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新聞聚焦

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
2015年 03月 14日 00:00    香港商报
 

    這次英國申請加入亞投行的意義,不僅如輿論所指出的,「將給該機構賦予更多的國際金融機構色彩」,而且也具有更為宏觀的象徵意義。它很可能是一起預示着國際金融格局正在重新洗牌的風向標事件。具體而言,在美國主導的西方政治格局仍非常堅挺的情况下,在經濟與金融領域,將會有越來越多的西方成員「投奔」到中國主導的東方陣營中來。

    美英特殊關系敵不過中英金錢關系

    作為一個仍處於籌建階段的區域性國際金融機構,亞投行納新本來很正常。但這次英國申請加入卻有兩點不同尋常,一是由於亞投行的主要業務是「援助亞太地區國家基礎設施建設」,因而其成員都是清一色的亞太國家,而且除新西蘭外還都是亞洲國家,英國是第一個申請加入的歐洲國家。二是英國是在美國強烈反對的情况下遞交申請的。英國媒體用「罕見翻臉」形容此事對英美關系的影響,英國的決絕與美國的惱怒,從中可見一斑。由於美英之間存在着「特殊關系」,戰后幾十年幾乎沒有發生過令兩國如此不開心的事件,多少大風大浪都過來了,為何英國為了加入亞投行,不惜與老大哥翻臉呢?

    說起來很簡單,有着重商傳統的大英帝國就是想沾沾亞投行的光,促進本國經濟發展。英國財政大臣歐思邦明確表示,在亞投行的成立階段就加入該行,「會為英國和亞洲創造共同投資和增長的舉世無雙的機遇。」「為亞洲創造機遇」當然是個客套話,為英國帶來財富才是真正動因。事實上,英國在搭乘中國金融國際化快車方面,早有行動。比如去年10月,歐思邦就宣布,英國政府將發行以人民幣計價的主權債券。這也是西方國家首次發行這類債券。輿論對此的解讀是,「英國熱衷於將倫敦打造成人民幣離岸中心。」顯然,英國不顧美國一再阻撓,執意加入亞投行的原因就是一個字:錢。

    如此看來,多年經營的英美兄弟關系,還不如中英金錢關系更具吸引力。你當然可以說這是重錢輕義,但這實在也是其來有自。雖然此輪金融危機中英國不是受傷最重的歐洲國家,但大英帝國經濟上也是捉襟見肘,步履維艱。2013年10月,因為軍費缺錢,英國海軍被迫賣掉了最后一艘「卓越號」航母。不久前,美國還對英國政府降低國防支出提出嚴厲批評。問題是,英國也不是不懂規矩,但常言道:一分錢難倒英雄漢。袋中沒錢,你讓卡梅倫政府有什麼辦法?

    英國入局頗具象徵意義

    在筆者看來,此次英國執意加入亞投行是一件極具象徵意義的事件。它標誌中國主導的新金融格局,正在展示出越來越強大的吸引力,將來完全有可能形成與美國主導的老格局平分秋色,甚至分庭抗禮的實力。

    目前,中國在全球國際政治經濟體系中的話語權,仍然與美國不可同日而語。但如果用發展的眼光來看,中美呈明顯的此長彼消之勢。兩國在國際金融領域的競爭態勢也越來越明顯。中國不僅對美國主導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早有怨言,而且還指責美國和日本對總部位於馬尼拉的亞洲開發銀行的控制過多。相比之下,美國也對中國發揮主導作用的金磚四國開發銀行以亞投行充滿疑忌。雖然金磚國家開發銀行及亞投行的資金規模與影響,都與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沒法比,但簡單地將一個新生兒與一個中老年人比力量,方法顯然不合理。如果着眼於長遠看問題,前景還是很明確的。正因為如此,美國才要竭力遏制打壓潜在的競爭對手。

    不過,正如古人所說: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在中國經濟實力在全球占比越來越高的形勢下,美國試圖通過其政治影響力,逆轉經濟與金融資源的正常配置和流動,這注定難以如願。這次英國宣布申請加入亞投行后,英國財政大臣歐思邦就預言,其他西方國家也會參與進來,因為「這些國家私下里對亞投行的反響相當積極。」事實也正如此,韓國與澳洲都對參加亞投行持積極態度。

    眼見着身邊的夥伴一個個投向亞投行,山姆大叔的明智抉擇是送個順水人情,而不是做兩頭都惹人煩的冤大頭。香港商報評論員余永勝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