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專題報道

文化經濟融合發展 構建向西開放平台
2015年 03月 14日 00:00    香港商报
 

    甘肅省委常委、宣傳部長連輯:

    文化經濟融合發展 構建向西開放平台

    近年來,甘肅省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實施了「3341」項目工程,「1236」扶貧攻堅行動,「13685」發展戰略等重大戰略部署,全省經濟社會取得了快速發展。華夏文明傳承創新區建設作為甘肅省三大發展戰略平台之一,針對目前各項工作進展情况,以及怎樣為進一步推進甘肅文化大省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甘肅黃金段建設、打造現代文化產業集群、構建國家文化向西開放的戰略平台發揮引領示範和帶動全局的重要作用,兩會之際,記者采訪了全國人大代表、甘肅省委常委、宣傳部長連輯。香港商報記者 陳文智

    促發展帶經濟帶雙融合發展

    記者:華夏文明傳承創新區建設是甘肅省實施「3341」項目工程三大戰略平台之一。近年來,甘肅省圍繞這一國家級文化戰略平台建設,實施「1313」工程,文化旅游事業取得了重大成就,請問目前各項建設工作進展如何?

    對此,連輯表示,華夏文明傳承創新區建設是甘肅圍繞「五位一體」總體建設布局的國家級文化戰略平台,是甘肅建設文化大省的具體抓手和推進轉型跨越、加快發展的重要依託。

    兩年來,在國務院和中央各部委的大力指導支持下,甘肅緊緊抓住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戰略機遇,按照以文化建設為主題,以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培育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靈魂,以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和經濟發展方式根本性轉變為主線,著力打造一帶三區十三板塊。堅持促進絲綢之路文化發展帶及絲綢之路經濟帶深度融合發展的思路,堅持「三區」并進,充分發揮天水等地文化源頭、蘭州作為文化產業重頭、敦煌作為河西地區文化旅游龍頭的作用,輻射帶動重點區域建設工作。將敦煌國際文化旅游名城建設作為首位工程,舉全省之力銳意推進。

    以實施「歷史再現」、「鄉村舞台」、「文化集市」、「十個一品牌建設」、「大景區建設」等重點項目為引領,帶動十三板塊建設深入推進,各項建設工作取得了明顯成效。

    去年,甘肅省絲綢之路聯合申報世界文化遺產獲得成功,新增世界文化遺產點5個,共達7處世界文化遺產點,與北京并列全國第二。全省廣電網絡實現了省市縣三級貫通,農家書屋、農村電影放映工程等五大文化惠民工程也進展順利。全面啟動的「鄉村舞臺」建設,去年6228個試點和推廣任務已全面完成。各地投入資金2億多元,為全省1228個鄉鎮購買了5000場公益演出。此外,我們還全面實施了「十個一」文化品牌建設工程,制定出台戲劇大省建設規劃和影視劇品牌建設規劃綱要。持續推進「敦煌畫派」、「西風烈絢麗甘肅」原創歌曲、「紀錄片大省」、「西部電影工程」等品牌建設。電影《甘南情歌》、隴劇《西狹長歌》、歌曲《老百姓的愛》獲得了今年全國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獎,一批作品獲得國家文華獎、華表獎。完成大型紀錄片《河西走廊》的拍攝,并受到了社會廣泛的好評。

    「文化集市」促密集型文化產業

    連輯介紹說,我們還以「文化集市」建設為突破口,促進勞動密集型文化產業發展,已建成188個文化集市。以絲綢之路甘肅段重點城市和大景區建設為依託和抓手,大力促進文化與旅游深度融合。去年,全省共接待國內外游客1.26億人次,實現旅游綜合收入780億元,旅游接待人數和旅游收入均較上年度增長25%以上。同時,還利用深圳文博會、蘭洽會等平台招商引資,成功舉辦多屆國際文化產業大會暨省文博會。

    華強文化科技園、絲綢之路文化旅游小鎮等一批戰略項目進展順利,兩年累計實施億元以上重大文化產業項目243個,完成投資314.86億元。文化產業連續保持快速的發展勢頭,去年全省實現文化產業增加值132.91億元,增速達25.65%。特別是申報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獲得成功,列入了國家《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戰略規劃》,這對我們推進敦煌國際文化旅游名城建設具有重大意義。

    在華夏文明傳承創新區建設中我們注重對外合作和宣傳,不僅聯合了海內外主流媒體和文化產業公司進行戰略合作,啟動傳承創新區形象識別系統和品牌傳播體系建設工程,還主動開展文化「走出去」戰略,在歐洲、非洲及港澳地區舉辦新聞的發布、論壇交流、文藝展演等活動,進一步提升了甘肅文化的影響力和美譽度。

    造絲路沿線國交流重要窗口

    記者:甘肅省將敦煌國際文化旅游名城建設,作為華夏文明傳承創新區建設的首位工程,請您介紹一下名城建設所采取的主要措施,和現在的進展程度以及敦煌國際文化旅游名城建設的具體發展目標。

    連輯回答說,2012年2月,甘肅省委書記王三運在敦煌調研指導工作時提出,要依託敦煌文化旅游優勢資源,建設國際文化旅游名城。我們把敦煌國際文化旅游名城建設,作為華夏文明傳承創新區建設的「首位工程」,集中力量全面推進。

