三五」啟動內陸核電項目

    目前,中國的核電站均建設在沿海地區,1.5億至2億千瓦的核電裝機將如何布局呢?賀禹建議,應尽快啟動內陸核電建設。從全球看,內陸核電具有豐富的建設運行經驗和良好的運行業績,國際上也不區分沿海和內陸核電,兩者沒有必然差別。

    

 
(來源: ) 編輯: 吴天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