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兩會專版

黑河:對俄合作舞台大
2015年 03月 09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林彬彬、孫晶波報道:目前,中俄兩國政治互信、經濟互信和戰略互信達到前所未有的高度,黑河作為中俄經貿合作中心城市,區位優勢更加凸顯,合作空間更為廣闊。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黑龍江省黑河市市長張恩亮(上圖)接受了本報記者的采訪。     張恩亮介紹,黑河有「中俄之窗、歐亞之門」之稱,與俄羅斯遠東第三大城市、阿穆爾州首府布拉戈維申斯克市僅隔一條黑龍江,最近處只有700米,是中俄邊境線上唯一一對規格最高的地級對應城市。黑河歷史上就是重要的通商口岸,與俄開展邊境貿易已有130多年的歷史,被稱為「萬國商埠」。

    張恩亮說,黑河對俄合作的空間有多大,發展的舞台就有多大。目前,黑河正處於重要的戰略機遇期,對俄通道建設得到國家、省高度關注和大力支持,納入「中蒙俄經濟走廊」龍江陸海絲綢之路經濟帶規劃,被定位為沿邊開發開放區域中心城市,黑河在沿邊開放中的戰略地位更加鞏固。隨著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系步入新階段,雙方將進一步提升務實合作的規模與質量。

    目前,黑河在對俄貿易合作、資源能源合作、農林產業合作、邊境旅游合作、境內外園區建設、強通道建設和人文交流方面的合作正在逐步加深。在未來,黑河將與阿州緊密合作,實現優勢互補、互利共贏。

    

 
(來源: ) 編輯: 吴天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