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新聞聚焦

澳:近期考慮是否加入亞投行
2015年 03月 14日 00:00    香港商报
 

    去年10月,澳洲財長霍基在東京接受日本經濟新聞采訪時,就是否參與亞投行表示,今后將圍繞如何管理新銀行以及確保融資項目的透明性,與中國進行磋商。而霍基昨日更表示,中國已改善了亞投行的管理架構,澳洲將繼續與亞投行相關組織者對話,并在未來幾周內對加入該行予以考慮。

    澳基建投資構想難忽視中國

    對於主導現有的亞洲開發銀行、與亞投行保持一定距離的日本,霍基表示,「只有在管理水平達到日澳滿意的條件下才參加,這是個好事」,他呼吁日本保持統一步調。但霍基還表示:「希望能有機會在亞太地區建設強有力的經濟」,透露出了希望進一步擴大本國企業商機的姿態。

    美國和日本與亞投行保持一定距離。這是因為日美已經主導設立了亞洲開發銀行,日本認為亞投行的作用和理念不明確。美國則認為這是中國在向現有的國際金融秩序發起挑戰。據亞洲開發銀行估算,到2020年亞洲的基礎設施需求將達到8萬億美元,這一需求只靠現有金融機構根本無法滿足。作為今年G20的主席國,澳洲計劃提出通過基礎設施投資抬高世界經濟,很難忽視中國的存在。

    稱不放心融資審查日拒加入

    對於英國申請加入亞投行一事,日本財務相麻生太郎昨日在內閣會議后的記者會上表示,不便對他國的事做出評論。但對於日本難以加入中國主導籌建的亞投行,理由是對亞投行的融資審查及組織運營不放心。

    財政部長樓繼偉近日已表示,就參加亞投行的可能性,中國已開放包括日本在內的區域性國家參與討論,且隨時向日本政府通報多邊磋商的情况。至於日本參不參加,「那是日本的事,我們不知道」。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