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兩會專版

閩:自貿區準備就緒
2015年 03月 09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十分感謝大家對福建自貿試驗區的關注,我知道各位媒體記者對福建的自貿區特別的關注,特別是最近福建自貿區挂牌的推遲,但挂牌的時間不影響我們的工作的開展。」全國人大代表、福建省省長蘇樹林(上圖)6日在福建代表團媒體開放日上表示,下一步將突出對台優勢以及和「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的結合等重點。

    蘇樹林說,目前,我們已經建立了一套組織機構,成立了領導小組,建立了項目推進機制、評估推廣機制、信息發布機制,確立了近期186項試驗任務,下一步重點在「四個突出」上下功夫:     第一在突出福建特點。相比其他地區而言,福建有福建的特點,福建是后發區,福建可以與先發地區進行對比試驗,互補試驗。

    第二是要突出制度創新,自貿區試驗不是在制造政策洼地,而是要制造改革的高地。自貿區試驗的核心是制度創新,今后福建自貿區的工作重點在於制度創新,制度創新不僅僅關乎自貿區本身的建設,更重要的是能夠創造出可复制、可推廣經驗,帶動其他地區的發展。

    第三個就是突出對台的優勢,台灣人民祖籍80%來自福建,同時福建台資企業比例很大。在自貿區試驗過程中,充分注意台資企業的需求,由它的需求引導試驗與創新,蘇樹林坦言在個人接觸當中,對投資條件要求最苛刻的是台灣企業,對政策研究最深最透的也是台灣企業,高度關注台資企業,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滿足其他企業的需求。

    第四就是要突出和海絲核心區的結合。福建作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核心區,要充分和自貿區的建設相結合。目前三個片區中已有673家企業,779個項目,總投資達到88.4億美元,同時新項目申報有38個。

    

 
(來源: ) 編輯: 吴天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