    首先我們在「省八條」政策支持的同時,爭取到了國家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這一重大國際文化交流合作平台、敦煌國家級文化產業示範園區、國家級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等重大項目。在「一會四區」戰略平台加快構建的同時,敦煌市又被列入全國和全省新型城鎮化綜合試點城市、國家水生態文明試點城市、全國生態文明示範工程試點城市、全國防沙治沙示範區,這些都初步聚合起名城建設的政策疊加優勢。在名城建設上,我們嚴格貫徹落實《規劃綱要》的發展定位、原則和路徑,在各種約束趨緊的「負面清單」增多情况下,通過修編城市總體規劃、歷史文化名城保護規劃、城鄉風貌規劃、西線旅游綜合開發規劃及一批專項規劃,為長遠發展拓展了空間和提供了遵循。城市總體規劃、歷史文化名城保護規劃已通過省政府常務會議審查批准。《敦煌歷史文化名城保護條例》也被省人大列入了今年的立法程序。

    去年,全市在建億元以上文化旅游項目33個,總投資260億元,實現了續建項目和新建項目投資規模「雙百億」目標。《規劃綱要》確定的一批核心項目進展順利,國際敦煌學中心、博物館聚落、玉門關博物館、敦煌地質公園博物館都已全面開工建設,自然博物館、光電園區博物館正在布展。此外,「飛天」雲計算中心建成運行,十一個重點行業智慧項目建設也已全面啟動,敦煌被列入了全國信息惠民示範城市。

    另外,總投資3.8億元的北斗衛星導航產業重大示範應用發展項目已經國家發改委評審,敦煌也是全省唯一的應用示範區域。針對敦煌基礎設施薄弱和功能配套落后這一最大短板,我們堅持公路、鐵路、航空齊抓,城區、園區、景區并重,大力改善發展環境。敦煌機場擴建前期工作基本完成,國際航空口岸臨時開放已於去年10月底獲批。投資建成的智慧城市雲平台、敦煌智慧旅游官網和鳴沙山月牙泉智慧景區,與淘寶、天貓、京東、攜程等電商合作,已實現了全域門票和特色產品線上營銷。

    造國際化敦煌 推動中西文化交流

    建設敦煌國際文化旅游名城,我們始終要立足於資源稟賦,牢牢把握保護第一、有限容量、內容為王、田園城市四大建設原則,必須走出一條以有限環境容量為先決條件,以快速增長為基礎,以文化旅游產業為主導產業的「內涵型巧增長」發展之路,探索資源品牌化、品牌市場化、市場資本化、資本國際化的有效路徑,形成有限的城市、無限的空間,有限的資源、無限的產業,有限的產品、無限的市場。要通過打造「一會四區」戰略支撐平台,努力實現全面有效保護敦煌自然歷史文化遺產、樹立傳統文化現代復興的典範、打造國際一流的旅游目的地、建成中西方文化合作交流的戰略平台、探索經濟欠發達但文化資源富集地區可持續發展的有效途徑等五大目標。特別是在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獲批后,我們要按照國際化、專業化、高端化要求,把敦煌打造成中國面向絲綢之路沿線國家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窗口。

    文化產業三業并舉做大做強

    記者:甘肅省將建設華夏文明傳承創新區,作為全省文化建設的具體抓手和轉型跨越、加快發展的重要依託,請問建設這一國家級文化戰略平台,對甘肅文化大省建設產生了哪些重大影響?連輯說,華夏文明傳承創新區的建設,既為推進甘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絲綢之路經濟帶甘肅黃金段建設、文化大省建設發揮了引領示範、創新驅動、帶動全局的重要作用,又為全省經濟社會轉型跨越發展奠定了更加堅實的基礎,還提供了更加廣闊的空間和更為充足的后勁。甘肅各地黨委、政府都把文化建設納入中心工作的範疇之中,把文化建設提升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上,使得廣大人民群眾開始意識到豐厚的文化資源是甘肅獨有的寶貴財富,這增強了作為甘肅人的自豪感。在日益豐富的文化活動和公共文化服務中,生活幸福感不斷增強,文化素養和審美情趣也不斷提升,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也得到了進一步彰顯。在創新區建設上,我們緊緊圍繞傳承與創新華夏文明這兩大主題,在傳承上堅持「保護第一」原則,在創新上堅持「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基本方針,不斷提高文物資源的展示利用水平,在文物資源活化上做文章,啟動了「歷史再現」工程,在不久的將來一批不同類型、不同主題、不同規模的博物館將呈現在我們面前。這不僅留住了華夏文明的精神命脈,守住了民族的根,也為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培育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注入了文化源泉。近年來,我們著力在文化產業和文化與相關產業融合發展上下功夫,文化產業增長速度明顯加快,創歷史新高,2011年全省文化產業增速為19%,2012年增速為26%,2013增速達到36%,2014年增速達到25%。這為甘肅經濟轉方式、調結構提供了新引擎,注入了新動力。

    絲路經濟帶 帶來創新區新機遇

    連輯還說,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為華夏文明傳承創新區帶來了歷史性機遇。我們緊緊圍繞華夏文明傳承創新區與絲綢之路經濟帶深度融合發展這一主線,抓住文化交流和文化貿易兩大重點,向國家爭取搭建了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這一國家層面的國際文化交流和貿易平台,并舉辦了甘肅文化走進非洲、文藝精品西進工程等一系列國際文化活動和項目,推動甘肅文化走出去,文化對外開放水平不斷提高。我們將珍惜和利用好華夏文明傳承創新區這一國家級文化戰略平台,豐富創新區建設的內涵,突出傳承創新,堅守華夏文明的根脈、豐富華夏文明的內涵、弘揚華夏文明的精華中保護傳承、創新發展,堅定不移地抓好文化祖業保護傳承、文化事業繁榮發展、文化產業做大做強三大任務。實現三業并舉,三業齊抓,進一步發揮優勢,立足建設文化大省、絲綢之路經濟帶黃金段建設和促進轉型升級的戰略目標,把豐富的文化資源優勢凸顯出來,為全省改革發展穩定提供精神動力和文化條件。

 
(來源: ) 編輯: