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兩會專版

惠凱籲推廣企運港退稅政策
2015年 03月 09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王麗豔報道:7日,全國人大代表、大連港集團董事長惠凱(上圖)在分組討論中認為,國家在繼續推進國內企業向外出口的政策支持上還顯不夠。他直言,前段時間國內大量游客瘋狂購買國外產品,這折射出國內產品的競爭力是下滑的,因此國家在宏觀經濟的政策研究和財稅政策上應著眼於支持企業出口,鼓勵企業積極參與國際貿易。他說,目前國內大量中小微企業在出口退稅上是滯后的,建議應積極推廣企運港退稅政策。一旦實行這個政策,那麼國內企業將會大大節省時間成本。2011年和2012年在上海和廈門等地曾實行該項政策,但都沒能有效地落實下去。所以他希望企運港退稅政策能在今年的財政政策上予以堅定不移地實施,這樣將會大幅度減少國內出口企業的資金和成本負擔,最大限度地推動出口企業的國際競爭力。

    第二點建議是關於房地產消費問題,他認為解決問題的切入點應是鼓勵房產的流通,但現在房產的流通是不暢的。他建議取消二手房交易稅。同時,國家應鼓勵房地產企業系統性的轉型發展,建議養老產業的發展、康復產業的發展、醫療產業和文化產業的發展綁定在房地產業上,讓房地產業進行轉型。此外,建議推進房地產的證券化經營,將不動產登記作為切入點,列入到商品流通環節,允許居民將這些不動產進行經營創收,這樣在解決了老百姓收入的同時,也解決了整體市場消費資金不足的問題。他還建議在現在房地產存量資產未消耗之前,暫緩房地產稅的實施。

    作為港口界的人大代表,惠凱呼吁國家在發展「一帶一路」的戰略中,能加強海洋強國、海運強國建設,并上升為國家戰略。

    

 
(來源: ) 編輯: 吴天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