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兩會專版

滇:不以生態換發展
2015年 03月 09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張興明報道:全國人大代表、雲南省省長陳豪(上圖)7日在雲南省代表團媒體開放日上表示,雲南省要爭當全國生態文明的排頭兵,就要樹立生態文明意識,樹立環境優先思想,進一步把生態文明建設作為雲南發展的生命線,鐵腕治理環境污染,「絕不以污染環境為代價換取一時的經濟發展。」

    陳豪表示,近年來雲南深入實施「生態立省、環境優先」戰略和綠水青山、節能減排、防災減災等計劃,持續開展了七彩雲南保護行動、生物多樣性保護和「森林雲南」建設,開展生態紅線保護、陡坡地生態治理、生態公益林保護、重點區域生態保護與修復、高原濕地保護與恢復等,著力推進綠色發展、循環發展、低碳發展,使雲南的生態文明保障能力進一步增強。

    陳豪表示,雖然雲南生態文明建設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面對發展的需求,生態環境保護的壓力依然很大。今后,雲南將抓緊推動生態文明法制化建設,嚴格執行《環境保護法》,修訂完善相關地方性法規、政府規章和配套制度,切實解決守法成本高、違法成本低的問題。抓緊健全依法決策機制,把公眾參與、專家論證、風險評估、合法性審查、集體討論決定確定為生態環境重大行政決策法定程序。

    同時,抓緊完善生態環境監管體系,完善生態環境保護責任追究制度和環境損害賠償制度,嚴格執行項目審批生態環境保護一票否決制。抓緊轉變發展方式,把生態文明理念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各方面和全過程,不斷加大結構調整力度,堅決不再走高污染、高耗能的發展老路,深入推進低碳試點省建設。努力走出一條全民參與、共同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新路子,爭當全國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

    

 
(來源: ) 編輯: 吴天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