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兩會專版

貴州精準扶貧 共築小康
2015年 03月 09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張麗、許入介報道:3月6日,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貴州代表團,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省副省長劉遠坤(上圖)說,貴州是貧困人口最多的省份,是扶貧工作的主戰場。扶貧工作做得怎麼樣,直接關系到貴州小康社會建設的全局。

    「十二字」諫精準扶貧

    2014年,貴州圍繞「精準識別,精準幫扶,精準管理」12個字開展精準扶貧工作。首先,把745萬貧困人口精準識別出來,以村、鄉(鎮)、縣、市(州)為單位造冊、建信息平台后,統一錄入全省扶貧系統,再結對幫扶、精準到戶,產業扶持,落實到位,最后精準管理,每年脫貧人口從系統里實行滾動管理,自動清除出去。

    「目前,貴州減少了貧困人口122萬,剩下還有623萬貧困人口,減貧的效果非常顯著。2015年還要減少貧困人口130萬人。」劉遠坤說,扶貧開發對貴州來說,除了國家支持之外,其中還有對口幫扶。現大連、青島、寧波、深圳、上海、廣州、杭州、蘇州8大城市對口幫扶貴州。除此,2014年萬達集團率先在全國實行民營企業包縣,實行整縣脫貧幫扶黔東南的丹寨縣。他表示,2020年貴州完全可以解決這些貧困人口的脫貧問題,完全可以和全國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會。

    三建議穩經濟奔小康

    劉遠坤還就如何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步伐和穩定經濟增長方面提出三條建議:第一,希望國家增加財政專項扶貧資金的額度。截至2014年底,貴州貧困人口還有623萬。這麼大一個貧困群體,國家專項貧困資金400多億元,顯然這對最貧困的老百姓來說是少了一點。

    第二,建議國家采取有力措施,拉動國內消費的增長,促進經濟平穩發展。現在,擴大國內內需應該是我們國家經濟發展的主動力,擴大內需應該有更加有力的措施。

    第三,建議國家在實施穩健的貨幣政策的時候,一定真正要注意「穩健」,即貨幣供應量和利率杠杆所起的作用。

 
(來源: ) 編輯: 吴天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